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陳瑋薇 辣得很有親和力
訪問

陳瑋薇 辣得很有親和力

2017/10/05 編輯 /

去年獲得金鐘獎兒童節目主持人獎的陳瑋薇(Christy)和一般刻板印象裡的「節目大姐姐」有點不一樣,她沒有水果之類的暱稱,美麗的五官有點英氣,而我們今天為她打扮的模樣就幾乎是她平時出門會穿的樣子──內衣內褲單穿這點例外──那是她的情人才能窺見的狀態,就像現在這樣,和我們在室溫逼近40度的無人體育館裡頭談場香汗淋漓的戀愛。


 Produced & Text by 郭璈 Style by Pattie Chu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Special thanks to 臺北和平籃球館


在文章開頭第一句提天氣氣溫很老梗,我已經很久沒做這樣的事了,但現在我們身處在無空調的體育館,室溫高達攝氏39度的狀況下要不注意到氣溫真的很難,挾著體溫隨時都會熱到室內中暑的可能性,環境影響衣著,穿著清涼似乎變得合情合理。

 陳瑋薇當然穿得清涼(因為她在為我們《Esquire》拍攝「A Woman We Love」),她的一雙美腿在我們眼前走來走去,高跟鞋的噠噠聲在無人球館裡產生的回音很性感,畫面跟在《生活裡的科學》(該節目讓她獲得金鐘獎)上的她判若兩人。

 在這麼嚴峻的汗流浹背場合,她還是只喝她保溫瓶裡的熱水,她有諸多持之以恆的生活習慣與堅持,例如,吃餛飩麵要配鮮奶茶(一定要是餛飩麵配鮮奶茶,這很重要),這是她養精蓄銳的秘訣;又例如,無論當下多麼辛苦、環境多麼惡劣,她都未曾在工作進行中抱怨或感到不悅。總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眼前的瑋薇又何嘗不是如此?

  

短版上衣 by Levi's;內褲 by Calvin Klein;墨綠色短跟鞋 by GU;十字圓形耳環 by Follie Follie。 

ESQ:辛苦了,雖然很熱,但妳幾乎沒留什麼汗,是不太怕熱嗎? 

Christy:對呀!我很耐熱,都是外景主持鍛練出來的。去年我幾乎四季都在外頭曬,肉也比現在黑得多,哈哈。其實多麼辛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照片成果好就一切ok。   

ESQ:最讓妳感到辛苦的一次外景主持是什麼? 

Christy:有集我們去採訪蓮子的生產過程,要在烈陽下的悶熱蓮花田中,踩著水底軟泥採蓮子,我曬到快脫水,也中暑了,但我還是撐完了該集拍攝與採訪,回到飯店房間後,我獨自一人竟哭了起來,那時候其實我已接這節目快一年了,那是我第一次崩潰。   

ESQ:後來妳怎麼撐過來的? 

Christy:我發現我現在大概每6~8個月就會崩潰一次,哈哈,但也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舉動啦!頂多就是跟經紀人小小抱怨,或是跟朋友吐吐苦水,很多事不要悶在心裡,講出來就比較好,大家笑一笑也就過了。適應期往往是最難熬的,尤其我們頭一年的安排幾乎是上山下海,但習慣了也就好了。  

 ESQ:妳的個性是本來就這麼樂觀外放嗎? 

Christy:只能說在接下主持後,我覺得我真的還改變不少,《360行向前衝!》這個節目幫助我很多,以前我只會在鏡頭前專注,但這節目讓我學著要鏡頭之外做更多功課,其實也跟演戲很像,在站上舞台前本來就是要做足準備。

 

 內衣 by Calvin Klein;黑色側邊釦飾寬褲 by DKNY。

 ESQ:就主持節目來說,妳最重視的部分是什麼? 

Christy:因為我的受訪者幾乎都是素人,所以訪問他們不能用演藝圈的邏輯,我需要開啟我自己各種模式或狀態去認識、了解他們,如果沒有辦法在短時間與受訪者掏心掏肺的話,那就無法深入了解他們的甘苦,整個節目的製作就沒有意義了。最初就是逼著自己跟人聊天,然後漸漸發現,三百六十行,每個人都是很認真地在過生活,所以我認為「真心」是最重要的。   

ESQ:主持兒童節目《生活裡的科學》也是如此嗎?會需要很喜歡小孩嗎? 

Christy:我是真的超喜歡小孩的,如果不做藝人的話,我應該十之八九會去從事跟幼兒教育有關的事。我去年走了一趟荷蘭,發現當地很重視孩童教育,但他們更著重在成長空間與延展性,而不是填鴨框架的束縛。私底下常常跟幾個好姐妹聊這種話題,都會先設想好說,將來萬一哪天有了小孩,要給他們什麼樣的學齡前教育?其實剛加入《生活裡的科學》的時候壓力滿大的,我本來就不太熟悉那些科學科目的事情,很多知識真的都是靠死背,但就像我前面說的,當一開始那個階段過了之後,一切就都會慢慢好轉的。  

ESQ:主持節目現在大概用掉妳多少時間?會覺得生活被工作佔據嗎?

Christy:幾乎是全部,接《360》已兩年多,每1集就只有2天能拍攝,每次出班就是花個4天去錄2集,再來就是兒童節目的錄製,然後其他工作活動加加減減下來,剩下的時間大概就足夠讓我睡飽吧!說佔據是還好,但就有些工作會被限制,例如很難接演戲,因為不太可能有辦法很長一段時間待在劇組,這點比較可惜。一開始踏入演藝圈就是因為接觸劇團,我還是喜歡演戲,到後來因緣際會下接了兒童節目主持,然後再到外景採訪主持,現在演戲反而變成是要很有空才能接的工作。   

ESQ:其實妳也是戲劇本科出身的,這樣會不會覺得可惜?

Christy:不過有個老師跟我說,藝人就是要在各種工作環境下切換各種樣貌,所以其實任何事對我自己內心成長都是有幫助的。我不時會想到我阿嬤常講:「做人要提得起、放得下。」藝人對於工作安排的得失心不能太重,有的話就是盡力做好,戲劇的話我還是會努力去接看看。   

ESQ:妳會希望大家眼中的陳瑋薇是個什麼樣的女生? 

Christy:我想做那種親和力十足的辣妹,但又非常老少咸宜。簡單來說,就是可塑性超強,然後又人見人愛,這是我的目標,我現在主持節目接觸最多的反而就是長輩們和小朋友,不蓋你,他們都超愛我的。 

 

運動內衣、玫瑰金色休閒鞋 by Reebok;黑色短褲_私物;銀色鑽石手鍊、金色手鍊 by Follie Follie。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6期10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