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開創籃球新聖地─王才翔
訪問

開創籃球新聖地─王才翔

2017/10/27 編輯 /

台北和平籃球館在世大運結束後,正式轉手給長佳機電經營。訪問當天我們走進球館,場地似乎整理一個段落,還可以看見工作人員進出。這座乾淨明亮的標準籃球場是未來國際賽事的主場地,更是經營者王才翔下一個夢想的起點。 

Text by黃博鉞 Photography by Stan Hung Special thanks 臺北和平籃球館

籃球作為一個夢想

走進台北和平籃球館,清潔明亮的場館,黃、藍、紅各色分開的座椅,一抹陽光斜線從場館頂端的透明玻璃窗格射入,時間約莫2點,整座球場無人,我們看到王才翔穿著西裝的背影,有點悶熱,他擦著汗,轉頭發現我們來了以後,揮手跟我們寒暄。

 王才翔,達欣籃球隊的領隊,也是長佳機電的副董事長,而未來將以經營運動中心為目標,打造屬於台灣的籃球主場,希望能把籃球項目再提升起來。環顧整座場館,其實不大不小,這裡能容納約7000人,因為是標準場地,更是臺北唯一一個專屬籃球的體育場館,未來希望能爭取到更多的國際賽事在此舉辦。

 其實經營場館不輕鬆,因為賽季不會持續一整年,況且賣票並非全無壓力,很多時候就算票都售罄,也可能很難回收。王才翔笑說,可能連冷氣費都不止了吧,球館的營運費用確實不算低,場館維護、修繕都需要資金,如果要說長佳機電在經營場館方面的優勢,他說:「大概就是我們什麼都能自己做吧,哈哈哈。

  

王才翔接手後,目標是把和平館打造成台灣國際籃球賽的主場。

國際賽的遺產

這座全名為台北市和平實驗小學籃球館的場地位於辛亥路上,是郝龍斌任北市市長任內規劃,斥資23億元為世大運打造的場館,後來在繼任者柯文哲手上完工,而早在世大運開賽前,2017年7月舉辦的第三十九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已在這裡進行,頗有台灣主場的態勢。

 「有固定場地,才能凝聚觀眾目光,我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國際賽事。」王才翔認為台灣的籃球觀眾需要專屬場館,而且不要侷限自己的市場,打國際賽吸引人,可凝聚國民向心力。像台灣可以聯合東北亞幾個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菲律賓,組成一個聯盟,也可以讓SBL的冠亞軍球隊去挑戰,不但讓球員有更高的目標去打拼,因為是國家對國家的賽事,更能激起觀眾的熱情。

心繫臺灣籃壇

當然政府多爭取一些國際賽事,讓場館得以發揮會是最理想的狀況,不過對SBL來說,現在等於是有主場館可使用,之後的國際籃球賽也預期能在此舉行。目前長佳標下場地不久,10月份才正式接手,經手第一場將在這裡舉行的比賽也還不是籃球賽,不過王才翔並不心急,雖然最想要的是多舉辦籃球賽,但球館的營運還是得配合政府各項國際賽事進行,至少初期還是盡量讓場地有發揮空間,之後的亞錦賽、女籃也都是爭取的目標。

 很多人進入SBL,都是從達欣隊開始打起,有些人來來去去,有些人就一直留下來了,不過對於培養選手,他的想法很簡單,那就是給他們空間。王才翔說:「你要培養一個選手,第一個當然要從小培養,再來你要讓他有未來,他才會一直往這條路上去努力。」至於像3年前離開的主將田壘,以CBA榜眼入選的周儀翔,他說SBL當然是個舞台,CBA也是,當然NBA是夢想的大舞台,這些都是球員的空間,他從來不會反對這樣的發展,因為有更好的薪資待遇及更大的發揮機會,對球員們來說都是好事。「像職棒也是這樣,要有開闊的心胸,重要的是國際賽的時候這些球員們能不能回來,對台灣的球迷來說這是比較重要的。」他說的真切,其實是希望台灣球員有更好的可能性。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6期10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