Home > 訪問 - 男人的時尚該如何定義?
訪問

男人的時尚該如何定義?

2017/10/02 編輯 /

「時尚」這個詞彙,常讓台灣男人又愛又恨,但「如何時尚」卻又是男人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於是,我們邀請到《ARCH雅趣》總編輯、時尚達人袁青來跟我們聊聊,台灣男人的時尚,該怎麼定義。 


Text by Gershwin Chang

 

「談到時尚,台灣男人其實有個有趣的地方,就是他們對時尚似乎有些『不屑』」,問起袁青怎麼看台灣男人的「時尚能量」,他回應的很直接。

 這的確是台灣男人對時尚尷尬之所在──因為對時尚不屑,所以不想了解時尚是什麼,因此對於美感的進步空間,就受到限制;這樣的結果,現在台灣的男人因為缺乏對色彩的掌握,在穿著上不敢大膽用色,也不懂得服裝配件的使用場合。更麻煩的問題,則是完全不在乎質感,「當你無法掌握細節,你就無法展現自己的個性,就更無法突顯自己的風格。」

 袁青給台灣男人的時尚成績,是勉強及格的「60到70分」,現在台灣對於時尚資訊的露出相較過去來的多,年輕男性也比較敢嘗試時尚穿搭。但成也快時尚,敗也快時尚。

 年輕人願意嘗試各種不同的時尚風格,卻也因為快時尚講求的「快」,讓年輕人的時尚欠缺對品質的執著,「這似乎也讓台灣年輕人的風格,缺乏態度。」快時尚的確是個重要的時尚趨勢,但重點要問的卻是「為什麼要快?」一個真正有自己態度與風格的人,似乎不會因為時尚現在流行什麼而立刻去跟隨,他會建立自己的風格,再去選擇適合自己的時尚態度,「呈現自己的獨特形象,就是時尚最好的呈現。」

 袁青從「時尚關鍵字」中分析,他認為其中有幾件事其實反映了時尚的「態度」。 

首先是「個人化訂製」,每個人都是獨立存在的,自然希望呈現自己的獨立個性,這樣的客製化訂製展現的是個人的深度與品味。延伸到「時尚品牌運動風」與「運動品牌時尚化」這兩個趨勢,因為人們「風格需求」與「舒適感受」的競合並非互斥,透過功能性設計的展現,會讓穿著更舒服、方便,而且呈現的感覺也更年輕。

 另一個層面,則是從深化「文化」到生活中出發。包括「藝術跨界」跟「復古」都是從生活角度出發的觀察,「娛樂」、「文化創意」與「時尚」是生活中密不可分的幾個面向,時尚結合文化、藝術後能夠帶給人心共鳴、反省與創意,也會讓時尚帶有更多的「加分」。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5期9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