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一個人的競賽 周庭印
訪問

一個人的競賽 周庭印

2017/08/16 編輯 / Huang Po Yueh

不像其他競技類運動項目,有隊友跟你合作,和對手頻繁的競技碰撞,長跑反而是與自我挑戰的一項運動,跑者每一次呼吸心跳,每一個撐不下去的時刻,都是必須自己面對的孤獨戰鬥。

本次Esquire專訪到世大運半馬參賽選手周庭印,他是台灣首位達本屆世大運參賽標準的跑者,年輕的他早已征戰過不少國際賽事,亞青盃、亞錦賽都有他的身影,友人叫他「印帝」,是不斷刷新紀錄的優秀選手。

 Produced & Text by 黃博鉞 Style by Pattie Chu Photographs by Brownies Tsai

 拍攝前周庭印看起來有點緊張,他靦腆笑說,平常真的不習慣這樣穿著,總是以輕鬆休閒的為主,畢竟比賽前已經很緊繃了,沒有練習比賽的時候還是習慣穿休閒一點。至於什麼場合會穿著比較正式呢?周庭印卻說,我連牛仔褲都很少穿,除非是跟女朋友約會的時候,這時才看到大男孩的陽光笑容。可能難得看到化妝師、攝影師大陣仗棚拍,還有點不太習慣,我們也才想起,雖然大家對他的認識,已經是參加過多場國際賽事,在大小賽事奪牌的好手,這次更以國手身分參加世大運,可是眼前的年輕人,還是個26歲的年輕運動員。

  本次幫周庭印搭配的Nike VaporMax 堪稱Nike史上最革新的鞋款,Flyknit編織面料、承襲自Air Max系列的優異氣墊,深獲許多時尚愛好者推崇。

 一邊設定造型,一邊訪問周庭印,聊到成為田徑選手的契機,他說,因為小時候好動,才會去練體育項目,只是最初其實並不是練長跑,反而是打籃球,後來因為受傷,家人也不太希望他繼續練習。只是依然想練體育的他,國二才又轉入田徑隊。剛加入因為身材瘦小,教練看他身體素質也符合長跑的條件,便因緣際會的成為小小的長跑選手。當時大概也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長這麼高,有一天也會成為最有機會代表台灣角逐大型國際賽事的長跑選手。當然Esquire很好奇,如果能穿越時空,他會跟國二的自己說些甚麼?會不會叫自己不要當運動員?周庭印回答得很真切:「還是想要好好讀書,當初想說有機會,也能減輕家裡負擔,才繼續跑,也沒想過能跑出這樣的成績。」 我們也很難得幫運動員搭配形象,確實考量了年輕的他適合的形象設定,配上運動鞋和代表中華隊精神的Nike台北Tee,希望打造出征的感覺。另外選擇運動鞋和正式服裝搭配,也相當符合現在流行的運動時尚,當然最適合跑者的不會是皮鞋、球鞋,絕對是運動休閒跑鞋,特別選擇的Nike Vapormax也有小故事,為了成就了這雙讓大氣墊外露、兼具時尚和功能的革命性跑鞋,歷經各種材質測試,經由數不盡的菁英跑者累積超過300,000英哩的測試,才終於打造出最符合跑者的鞋履,鎔鑄跑者持續挑戰自我的靈魂,可以說是非常能代表周庭印這樣的長跑選手。在連續幾個拍攝下來,不得不說上了鏡頭,還真的頗上相。

  薄荷綠色高彈性羊毛全襯單襟西裝_$85,990(整套價格) by Cerruti 1881;男裝寬版休閒上衣_$390 by GU;豹紋內裏510緊身窄管丹寧褲_$3,990 by Levi's;Air Vapormax Flyknit_$6,500 by Nike。 

身穿代表中華隊精神的Nike台北Tee,周庭印將代表台灣出征這次世大運。 

戰勝孤獨的運動 

講到訓練菜單,選手的生活很單純,很制式,非常需要意志力。以周庭印一天的練習行程來說,大概5點半會起床晨操,這時候大概大多數的人都還在睡覺,但他的一天已經開始。每天的行程很制式,晨操、吃早餐、休息,下午2點半後再繼續下午的課表,耐力性競賽的運動員,需要的是自制力。他笑說,因為過程很痛苦,對很多人來說,想像起來應該很無聊吧,他時常會想今天晚上要吃什麼之類的,算是轉移痛苦吧。而且自己一個人也更無聊阿,所以都會跟學長還有學弟一起練習,除非像比賽前準備,像大專盃完後的日本田徑賽,整個學校只有他參賽而已,也只能自己練習。這次丸龜完賽,達到世大運代表標準,也是刻苦練習的成果。 高中開始注意到台灣的奧運選手吳文騫,很崇拜學長,心中也小小的立志希望成為吳文騫這樣的奧運選手。他叫他「阿賽學長」,以前學長還在練的時候,都會帶著他們一起練跑,有時候練習很累的時候,快要跑不動,看到吳文騫還能加速,還能鼓勵大家,跟他們說:「加油,再撐一下」,讓他很感動,很激勵。他說其實平常練習就跟比賽一樣,如果你練習時能撐下去,比賽也能撐得下去,如果你練習就會習慣一直放棄,撐不下去就算了,一碰到累就停了,那肯定比賽撐不下去。我們問,是不是心理狀態要一直維持?周庭印:「對。」當然過去也不是沒遇到想放棄的時候,也有很難撐下去的低潮時刻,但每一次絕對會撐完。談到自己是一個好勝心強的人,跑不好也會難過,每一次練習也會想:「我今天如果比別人多跑一點,練的時間多一點,是不是機會就會更大?」想贏的念頭支持著他跑,也更勇於去檢討原因,訓練跟改變。

  搭配運動鞋,休閒風格也可以很動感,帶點玩心卻不失風格。 條紋立領襯衫_$ by Polo Ralph Lauren;Sportswear Modern Jogger_$2,680 by Nike;Air Zoom Mariah Flyknit Racer_$4,900 by Nike。 

設計源自90年代的經典鞋款Air Max 97,新款的Air Max 97 Ultra更輕盈,設計也與時俱進,揉入了最新的鞋履科技,更加的舒適好穿,搭配軍綠色外套也很有型。 墨綠色飛行外套_$6,980 by Sisley;臺北TEE_$980 by Nike;Bannock水洗黑膝蓋刷破窄管褲_$5,900 by AllSaints;Air Max 97 Ultra_$5,400 by Nike。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4期8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