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英倫紳士潮/西裝背後開岔有沒有差?
STYLE

英倫紳士潮/西裝背後開岔有沒有差?

2016/04/12 編輯 / Lin Lena
  • 袖子的長度是否很重要?

當一個男人穿著西裝時,袖子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但別忘了,細節往往才是顯示個人品味的關鍵。 首先,當你在檢視自己的袖長時,千萬不要將雙手平舉至胸前。因為當你這樣做時,無論如何,你的袖子看起來都很短。正確的檢視方法是將你的雙臂自然下垂。原則上,內著的襯衫袖長應該要能夠覆蓋腕關節,並微微碰到手掌邊緣。西裝袖子長度則應比襯衫袖長短半吋,露出一絲白色的袖口;至長也僅能與襯衫袖口相仿,剛好覆蓋襯衫袖口。 然而,今日的英倫型男們喜歡把袖子修得更短,甚至有比襯衫短了一吋者,好讓他們在一舉一動間,露出他們精心搭配的袖釦。 p13

  • 單岔、雙岔,有沒有差?

西裝背後的開岔可以分為無開岔、單岔及雙岔。談到這三種開岔,常常會有人說道:從前英國人以馬代步,為了方便坐在馬背上,因此英式西裝多為雙岔;義大利男人愛美浮誇,量身訂做時為求合身,因此常不開岔;美國人簡單隨興,索性將雙岔改為單岔。此種說法或許可以當作有趣的小故事,但若要套用在今日的男裝則顯得有些牽強。 目前每一家製作西裝的男裝品牌皆同時推出單岔及雙岔的款式。至於無開岔的西裝外套,除了偶爾會出現於訂製的晚宴服外,幾乎已在成衣界絕跡。即便你走進擁有七十年歷史的義大利男裝品牌Brioni位於布魯敦街(Bruton Street)的店鋪裡,也無法在架上找到一件沒有開岔的西裝外套,甚至絕大多數的外套竟然都是開雙岔的! 單岔一般給人的印象較為現代、年輕;雙岔則較為傳統、優雅。以穿衣者的身形來探討,臀部厚實的男人,穿了單岔的西裝容易將岔撐得太開,影響美觀。若穿上雙岔的西裝,因為兩邊都有開岔可以調節,西裝背後的布可以自然地覆蓋住臀部。 此外,許多歐洲男士認為,雙岔可以讓背部的線條看起來更平順,且若將一隻手插進口袋,也不會拉扯到背後一整半邊的布。 p14

  • 理想的西裝褲長度

深受紳士們擁戴的英國品牌Dunhill曾在廣告中寫道,褲子只有三種長短:太短、太長,或是剛剛好。那麼,到底西裝褲多長算太長?多短算太短? 一般來說,褲長的理想範圍在剛好遮住腳踝到稍微遮蓋鞋子上緣之間。短而合身的褲子看起來年輕、充滿朝氣;長一點的褲子則看起來從容又優雅。但若褲腳積了一堆布在鞋面上就像穿錯了尺碼,會顯得很沒有精神。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決定要嘗試短一點的褲子,記得要順便修改你的褲身,讓它更服貼一點。另外,也別忘了穿上一雙漂亮的襪子(偶爾視天氣、場合也可以不穿襪子)。  

  • 長版、短版,怎樣才有型?

傳統上來說,西裝的長度應該要能覆蓋整個臀部。但自從美國設計師湯姆‧布朗(Thom Browne)一舉打破了這個規則,進而不斷潛移默化整個男裝設計,讓男士們的西裝越來越短。今日即便是歐洲的品牌,也充斥著許多短版的設計,這對於平均身高相對沒那麼高挑的亞洲人來說,可是一大福音。 標準版的西裝看起來從容、優雅又大器;短版的西裝看起來年輕、有活力。例如DSquared2的西裝皆偏短版,符合其品牌當代、都會的形象。而像Gieves & Hawkes這種處處向英倫傳統致敬的品牌,其店內便充滿了一套套有著傳統格紋面料所製成的標準長度西裝。 西裝下襬也是可以透過修改來做改變。一般來說,只要不影響下襬到口袋在視覺上的比例,修短一吋到兩吋左右都不是問題。 《英倫紳士潮:探索男裝的美好,就從這裡開始》,商周出版。 

《英倫紳士潮:探索男裝的美好,就從這裡開始》,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