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Smart小車入侵臺北

Smart小車入侵臺北

2017/10/26 編輯 /

看過《魯邦三世》的卡通嗎?主角紳士神偷魯邦駕駛的Fiat 500就是經典的城市小車,穿梭在南義大利巷弄間,小巧而令人神往。這種摩登的迷你車款在歐洲確實不少愛好者,我們將跟各位聊聊先前在信義區現蹤,也是都會微型車的經典之一:Smart。 

Text by 黃博鉞 Images: Courtesy of 各品牌 

 

Fiat500亦是微型車經典,穿梭在南義大利古城巷弄間,是優雅紳士們的冒險車款。

城市小車的硬底子

關於Smart的歷史也相當有趣,這款微型小車的概念最初是在1982年,由鐘錶品牌Swatch當時的執行長Nicolas Hayek提出的,他希望能用Swatch品牌的策略,來開發更具個性化的都會車款(這也無怪乎Smart的設計似乎帶點輕盈感,充滿年輕活力),成立的Swatchmobile公司始終在尋找汽車品牌合作,最終與Mercedes-Benz(以下簡稱M-Benz)達成協議,開始設計生產,並於1998年推出Smart City-Coupe、Smart Crossblade、Smart ForFour及Smart Fortwo的車款。 

 

Smart頂著整部2.5噸G-Class的車體結構,強調驚人的安全性。 

車如其名,City就是表現該車款的靈魂,當然來自德國的造車工藝不容小覷,Smart車型看來小巧玲瓏,一度讓許多人對他的安全性打上問號,但堅實的車體結構,在國外的安全測評甚至曾讓他們與M-Benz的S-Class對撞,高速撞擊測試下,主車體依然完整,還可以打開車門(不過這是安全測試,駕駛期間還請注意安全)。充滿玩心的車廠在這次小改款引入臺北信義區的品牌概念館時,還把整部重達2.5噸的G-Class給放上Smart的車身上頭,為的就是要展現堅固的結構。

口袋火箭穿梭城市

許多人會選擇小車,主要還是因為油耗,但微型車輛對於男士們來說,還是比較會卻步,雖然其他車廠如BMW也有引進Mini Cooper車系,如雙門、5門及Mini Countryman等車款。只是以城市微型車輛來說,Smart是貨真價實的小,以Smart fortwo為例,車長僅2.695公尺,小到一個停車位都能停下兩部,有些車友們也戲稱,開著這樣的大玩具,其實就是像機車一樣的代步車。不過那只是開個玩笑,Smart車款雖如此迷你,軸距及輪框俱小,馬力和穩定性當然不若房車舒適;然而極佳的操控性是這類車款的優勢,直效操控系統讓停車更便利,過彎靈活度極高,且短車身造就的6.95m的迴轉直徑,停車真的不用愁,轉個向,連直停都沒問題,如果日常駕車穿梭巷弄,作為城市漫遊車款倒是方便。

 

 #smartPopUpTaipei場館外特地畫有6.95公尺的迴轉直徑塗鴉,表現Smart優異操作性能,帶點童趣。 

臺灣目前販售的版本是Smart fortwo及Smart forfour兩種版本。剛結束的2017年法蘭克福車展M-Benz針對兩款車及Smart fortwo cabrio發表小改款,如車內Media-System與時俱進的支援Google Now、Siri語音助手外,新車色autumn brown以及更多元的套件選配,都是針對Smart族群求鮮及重視內裝搭配的改版方向,只是最大亮點似乎還是落在德國改裝大廠Brabus針對Smart所改裝開發的電動車版本:Ultimate E Concept車款。

這款車動力採後軸搭載橫列電動馬達,最高扭力達350Nm、最高馬力則為204 hp,0-100 km/h加速4.5秒,極速更可達180 km/h,遠勝Smart fortwo的151 km/h,以都市微型車輛來說,非常強大。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6期10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