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怪奇物語2》老派科幻迷的童年冒險
STYLE

《怪奇物語2》老派科幻迷的童年冒險

2017/07/13 編輯 / Huang Po Yueh

Netflix終於宣布《怪奇物語》將推出第二季,並且表示新的一季會「更加的黑暗」(Darker)並且會有更多的恐怖元素。無論最後是否能滿足觀眾期望,最新推出的預告片段已經有幾個線索,特意挑在萬聖節(10/31)播出也是宣告意味濃厚。

有追這部的觀眾應該對其中不斷出現的1980年代老哏不陌生,不僅是故事發生的時間設定在80年代場景,幾個小孩在朋友失蹤後自主的尋人歷程,美國政府做為幕後黑手的幢幢黑影,都讓人不得不想起《Super 8》幾個小孩的自主尋人歷程,或是1985年史蒂芬史匹柏編劇的《七寶奇謀》(沒看過電影的朋友,可能至少也玩過電玩),故事的結構相似之處,像是角色位置置換,由孩童成為英雄,對抗成人世界的醜惡,善用孩童的優勢,以純真的視角和靈活、偶有鬼靈精怪點子的腦袋,來突破大人們僵化的社會規則。其實看著《怪奇物語》幾位主角放學後集合,騎著腳踏車帶著他們覺得相當有用的「裝備」和超能力少女同行,一步步揭開美國能源部和異界生物的真相,這何嘗不是我們兒時放學後最期待的校外冒險? 故事的色調、架構、角色設定甚至是幾個鏡頭,都不免讓人覺得在「致敬」某幾部電影,像是《Super 8》、《七寶奇謀》、《E.T.》或是《半夜鬼上床》等,但顯然說致敬某部電影太籠統,這部劇集可說是集80年代冷戰末期,美國政府陰謀論、美蘇狂熱追求「異能」的時代背景,把這些元素全都揉合進小鎮半封閉驚悚空間。來自史蒂芬史匹柏、史蒂芬金等2位大師完整的科幻驚悚題材養分,在幾個年輕小演員的詮釋下,在Netflix上架一炮而紅。時代背景的關係,做為主角的幾個小孩不會拿著智慧型手機狂滑,用Google map定位自己的位置,沒有百般聊賴的一群人躺在沙發上刷手遊Game或看影集,而是玩《龍與地下城》打發一個晚上的時間;做為隊友的父母、兄姐們也不豬(通常反派大Boss之外的反派都是哥哥姐姐擔任,否則你看《小鬼當家》),抽絲剝繭的過程裡,成為他們最好的奧援。 雖然是在串流影音平台上架的影集,但幾位小童星在戲中精湛的表現,讓他們接受美國電視雜誌《Emmy》的訪問,更成了封面人物,飾演主角Mike的14歲小男主角Finn Wolfhard受訪時也透露:「新一季將會更黑暗,更往恐怖的方向發展。」是不是如主角預言還不知道,但從新的曝光劇照來看,光看到卡其色的制服和眼熟的臂章,明顯將會有更多的80科幻片元素加入,實在是令人太期待了! 【資訊來源:Esquire UK、Netflix】 《怪奇物語2》主視覺就透露這群小英雄將面對更險惡的挑戰。 《怪奇物語2》主視覺就透露這群小英雄將面對更險惡的挑戰。 第一季失蹤的威爾回歸後,將面臨更多的變化。 第一季失蹤的威爾回歸後,將面臨更多的變化。 《怪奇物語》幾位童星從Netflix紅到《Emmy》封面。 《怪奇物語》幾位童星從Netflix紅到《Emmy》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