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復古要怎麼開始 Start To Be Retro Chic
STYLE

復古要怎麼開始 Start To Be Retro Chic

2017/11/22 編輯 /

如果你走在潮流男女時常出沒的夜店附近,就有機會看到男生留著一頭大捲髮,穿著燈心絨或粗呢西裝、高腰喇叭褲,一副七○年代披頭四活生生穿越過來的樣子,心裡覺得真是有型,但是又望塵莫及,自己不知道從何開始……


Text by Daniel Tsai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


 

一頭大捲髮搭配燈心絨、粗呢格紋面料,活像七○年代披頭四穿越過來。(Prada)

建立自信

一身完整成熟的復古裝扮,不是像電視節目改造宅男那樣就能完成,要把犀利哥變成李敏鎬不算太難,但是要把李敏鎬改回去犀利哥可就難多了。男人對時尚的自信心是需要養成的,我們很容易把自己裝扮得乾乾淨淨、西裝筆挺,但是真的要很有個性或風格,即使你穿著跟秀上一樣的復古裝,也感受不到那股態度。無論何種風格都要循序漸進,首先,你要懂得欣賞,若你本身喜愛七○年代的文化或藝術,那就離這個風格比較近了;若不是,也可以單純喜歡欣賞這樣的風格,像是燈心絨、粗呢、高腰或喇叭褲,至少對於復古的元素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度,就會有信心。不一定要留一頭大捲髮或兩撇大鬍子,先從混搭絨布材質外套、褲子或厚棉布格紋襯衫開始,搭配以棕、紅色調為主的大地色系,褲子從一般的西裝褲版型開始,若可以嘗試領結、紳士帽就更有味道。等到自己習慣了這樣的風格,就可以再晉級到全身復古造型,嘗試更時髦的元素。      


   

 

窄身西裝、毛衣與喇叭褲的搭配有種超越時代的新風格,要很勇於裝扮的人才能駕馭。(Gucci)

展現自我

從秋冬男裝看來,「復古」是最一致的趨勢,無論是哪種風格都有復古的元素,連LV的街頭潮流路線也整合了二十年的街頭風格。穿著老派已經不是過氣,而是最時髦的作法;過去最具老土象徵的領結已是最潮的必備單品。男人的跨時代風格已經成為主流,但是當你在辦公室抬頭一看,有幾個是真的跟上潮流?近乎於零。很多人認為敢穿著「奇裝異服」的人都是不在乎別人眼光,而自己不想當那樣的人。你在許多潮流雜誌上看到的照片,眼神總是顯現出「I don’t give a shit」或厭世的表情,好像敢展現自我的人就是要那樣。前面我們提到展現風格需要一種態度,所謂的態度是帶有特定風格的文化內涵,你懂得其中的內涵,也希望讓人感受到那種精神層次,是發自內心的氣質,而不是裝出一副不屑的態度,這兩種是天差地遠的。真正有風格的人跟你我都一樣,都想融入團體,得到別人的認同。真正有風格氣質的人更能吸引別人,得到朋友或異性的欣賞。問題在於我們的社會風氣太過內斂,不太想把自己喜好的事物表現出來,在適當的時機或場合展現魅力。


         

 

襯衫紮一半的穿法是否讓你回想起國中時代壞學生的樣子,這也是那些年的回憶啊!(Louis Vuitton)

依場合表現

國外常常有許多主題派對,吸引志趣相投的人集結在一起,大家都不吝於展現自我,能在陌生人面前高談闊論,也因此結識更多同好友人,這是相當正面的社交生活。而台灣也常有一些同好的聚會,例如車聚、錶聚、品酒會,或是玩具、骨董收藏聚會,往往只是聚焦在炫耀物品本身或商業意圖,失去了這些活動背後的文化內涵。如果要來一場七○年代電影派對,或是蘇格蘭威士忌風格派對,要求相應的服裝風格,就會像許多台灣爸媽為小孩準備萬聖節或聖誕節主題服裝一樣痛苦。反倒有一些充滿商業置入的時尚活動,像是西裝遊行、風格野餐,又是另外一種台灣特有、世界罕見的超自然現象。回歸正題,無論是什麼風格文化,我們都應該盛大定期舉辦推廣的活動,讓更多人感染多元文化氣息,就能創造盡情展現自我風格的風氣。 主題派對是最適合完全表現自我風格的場合,至於其他一般生活場合,也可以分為專業與休閒場合。如果是一般職場,除了混搭屬於自己喜愛的復古單品之外,也可以運用一些較為內斂的復古設計,像是復古的軍裝、仿舊破洞的處理,或是有更多復古裝飾細節的款式,小小地展現自己的搭配技巧,像是搭個領結來襯托雅痞時尚風格。到了休閒場合甚至夜店就不受限制,可以藉機盡情將自己的風格表現出來,如此慢慢建立自信,你就會很自然而然讓風格成為自己的一部分,而不是刻意裝扮出來的。      

破洞、刷色、水洗這些仿舊的處理,都能讓復古風搭配得更有味道,展現細膩又有個性的細節巧思。而皮衣、毛領、飛行員外套與徽章補丁等元素都是秋冬最容易上手的復古單品。

(Kent & Curwen)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7期11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