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小車當道

小車當道

2017/12/13 編輯 / Huang Po Yueh

很奇怪,很多人說小車越來越流行是因為燃料越來越貴,生活越來越擁擠, 但其實現在的車倒也沒真的變多小,反倒是喜歡小車的人一直都很愛這種性能與舒適度兼具,不到小巧玲瓏卻五臟俱全的俐落感, 很多車款甚至性能不亞於中型車,如果你是居住在擁擠的都市裡,誰會不愛呢? 

Text by 黃博鉞 Images: Courtesy of 各品牌 

談小車其實要聊的是「小型轎車」(Compact Car),不只是那種電影裡面會出現的可愛小Beetle車,當然小車類型豐富這僅是其中一支。現今發展出的眾多車型,不僅實用與性能兼具,看起來麻雀雖小,車廂打開,依然能塞進行李箱、野餐籃、高爾夫球具甚至還能小搬家,這些車款多數是掀背,四人座卻也很精省空間,是非常務實的選項。比起城市車款,更寬的軸距與更大的輪框,駕駛上少了粗礪感也更加穩定,加上親切的售價,往往是許多年輕人的入門首選。 有些人會戲稱這種車叫買菜車,是給主婦上超市載重用的,只是現在的車馬力都做得那麼大,只用來買菜未免太可惜。類似車款第一個會讓人聯想到的廠牌就是Volkswagen,畢竟他們的Golf系列太成功,Beetle小金龜又太經典;再來則是Mercedes-Benz的A-Class和BMW 1系列,有意接觸兩大廠牌的年輕車友,這款絕對是入門級,也是許多人對車廠認識的開端。


Compact Car又稱國民車,是最多人選擇的第一輛車,只是近年有些車型甚至超越了代步車甚至第一輛車的定位,各方面優異的表現,反而有人專門尋找收藏,如Mini Cooper和VW Beetle的復古經典車型都有不少藏家,而VW Golf R更是許多人夢想的第一輛車。

  Golf R是許多年輕人夢想的第一輛車。 

1.Volkswagen Golf R 今年Golf全車系改款,其中做為該系列旗艦車款的Golf R在10月底登台更是滿足不少R車系愛好者的嚮往。其實先前6月的Golf大改款發表早已有消息,只是這一波新車可能要到年底才在台灣開賣,雖說今年是小改款年,新款的R整體性能調幅不大,動力系統重新調教後,2.0升TSI四缸渦輪引擎最大馬力增加,從300hp上調到310hp馬力,扭力略為提升,輔以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只需4.6秒,極速則達到250km/h,做為「鋼砲」(Hot Hatches)的經典車型,性能依然保持優異。

雖然動力尚未必是近年Mercedes-Benz A-Class A 45 AMG、BMW 1系列M140i等同車型怪物車款的對手,Golf R表現上仍然扛得下品牌旗艦車的桂冠,四驅車型及較重的車身,看起來增加的10hp馬力對速度影響不大,但調教過的新改款反而在升級變速箱的輔助下,駕駛穩定度提高不少。 

外觀上,最明顯的當然是LED車頭燈及改款過的保桿,來自於R系列的套件帶來更多賽道基因,如R專屬的19吋Pretoria鋁合金輪圈、黑色高性能煞車卡鉗、運動化空力套件與與銘牌,獨特的雙邊四出尾管都是新款的辨識亮點。內裝更加運動化,R專屬運動化真皮多功能動力方向盤、運動型真皮座椅,設計上也有濃烈的賽車感。導入Active Info Display數位化儀表板,9.2吋多媒體觸控音響在整合資訊的同時,也能為駕駛帶來不錯的乘坐體驗。 

BMW 1 M140i 亦是鋼砲車款的強悍代表。 

2.BMW 1 M140i BMW 1系列是經典的鋼砲車款,也是許多BMW車迷的入門車輛,號稱最低能入主的高性能鋼砲118i、120i車型以外,代表的M140i更是小車的豪華代表作。作為M家族之一,在M Performance多項元件的加持下,展現強大的動力效能。TwinPower Turbo汽油直列6汽缸引擎,搭配Step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帶來優異的動力表現,不僅能帶來跑車迷人的聲浪(別忘了這只是一台小型車),340 hp馬力、極速為250 km/h、0-100 km/h 僅需4.6秒,完美繼承了M家族血統。

其他明顯的M款特色包含: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可調整底盤,更硬的避震與穩定器)、加大進氣壩、18吋719 M型輕合金輪圈及兩側黑色鍍鉻排氣尾管、跑車座椅與方向盤,讓駕駛也能體驗駕馭跑車的快感。 BMW M系列要以M2家族的雙門跑車最多愛好者,在台灣也少有這樣大小與價位的雙門跑車,是一些跑車愛好者的大玩具,如果你很嚮往M系跑車的躍動感,又同時想擁有生活上的舒適和便利,其實BMW 1系列的M140i也不失為一個好選項。

這款5門車駕無論是通勤還是假日出遊,掀背後廂打開,爐具、露營帳棚,等都還放得下,3-4天的小旅行也沒問題,標配的BMW iDrive系統,整合訊息也方便。對於許多年輕車友來說,比較期待的大概是Shadow Edition特仕版終於在台上市,外觀上有號稱「煙燻妝」的燻黑設計LED頭燈及L型光條尾燈、黑色腎型水箱護罩及鍍黑排氣尾管,辨識度高,造型也更具個性。 

提到類似車款,很難忽略Mercedes-AMG A45 的強韌。 

3.Mercedes-AMG A-Class A 45 一樣是小鋼砲,Mercedes-Benz A-Class的AMG車廠版本A 45 AMG一直都被視為目前地表最強悍的同型車款之一,不但有高達381 hp馬力,極速達250 km/h,0-100 km/h加速度則為4.2秒,配備高性能的AMG 4 MATIC四輪驅動系統,在面對各種駕駛狀況下精準的分配扭力,讓引擎的表現更佳也更快速,這款車在動力表現上不下於Audi RS3,畢竟誰又能料想得到,一款四輪驅動的小鋼砲AMG-Benz能讓他這麼快,無怪乎王者之名不徑而走,這款車可能是你所能買得到最快的鋼砲。

為了符合這樣的怪物性能,運動化的內裝設計簡潔而充滿動感,真皮的跑車方向盤配以紅色車縫線、跑車式座椅,讓你坐進駕駛座宛如能聽見賽道的聲浪,加上AMG DRIVE UNIT驅動元件,讓駕駛可以以AMG DYNAMIC SELECT隨時切換4種駕駛模式,讓操控性更好。 

早已是同級車款的前段班,Mercedes-Benz依然沒有停止A-Class進化的腳步,或許是體認到未來自動駕駛將變成顯學,目前國外車媒如Autocar流出的消息都表明新版本的A-Class將搭載半自動駕駛系統,希望能達到巡航模式的程度(大概是Level 3-4的程度),能自動加減速與控制車距,馬力也有望達到400 hp超越同級的RS 3,將採用新型底盤,車身結構也將重新設計,希望能提高整體的強度。較大的內裝空間與新型的插電式混和動力(plug-in hybrid)、電動車EQ版本都是目前釋出的消息,只是目前諜照還看不出外型是否有顯著改變,詳情如何,要靜待2018年後才知道了。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第148期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