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熱血男兒夏日行動》傳武真男人 宋明諺
訪問

《熱血男兒夏日行動》傳武真男人 宋明諺

2017/07/21 編輯 / Huang Po Yueh

談到綜合武術(MMA)就會想起李小龍,許多人稱他是MMA之父,是少數學習多種武術到巔峰,更把他搬上大螢幕的人。不過我們台灣也有一位推廣綜合格鬥不遺餘力的現代武道家,如果你對格鬥技有興趣,看過One FC大賽,就知道他,他是宋明諺,台灣的一流MMA格鬥好手。

 Text by 黃博鉞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Special thanks 武甲總合武術

壞孩子成職業傳武人 

本次專訪宋明諺,約在他所經營的武甲道場古亭館,進門抬頭一看,牆上高掛著數張李小龍海報,架上也陳列了各式裝備,像是護具、MMA拳套和拳擊手套,再沿著階梯往下走到地下室練習場,格鬥八角籠、沙袋,各式靶具一應俱全,學員練習時踢擊靶具的悶響、腳步快速移動的沙沙聲,一個完整的練武場開展在眼前,這就是武甲道館,也是宋館長的傳武之地。

 一個台灣頂尖的綜合格鬥的選手會有什麼樣的氣質?是否會像美國UFC拳王Conor McGregor眼神銳利,上場時還帶點殺氣?直到見到宋明諺本人時才發現,真的要形容,甚至可以說是斯文,但講到格鬥,眼中的光芒藏不住,那是專注,是賭上一生的執著。提到最初學武的原因,他說,真的是為了打架,因為小時候原生家庭很壓抑,青少年時期被欺負,想打回來才去學跆拳道,想說學了就換自己能霸凌別人,直到真的浸淫下去,才轉變心態,感覺世界不一樣了,因為著迷,更因為感受到自己的不足,類型也越學越多,推廣武術現在也成了志業。 

宋明諺笑說以前自己是很不好的人,會喜歡爭,是學武以後心性才逐漸改變。 

宋明諺笑說以前自己是很不好的人,會喜歡爭,是學武以後心性才逐漸改變。 

練武在心不在技

由於近幾個月的徐曉東事件,讓傳統武術跟綜合格鬥等現代武術之爭再度被熱議,不免好奇問了宋明諺,武術難道真的有高低之分嗎?他則笑說:「打贏打輸問題不在這門技術,而是在個人。」談到自己有接觸中國傳統武術,真的去接觸了以後才發現另外一個世界。傳統武術和現代武術不同,師父嫡傳掌門人,後面的弟子越學其實是越少的,分裂的流派也多,沒有經過科學和實戰驗證,多少會被質疑,加上曾歷經文化大革命,失傳的很多。雖然多已失傳,宋明諺也說他在傳統武術上看到很重要的東西,就是一句老話:「學武的人不會變壞」。

 武術當然沒有高低之分,許多失傳的傳統武學留下來的多是套路,實戰經驗較少,只是無論什麼樣的技術,關鍵還是在習武人的心態。他以「一個人的靜止運動」來形容,不像其他運動或團體競技,像棒球、籃球,有隊友配合,一起玩的時候交流很多,習武卻幾乎都是和自己對話的過程,像你蹲馬步,可能1分鐘都受不了,過程要練意志力,久了磨出心性,不會因為一些紛爭想再去爭強鬥狠,就是境界。這說法似乎也像是宋明諺一路學習各種格鬥術的心境,就像王家衛在《一代宗師》裡借女主角宮二(章子怡飾)說:「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講的是習武之人的歷練。

 除了武甲館長的身分,宋明諺還是ONE FC MMA格鬥賽優秀的選手。 

除了武甲館長的身分,宋明諺還是ONE FC MMA格鬥賽優秀的選手。 

比了才知深淺 

即便學過多種武術,宋明諺最喜歡的還是綜合武術,他說:「當你在玩一個東西,你會越來越深入,每一種武術都很有內涵,但也有各自的侷限,會被限制住,但綜合武術不會。」因為這是最開放,最具武術多樣性的活動,同時也是最寫實的競技。當一位MMA選手,不能只專精一項技術而已,有分站立技、寢技和摔技,你可能要懂一點像巴西柔術、拳擊、踢技等等多種技術,思考不是單一平面,是整體的。以下棋來形容,每一種武術競技都像下棋,對方出了一招,我們就要去思考怎麼破解。只是像跆拳道不能摔,拳擊不能踢,不過在MMA卻都是開放的,所以棋路不能只有一種,思考要廣要靈活。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3期7月份

【武甲總合武術-古亭館】

Address: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93號B1
Tel: (02)2363-1188
Opening time: 
MON-FRI 10:00-22:00
SAT 10:00-18:30
 SUN 10:3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