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跑鞋的能耐
STYLE

跑鞋的能耐

2015/08/28 編輯 / Liao Christine

跑步運動不只考驗你的能耐,也考驗著跑鞋的能耐,選對適合個人運動習慣的鞋款,才能幫助你跑出更好的成績,同時維護足部健康。各家運動品牌都有不同性能取向,好好研究看哪一種才是最適合你的。

 Text by 蔡明琮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     

其實人的雙腳是全身上下最辛苦的部位,無論站著、走路都是雙腳在支撐全身重量,跑步則對雙腳造成更大的負擔,包含震動、反作用力、關節磨擦、肌耐力,都是正常活動的好幾倍,你可以說這是鍛鍊,能強化雙腳機能,但也可以說是破壞,造成累積的傷害往往超乎想像。運動真的是兩面刃,固然是維持健康的方法,但是也要懂得保護或維護肢體機能,所以要循序漸進適當地規劃訓練,還要懂得選擇適合的鞋款,以及運動後的修護。我們先從選對跑鞋開始,如果你選擇的鞋款性能真的符合自己的運動習慣,那你運動時一定會有種如釋重擔的舒適感,在心裡響起前所未有的愉悅快感,那就值得了。

 

1-3 

New Balance Vazee Rush訓練跑鞋提供跑者更多支撐力,適合在跑道等強度中等的訓練環境。建議售價_$3,350。 1-22               

 

1-4 

New Balance Vazee Pace輕量跑鞋重量僅有212g,提供追求速度與輕量化需求。建議售價_$3,650。  

 不同強度的跑鞋選擇 New Balance繼特殊的Fresh Foam避震科技之後,最新推出的Vazee系列,採用輕量30%的REVlite輕量化中底,搭配無縫熱壓鞋面等新科技,達到全面輕量化的效果。Vazee系列共推出Pace、Rush與Coast三款跑鞋,Pace與Rush皆搭載REVlite科技中底,鞋面由大面積的透氣網布材質構成,讓運動中保持透氣排汗,並採用一體式無縫熱壓鞋面,更能貼合雙腳、減低磨擦,鞋後跟幾何結構則給予雙腳更多的支撐和穩定,讓跑者能順暢移動,提供快速回彈及離地動能。

重量僅有212g的Pace跑鞋,提供追求速度與輕量化需求;Rush訓練跑鞋則於鞋面加上合成皮革籠式框架,提供跑者更多支撐力,更適合在強度中等的訓練環境,如跑道上的訓練。Vazee Coast則採用EVA中底,為初級跑者提供基礎緩震,輕薄舒適的透氣網布及前腳掌流線型的貼合設計,使得初階跑者穿起來更舒適,輕鬆應付室內健身低強度的跑步訓練。   

平緩舒適的體驗 Mizuno的Wave Hitogami 2跑鞋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細緻度,包含具有東洋風的圖騰印花,別緻的網紋結構如羽毛一般,非一般網眼,鞋跟也有強化抗變形和防磨腳設計。採用U4IC中底材質,減少30%重量,鞋底變薄、路感較鮮明,平行波浪片Wave提供基本避震效果,前足Smooth Ride大底彎曲溝槽設計提供步伐移動的穩定性,還有10倍耐磨橡膠大底,延長容易磨損的足跟壽命。整體來說這雙鞋提供輕盈、靈活、穩定和舒適度,在各方面性能都屬平均,適合平緩、中度的跑步訓練。 

多角度的性能訴求 原本跑鞋的市場是Nike獨大,自從Adidas加入戰局之後,在市場上迅速佔有重要地位,也大大充實了業績,Adidas的產品陣容可說相當龐大,強調不同性能滿足不同人的胃口,讓跑鞋的專業競爭白熱化。研究Adidas的跑鞋簡直比研究輪胎性能還複雜,一堆自家的技術名詞好像很厲害,不過其實就是依不同產品性能來區分,有強調涼爽、輕量或能量傳遞效果的選擇,不過基本的運動性能都不錯。 Bounce系列鞋款主要強調能量傳遞和回饋,塊狀鞋底抓地力良好,屬於適合日常生活著用的多功能型鞋款,運動性能適中。Climacool顧名思義就是強調涼爽的舒適性,編織鞋面和鏤空設計都大大提升透氣性,同時兼顧避震的舒適性與鞋底的抓地力,性能與Bounce相近,但是更為靈活ㄧ些,整體也算是舒適型的跑鞋。Climachill系列更誇張,採用涼感材質之外,連大底都有鏤空設計,並搭配Boost中底提供比EVA更好的動感。 Adizero強調輕量化與速度提升,僅重206克,鞋面透氣網布搭配熱熔無縫TPU包覆,輕量且提升耐用度,中底litestrike EVA提供輕量且舒適的腳感,大底高抗磨材質搭配腳跟舒適穩定系統,提升安全性及耐用性,適合提升速度的跑步訓練。此外還有Adizero Tempo系列、Adizero Feather系列、Adizero Adios系列,採用Boost中底提升運動性能,官方說法是達到衝擊避震及力量回饋,並且採用馬牌輪胎材質大底,抓地力和穩定性都更優異,還有其他幫助力量傳導、增加抓地力和穩定性的技術,更多專有名詞我們就省略了,總之就是屬於高階性能鞋款,價位也比入門跑鞋高了許多。 

經典不敗的系列 跑鞋中最經典且眾所皆知的鞋款就是Nike Zoom Air系列,整體具有相當平衡完整的性能設計,鞋面將輕質網眼與支撐性佳的Nike Flywire科技結合,平滑的無縫鞋面帶來富有支撐性及透氣性的貼合感。Nike Air氣墊內緊密編織的彈性纖維更提供跑者有更靈活地回應性,幫助跑者跑得更快速。作為Nike Zoom跑鞋系列中最輕的一款,Nike Air Zoom Elite 8是專為訓練或競賽中設計,保持腳下疾速輕盈與流線型推進動力。Zoom Air氣墊位於前腳掌下,當跑者進行節奏訓練等速度快、傾向於前掌跑法的訓練時,帶來靈敏緩震;超薄的外底增強抓地力,同時不會產生額外的重量。如果你還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我們建議就從此系列開始,等你穿過像這樣性能相當成熟的鞋款之後,會更清楚自己想要加強的部分。 

不同於一般的舒適感受 異軍突起的Under Armour以高度舒適的製衣理念發展跑鞋產品,外型和色彩也相當出色。全新系列保有Speedform Apollo系列於製衣工廠製作的品質,無車縫貼合設計加上鞋面的孔洞強化了透氣效果,再搭配4D Foam記憶鞋墊吸震、排汗的特性,能讓跑者在炎熱的夏天更能感受舒適快感與絕佳穿著感受。超聲波切割搭配高週波貼的鞋面,大大減輕跑鞋重量,增強運動速度;後腳跟的矽膠支撐設計能穩定足跟、縮減雙足的扭動幅度、降低運動傷害的狀況發生;足弓位置增加TPU的材質,更加穩定雙腳、提供良好的支撐效果;全腳掌的MICRO G中底降低落地衝擊力並且提供絕佳的彈性回饋。

15AW_RUNNING_EPS 

Mizuno的Wave Hitogami 2跑鞋提供輕盈、靈活、穩定和舒適度,在各方面性能都屬平均,適合平緩、中度的跑步訓練。建議售價_$3,180。

2-1 

Adidas Bounce系列適合日常著用,運動性能適中。建議售價_$2,990。 

2-3

 Adidas Adizero系列強調輕量化與速度提升,僅重206克。建議售價_$3,090。    

2-5

新款Nike Air Zoom Pegasus 32速度更快、回應性更強。建議售價_$3,500。 

2-4

 Nike Air Zoom Elite 8是專為訓練或競賽中設計,保持腳下疾速輕盈與流線型推進動力。建議售價_$3,700。 

 

2-7 

Nike Lunarlde 7搭配輕質緩震 Lunarlon 避震系統,提供給跑者最強緩震。建議售價_$4,750。

 

2-6 

Under Armour Speedform Apollo Twist慢跑鞋以高度舒適的製衣理念發展跑鞋產品。建議售價_$3,680。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8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