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男裝設計振興
STYLE

男裝設計振興

2017/12/15 編輯 /

說實話,在時尚的圈子裡,男裝設計往往都相對女裝、飾品設計來的弱勢一些。這個現象近幾年有開始改善, 主要有賴於現代男性對於「穿著」開始重視自我風格展現,讓更多品牌與設計師願意打造男性服飾。 這樣子的男裝設計振興現象也開始在台灣出現。 

Text by Brian Li  Images:courtesy of 紡拓會、國際皮草協會、Nike  

2017 Taiwan Fashion Design Award時裝設計新人獎首獎:彭柏碩《首陀羅伏擊》。 2017 Taipei IN Style台北魅力展於11月中在松山文創園區展開,4天展期吸引眾多國內外的業界人士參與,像是中國的JNBY江南布衣、日本的PR01. Trade Show,還有香港貿易發展局、國際皮草協會、Nike、美國棉等來自世界各地的品牌與組織參與。台灣也有許多在地品牌參與動態秀或是設攤展示,其中不乏男裝設計師或是有推男裝的品牌參與,包括TSUNG YU CHEN、OVKLAB、shen yao等。雖然整體來說,男性服飾相對女裝或是女性為主要消費的包包、飾品等產品來說,在數量上明顯少了些,但這不減男裝設計的力道與發展。 今年的Taipei IN Style台北魅力展上,「男裝」可說是相當有亮眼表現,像是這次於展期間舉行的2017 Taiwan Fashion Design Award時裝設計新人獎中,男裝參賽作品數量首度超越女裝,並超越總數的一半,新人獎評審團指出這顯示男裝重要性提升,也能展現男性對於穿著需求增加與重視的表現。這個現象也顯示在得獎作品上,6個得獎名額當中有4個被男裝作品拿下,其中新銳設計師彭柏碩的《首陀羅伏擊》奪下首獎,楊舜量的《權力意志》與賴佑昌的《鋼鐵黑手》取得優選獎,優選獎的最佳商業潛力項目則被吳展昕《東方的善潛者》拿下,4組作品都為男裝設計注入一劑強心針。

 

 

Nike邀請台灣獨立設計師品牌WISDOM、OVKLAB、oqLiq等品牌,以Air Force 1精神,一同合作「DO THE WORK」動態秀。 本次受邀擔任設計新人獎評審的日本ONEO Ltd.時尚整合行銷公司CEO松井智則先生對於「男裝設計有所成長」的現象抱持樂觀態度。松井先生也表示,幾屆新人獎看下來,發覺台灣的設計圈越發成熟,從早期的過度強調的誇張設計,漸漸往俐落、成熟的實穿設計前進,但依舊保持自己的設計理念與背後故事,本屆的不少參賽作品都能直接販售。談到對於台灣男性穿著看法,松井先生表示台灣不少年輕人都開始穿出自己的風格,不管是拿古著混搭還是穿上最新時尚潮流,都是代表有自己的看法,這讓各式男性服飾需求有所增加,也讓男裝設計更顯重要。 男裝設計重要性的日漸提升,這不只是台灣才有的狀況,而是國際性的現象,這從2012年開始的倫敦男裝周以及2015年成立的紐約男裝周就可見一斑。在本屆Taipei IN Style台北魅力展中也能看出男裝對於國際品牌的重要性,例如參展的JNBY江南布衣集團就於動態和靜態展都展示旗下男裝品牌「速写」服飾,由ONEO Ltd.公司帶來的PR01. Trade Show也邀請像是SUB-AGE、JERRY PINK等日本男裝品牌來台交流。 美國棉、Nike等國際品牌也分別找台灣獨立設計師品牌WEAVISM、OVKLAB、oqLiq、wisdom等設計多套男裝,並舉辦動態秀,除了引起不小話題,也能藉此讓國際品牌在地化、在地品牌國際化,一同增加男性服飾的重要性與亮點,也向世人展示男裝的多樣性,不論是西裝、工作服、斗篷、休閒短褲,都各有創新態度。

 

知名設計師Alexander King Chen陳科維以皮草打造出有別以往的作品,《Am I Awake》系列也是陳科維首次進行男裝設計。 國際皮草協會也特別在亞洲皮草設計大賽Asia Remix 2017決賽中,邀請知名設計師Alexander King Chen陳科維以皮草材質打造作品,取名為《Am I Awake》的19套作品中就有12套男裝,是陳科維首次挑戰做男裝,透過把皮草的毛剃掉等技巧,讓男裝與毛皮結合出新的視覺效果;另外包括台灣新銳設計師湯俊翔在內的多位Asia Remix男裝組設計師也透過皮草打造出不同男裝面貌。 今年的Taipei IN Style台北魅力展中,我們看到的男裝設計勢力的成長,這除了有賴設計師的付出與各單位的推廣之外,其實也是需要靠著消費者對於自我穿衣風格的抬頭,讓男裝需求增加。目前看來,這種現象是持續進行當中,越多設計師願意推出各式男裝,選擇變多,這對於男性大眾來說,應該算是一種福音吧!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8期12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