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王陽明 男人品格內斂於呼吸之間
封面人物

王陽明 男人品格內斂於呼吸之間

2017/10/03 編輯 /

問Sunny(王陽明)最近在迷什麼?他說:他開始學「呼吸」。呼吸有什麼好學的? You know,當然不是單單是字面上那樣。這是他最近演戲的方式之一,使用人類最基礎的生存管道, 靠著吐納的節奏進入角色與故事。人生往往越簡單之事越要學一世,很多道理知易行難,可當一個好演員遇上好導演就會成就美好的事,從未想過呼吸也能是那麼Esquire的生存之道,抑或唯王陽明能勝任之。 Produced & Text by 郭璈 Style by Pattie Chu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Special thanks to Tesla內湖服務中心


有一種演員是不需要講太多話的。這樣劃分有點籠統,但,這樣的演員多少都會有種氣質,你可以說他特立獨行、或者不算太常態,有點反差且充滿矛盾。 最近發現Sunny就是這樣的演員,他演戲的時候其實很安靜,甚至能說他戲前戲後反差很大,他私底下喜歡衝浪、喜歡打拳、喜歡各式各樣汗流浹背的戶外運動、以及那種足以把世界給掀開的冒險場合;但他進入角色的方式很安靜。

  

黑色高領線條細節上衣、腕錶 by Dior Homme。 

他最近和李啟源導演合作新電影《盜命師》,飾演一名在黑市販賣器官的無照醫師「麻六甲」,樸素又底層人物的扮相,很直覺地讓我想起他在幾年前他那部參展高雄電影節和坎城影展的短片《復仇》,當時王陽明完美詮釋他首次在戲劇上的突破,那時他飾演一位為妻復仇的拖吊場管理員,黑暗而深層的情緒令人動容,雖然只是影展短片,觀者多為業界人士,並未在戲院公映,但今天依舊能從預告與劇照看得出他當時令人驚豔的蛻變,對Sunny而言,那是他第一次「真正」開始思考怎麼演戲。

 「對當時的我來說,我的確是急於找一個新的方向,我其實也很難再去讀一些高富帥的劇本了,接《復仇》對我來說真的滿重要的,雖然只是短片,但我很慶幸他們給我這個機會去改頭換面。」當時這部由莊絢維導演拍攝的短片,監製是由李啟源擔任,這對師徒們皆同樣發現王陽明當時未被發掘的潛力與特質。我很喜歡他從《復仇》到《盜命師》的角色,不用說什麼台詞,你會暫時忘記他那讓人無法抗拒的帥臉優勢,光是靜靜坐在那兒就很有力量的角色。這種演員就是迷人的。 

 

長版大衣 by Loewe;白色襯衫、黑色長褲 by Louis Vuitton;針織毛衣 by Burberry;白色休閒鞋 by Tod's。 

「《盜命師》對我來說是很酷的一部電影,我飾演的麻六甲過著摘取販賣器官的非法生活,雖然生活過得很骯髒,但他內心其實是個很溫暖的人。我覺得李導寫的角色常常是這樣,電影裡我們所看到的都是冰山一角,海底下的暗喻與真相更為巨大。拍攝期間,我常常去找導演聊角色,他也不斷告訴我他當初是怎麼寫這個人物,我就這樣和他在一來一往間,建構出我詮釋麻六甲的樣子,我當時很直覺地想起Ryan Gosling在《落日車神》(Drive)裡的樣子。」 

他透露,在進入劇組前,有聽聞很多前輩說過:李啟源導演是個很兇的導演(也是吳慷仁的戲劇師傅),「但其實拍戲期間我沒看過他發脾氣,但你很清楚能感受到他在工作時是個很嚴肅又冷靜的人;而且,我第一次遇到有導演用『呼吸』來教我演戲,他有看過我以往演出,也和我討論過應該可以怎麼樣做會更好,當他知道我有在練瑜珈和自由潛水時告訴了我這些事,說穿了就是靠呼吸跟憋氣,但在此之前我壓根還沒想過這可以用在我的表演上。」 

 

棕色皮衣 by Burberry;白色襯衫 by Gucci;黑色長褲(成套) by Salvatore Ferragamo;棕色皮鞋 by Loewe。   

宛如打開了任督二脈,王陽明在李導身上學到更多關於表演的可能性。其實幾次與他聊表演,都不難看出Sunny謙遜的一面,他常強調自己是偶像劇出身、又出道晚,此次能和以藝文見長的導演合作,尤其感恩,「當我看到李導夫婦(李啟源與監製簡麗芬)對於拍片是多麼細膩,每一個場景幾乎都是早先寫好分鏡與流程,一絲不苟到令人敬佩,我知道我不能辜負他們,至少我要把『麻六甲』這個角色給做好。」

 今次是他第3次拍攝《Esquire》封面,與他合作多次,幾個公開時尚場合也多有碰面,遙想6年前那個剛出道的他(《我可能不會愛你》的丁立威)活脫脫就是備受傳媒注目的天之驕子,那時光是遠遠看著的他都能清楚感受到一股傲氣──這不代表他不禮貌,他當然知書達禮又有教養 ,出身名門的他禮儀舉止有如貴族,只是那道旁人難以觸及的豪門光環,多少對投身演藝圈的他來說多少是個難以擺脫的原罪包袱。然而你每次和他見面,都可以感受到他的「傲氣」又會比上一次見著他的時候,少了許多。這正是他越來越像個演員的最好證明。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6期10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