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義大利紳士這樣穿西裝 這幾個細節你不可忽視
STYLE

義大利紳士這樣穿西裝 這幾個細節你不可忽視

2017/10/06 編輯 /

說到西裝紳士文化,在世界各地發展出各流派,像是英國的嚴謹、法國的藝術家氣息等,另外當然不可不提義大利紳士的精細搭配與不羈感囉!雖說義大利各地發展出來的西裝文化與剪裁都也些不同,但其實很多搭配的小細節上都大同小異,接著就來看看是哪些細節造就義大利西裝紳士吧!

Images: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Information:courtesy of EsquireHK

1、擁抱色彩

許多台灣人對於挑選西裝外套或是整個套裝的顏色,幾乎都挑選相當基本的黑、深藍等色;但這對於義大利西裝男子來說,應該會被嫌太樸素。從很多街拍照來看,歐洲男性本來就比較敢穿一些較為鮮豔、飽和的西裝顏色,尤其在義大利的比例明顯偏高不少,如果你不敢像義大利紳士那樣挑戰天空藍、鮭魚粉等大膽的顏色或是各式條紋樣式,其實能選擇寶藍色、墨綠色等稍微高調一些的顏色,這時內搭的襯衫就該以簡單的黑、白為底,才不會看起來太花。但如果你還是不敢穿較為鮮艷的色彩,那就改從領帶、領巾、口袋巾等細節增加色彩吧!

2、試著不扣西裝外套的扣子

不少義大利西裝男子走在街上時,有時都不太扣上希西裝外套正面的扣子,不論是單排單扣還是單排雙扣的外套,一方面不扣上扣子的狀態下搭配合身的襯衫與褲子,可讓上身看起來寬一些,另一方面看起來也更加隨意、不羈。除了正面的扣子不扣,有些義大利西裝男子穿手做或是訂製西裝時,都會把袖口鈕扣的紐門解開,但這其實也只是展示西裝做工之好,因為只有訂製或手做西裝才能這樣做。

3、頭戴寬沿帽

在10月份《君子雜誌》的Special Report中,知名時尚部落客李豪就推薦今年秋冬該要有一頂寬沿帽。對於義大利男人來說,寬沿帽也是增進自身造型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而且還不是像戴棒球帽或是卡車司機帽那樣,一年戴到底,會依照季節進行選擇不同材質。春夏之際會選戴草編的「巴拿馬帽」(Panama Hat),除了寬沿可遮陽,草編材質在視覺上也會增添不少清涼感;秋冬則會改戴用毛氈製成的寬沿紳士帽(Fodora Hat),擋風兼保暖之餘,也增加穩重感。

4、領帶挑3.5吋寬

雖然近幾年流行窄版領帶,但這股風潮可是沒有撼動傳統的3.5吋寬領帶在義大利西裝男子心中地位,這也有賴義大利西裝剪裁多採用傳統的翻領設計,所以當然要用寬領帶來相襯,比例看起來才會平衡。另外,有些照片中可看到義大利西裝男子打領帶並不會規規矩矩,有時短邊太長或是從側邊跑出來,都是在在展現義大利男人的不羈。

5、樂福、孟克鞋展休閒

除非是要莊重一些的look,義大利西裝男子才會選擇德比鞋(Derby)、牛津鞋(Oxford)等鞋款。一般休閒時,則會選擇樂福鞋(Loafer)來搭配西裝,有些人則會挑孟克鞋(Monk),像這樣沒有鞋帶束縛的鞋款,外觀與穿起來都有相當舒適感,也帶有輕鬆感,相當適合日常穿著。同時,能在鞋子的材質與顏色上大玩創意,增加吸睛度。 

6、配戴飾品增添亮點

飾品相對是不少台灣男性較容易忽略的一塊,因為平常穿西裝除了手錶、戒指之外,很少會搭其他飾品。其實這時不妨試著戴一些手鍊,不論是木珠還是石頭的手鍊,都能增加質感;而且最好一次戴多一些,因為只戴一條有時看起來很單薄,如果嫌累贅,那其實3條不同質感的手鍊進行搭配就已經很足夠了!另外,胸針、銀鍊也是一些適合搭配西裝的飾品,增加吸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