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音樂 - 【Esquire聽音樂】型格吉他煥然一新:CRX《New Skin》
音樂

【Esquire聽音樂】型格吉他煥然一新:CRX《New Skin》

2016/12/06 編輯 / 郭 璈

15年前掀起後龐克復興風潮的紐約名團The Strokes在今年又締造一項創舉:5個團員每位都是能夠獨當一面的全方位音樂人,這最後一塊拼圖由吉他手之一的Nick Valensi所完成,3年前他因為有感休團期無聊而在洛杉磯解悶自組的side project──CRX在近期推出了debut《New Skin》,亦從專職吉他手變成一團frontman,展現唱作俱佳的本領,作出那種適合在眾人酒醉打架的昏暗酒吧裡播放的搖滾勁曲。

Text by 郭璈 Images:courtesy of 索尼音樂


大略談一下The Strokes團員各自精彩的side project:Bass手Nikolai Fraiture幾年前組過一個叫Nickel Eye的團,彈出許多不同以往的bass line,最近也搞了個Summer Moon玩迷幻;鼓手Fabrizio Moretti曾經以吉他手之姿加入Little Joy玩起慵懶舒適的衝浪小曲;而主腦主唱Julian Casablancas玩Synthpop玩到直接影響了The Strokes後期風格,大概也只有另一位吉他手Albert Hammond, Jr.的個人專輯量能與之分庭抗禮。有趣的是,不管如何單飛不解散,「復古」似乎永遠是他們一貫不變的核心理念,喜歡他們的樂迷總是可以從這些side project中找到任何心動的元素。 

或許同為吉他手的默契,Nick Valensi的作品思維則和Albert Hammond Jr.如出一轍,都是從充滿個人風格的吉他演奏延伸全團架構。對於兼職CRX主唱一事,Nick坦承的確花了許多時間調適,原先對於個人計劃毫無興趣的他,其實對於這種單飛行為是有點不屑與厭煩的,尤其5年前The Strokes正好陷入了創作瓶頸,「曾經我無法想像要是沒有了Julian和Fabrizio我要如何作音樂?但現在不一樣了,The Strokes運作得很好,明年也許能推出新專輯,一切都好整以暇,所有團員都很支持我的CRX。」 



CRX《New Skin》,索尼音樂發行。 

CRX《New Skin》,索尼音樂發行。


The Strokes今年年中才發行睽違已久的新作EP《Future Present Past》,眾人對新專輯抱持著正面積極,建立在這樣輕鬆的心態下,作為吉他手的Nick毫無包袱,在他自己的單飛團中展現從出道以來最複雜的一次吉他編曲與難得歌喉。這張《New Skin》比起The Strokes過往任何一張專輯都用了稍重的tone,想當然是受到製作人鬼才Josh Homme(Queens Of The Stone Age、Eagles Of Death Metal)的影響,師法不少Power Pop與Heavy Metal元素,據Nick表示,CRX的概念亦向The Cars、Cheap Trick和Elvis Costello等前輩致敬。 

早先釋出的開場曲〈Ways To Fake It〉有著爽朗大器的節奏,神似The Strokes〈You Only Live Once〉的前奏riff可讓老樂迷會心一笑,在八○年代的節奏風采抹上一層車庫搖滾的骯髒泥巴;尾隨在後的〈Broken Bones〉與〈Give It Up〉表現Stoner作風,硬派中表現迷幻;快節奏的〈Anything〉與〈Walls〉似有幾分Julian Casablancas慣用的悅耳音符;有點雷鬼的〈Slow Down〉展現率性的性感;躁鬱感十足的〈On Edge〉狂野到無以復加;揉進工業金屬元素的終曲〈Monkey Machine〉在最後留下了強而有力的結尾。 

遙想出道之時,The Strokes便是靠著他們邋遢有型的音樂征服這個世代,簡單卻讓人難以模仿,CRX延續這樣的老靈魂,多了重口味氣質,從紐約夜街到陽光普照的加州,Nick Valensi遠離舒適圈另尋自我,也成為了他重新證明自身吉他功力與創作實力的契機。 


%e4%b8%bb%e5%9c%96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6年12月第136期 

聽聽主打歌〈Ways To Fake It〉,率性又帥到不行的搖滾樂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了。 



Stoner味十足的〈Broken Bones〉,有賴製作人Josh Homme對於tone調的完美掌握。 



同場加映The Strokes年中推出的新作〈Threat of Joy〉,收錄在EP《Future Present Past》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