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表裡如一的反骨
STYLE

表裡如一的反骨

2015/08/31 編輯 / Liao Christine

從花呢、格紋、印花到斑點,在今年冬季,裁製服裝這門學問變得更貼近它內在古怪的一面。還有誰比導演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謬思──克里斯多夫.華茲(Christoph Waltz),能更稱職地為我們展示該如何將這種時尚穿得好呢?  

Text by Paul Wilso     Photographs by Tomo Brejc     Styling by Gareth Scourfield    Photographer's Assistant: David Gilbey    Fashion Assistant: Stephanie Crain    Hair and Grooming: Gary Gill for Emotive using Wella Professionals SP Men and Mac Pro    Translation by 廖子良     

有次昆丁.塔倫提諾提到,原本他只剩幾天就快要放棄製作他關於二次世界大戰的電影《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只把它以劇本出版,因為他找不到人扮演那位關鍵的納粹反派角色──親衛隊上校漢斯.蘭達。然後克里斯多夫.華茲就出現了。 

「他不認識我,他舉行了一個大規模試鏡,而我就只是其中一位參加者,」關於2008年的那次公開試鏡,華茲如此說道。到華茲因為他的演出贏得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時,電影界都愛上了這位50歲的奧地利男人,而在那之前只有他的同鄉有聽過他。 「一位攝影機操作員最近和我說:『噢,你真的是一夜成名。』是啊,在我工作了35年後,」華茲笑道。 

35年前,華茲的演藝生涯開始時,他在一個德國的電視節目中演一個住在威瑪柏林(Weimar Berlin)的笨賊。他在那之後一直都在德國及奧地利的電影與電視劇中演出,而他在《惡》片中前只有出現在幾部英語的作品而已。有興趣的人是否能在網路上挖掘到華茲在一鳴驚人前的趣聞呢? 「我不會推薦任何東西,」他說。「不是因為我想把人嚇跑,或是因為我覺得沒有值得看的東西。有很多我不特別在意的東西,但我也不對任何東西感到特別驕傲到會說:『你一定要看看這個。』我就是不讓那樣的想法進入我腦袋裡。」 (你可能會想要忽略他的建議,在40D Catch Up Service影音串流服務上,看到1990年的喜劇《The Gravy Train》,這是由Malcolm Bradbury編寫分成四部的迷你劇,華茲在裡面演出一位來自布魯塞爾的官員,被困在繁文縟節、可笑的專業人員、還有混亂的生活狀態中,同劇演員還有Alexei Sayle)。

 和這位57歲的男人說話時,很難不想到他就是《惡》片中的漢斯.蘭達。華茲和那個角色有著同樣豐富的語文天分──塔倫提諾說那「拯救」了《惡》片,並讓他為華茲在《絕殺令》(Django Unchained)中又寫了一個角色,而那又為他贏得了另一座奧斯卡獎。很多演員會告訴你,他們不看自己的作品是因為他們不想回想起這些東西。只有華茲會告訴你,這是因為「否則累積起來這些經驗反而會變成種負擔」。 他近期有兩部作品上映──《大眼睛》(Big Eyes)和《老闆不是人2》(Horrible Bosses 2)。

在後者他是片名裡說的其中一位老闆──「不然我還會演什麼?」──而在前者,他扮演華特.基恩(Walter Keane),一位因為盜用妻子創作名聲的美國畫家。 《大眼睛》是一部與提姆波頓(Tim Burton)的電影,它看起來調性和主題上較為接近這位導演早期的風格,小規模的作品,但這樣的表象可能會騙了你。「任何提姆.波頓拍的片都是部提姆.波頓風格電影,」華茲說道,「但我不太接受將人物風格定型的概念。提姆.波頓是位藝術家,他會不斷改變,他在發展成人時以不同的意象來觀察這個世界。每件事物存在都有自己的道理。」 華茲在為Esquire拍攝時,看起來十分風光的小鬍子存在的道理,是因為它的主人在拍攝新片《Tarzan》時已將它留了好幾週了,參與本片演出的還有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Alexander Skarsgård)和山謬.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 劇組在哈特福郡(Hertfordshire)的里維斯頓製片廠(Leavesden Studio)重現了叢林之王的巢穴(哈利波特和007系列也是在這拍的),而華茲是這樣形容場景的:「那是我看過最棒的東西。」他說話時將他的雙臂展開,眼睛睜大,讓你絕對會相信他。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1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