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眼鏡詩人 金子昌嗣

眼鏡詩人 金子昌嗣

2016/07/06 編輯 / Wang Hedi

日本的手作眼鏡工藝早已世界馳名,日本眼鏡手工職人也紛紛成立個人品牌攻佔市場,使整個眼鏡市場百花齊放,透過今年台北眼鏡展之邀,君子特別訪問到來自日本眼鏡之鄉福井縣的設計師金子昌嗣,帶大家來好好認識一下Steady Eyewear的設計師金子昌嗣。 

Text by Hedi Wang Imagescourtesy of Steady Eyewear

6-1(2)

Q:當初怎麼會選擇以「眼鏡」這個題材做設計的項目呢?

A我來自福井縣,從早期就在眼鏡工廠裡學了十年的設計與製作,後來才到眼鏡品牌Solid Blue擔任設計師,並從中接觸學習到經營、銷售等經驗,因為從一開始就接觸眼鏡的設計,未來也會專注在眼鏡設計的領域裡,暫時沒打算做其他類型的設計。

Q 對於你來說,心目中的眼鏡代表著什麼意義?而Steady Eyewear的品牌精神為何?

A因為一直以來都從事眼鏡的設計與製造,所以在成立品牌的時候,心中也只有想著如何做出心目中「理想的眼鏡」。Steady Eyewear的品牌理念就如同品牌名稱「安定、平穩的意思」,品牌目前的設計風格是將現代流行的元素融入古典風格的設計,以低調平穩的風格,融入服裝整體的穿搭。

Q:你覺得Steady的顧客會是怎樣的人?他們的人格特質與穿著風格會是怎樣的?

 A「古典」、「摩登」是Steady的經典要素,樸實不過份突出的低調設計,男士搭配休閒紳士風都 很合適,但在日本其實不只有男性顧客,Steady也很受女性消費者的歡迎。

6-2

QSteady無鼻墊的設計令人驚艷,但無鼻墊是否會使眼鏡在配戴的時候,向下滑落?在設計與作工上有何特別之處?

A我在眼鏡的設計上有特別去針對東方人與日本人的臉型去做調整,在鼻架的設計上下降了2mm,使亞洲人在配戴的時候,不容易向下滑落。除了堅持全日本手工製作外,秉持著簡單樸素不失風格的低調設計,鏡框骨架除螺絲外都以純鈦金屬為底座打造,主要呈現都以「古董金」與「古董銀」兩種顏色去呈現,藉由稀有金屬的多層鍍烙使配戴的時候,皮膚對金屬不會產生過敏,而金屬鏡框上的花紋是運用傳統工藝七寶燒的琺瑯燒製技巧,將花紋轉印烤在金屬鏡框上,使金屬框也能擁有板料框的花紋。

Q:你認為Steady與其他日本眼鏡品牌有何不同? 

A從之前在品牌的經歷與歷練,到現在成立自己品牌,因為是獨立經營,所以從設計、製造到業務與經營都由自己一手包辦所有事物獨立完成,這樣的好處是可以掌握產品製作與顧客的反應,並從中去做調整。

Q:對於品牌未來有沒有什麼新的規劃?

6-3

A我還是會繼續堅持初衷,設計適合亞洲人的眼鏡,並且讓亞洲地區的顧客買眼鏡回去是易於與服裝搭配的眼鏡,而不單只是個矯正視力的工具。

Q:能給我們Esquire的讀者在眼鏡的挑選上一些建議嗎?

A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挑對自己眼鏡的「尺寸」與思考自己想要的「風格」!不要只單純在乎眼鏡的外觀與形狀,否則若是戴錯尺寸的話,戴上去也不好看,這是挑選眼鏡最重要的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