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整季都看完了還是不懂在演什麼? 《美國眾神》劇情解析
STYLE

整季都看完了還是不懂在演什麼? 《美國眾神》劇情解析

2017/06/28 編輯 / Lee Paris

於上週完美落幕的 Starz新劇《美國眾神》第一季以華麗魔幻的獨特敘事風格,

帶領觀眾進入一場信仰爭奪大戰,而對於一個沒看過原著的觀眾來說,一定就像劇中的男主角Shadow一樣,全程充滿疑惑吧?今天編輯整理出《美國眾神》的劇情解析,一次讓你看懂這部影集到底在演什麼。 Image:Courtesy of Instagram americangodsstz、Straz 《美國眾神》是改編自英國作家尼爾蓋曼創作的同名長篇奇幻小說,劇情描述罪犯Shadow於出獄前,妻子與好友意外車禍死亡,失去人生目標的他,開始替一位自稱Mr. Wednesday的騙子工作,進而捲入一場新神與舊神的大戰之中,而Shadow似乎是左右這場大戰的關鍵。 *以下含有劇情

1.為何舊神與新神要開戰?

201706280540 在《美國眾神》的世界觀中,擁有越多信仰的神就越強大。舊神因害怕被遺忘而奮戰,而新神則亟欲剷除舊神的少數信徒。這麼說起來,這場大戰充滿矛盾,衰弱的舊神根本無法與新神抗衡,而新神根本不須打這場沒意義的戰爭。新舊神大戰會是什麼陰謀嗎? 201706280539

2.為什麼奧丁稱自己是Mr. Wednesday(星期三先生)?

American-Gods-Poster-4-03272017-333x500 Mr. Wednesday直到本季的最後才透露自己的真面目,而在北歐神話故事中,星期三正是代表奧丁的日子,此外時常相伴Mr. Wednesday左右的烏鴉是代表「思維」和「記憶」的Hugin 和 Munin。而在Shadow的夢境中,也有多個與奧丁相關的暗示,包含世界之樹以及絞刑吊台。

3.為什麼在Laura的眼中,Shadow會發光?

201706280538 在影集中,Mr. Wednesday告訴Shadow想像下雪,結果就真的下雪了,不經讓人疑惑Shadow是不是神?而在Laura的眼中會發光的Shadow就是個提示。

4.火焰精靈是跟銷售員互換身份嗎?

在影集中,火焰精靈與銷售員於纏綿一晚後便消失,而銷售員則換上火焰精靈的衣服,拿著精靈的駕照玩味的說著:「我不會替別人實現他們的願望。」在劇情解讀上,多數人認為火焰精靈與銷售員纏綿時,人類銷售員身上也有著火焰,猜測可能是互換身份,又或者是銷售員已不是人類,在往後的劇情也沒太多解釋,可能需要等到火焰精靈與銷售員重逢後,疑問才能解開。 然而在原作中,火焰精靈已厭倦在美國開車的生活,並且得知奧丁欲在美國掀起戰爭,他一心只想逃離美國;而銷售員剛來紐約一週,推銷的東西都賣不出去,若再沒有起色,銷售員只能一事無成的回老家。原作中,精靈竊取銷售員的護照還有機票離開了,而銷售員只好當起了計程車司機。這正是伊斯蘭文化中的精靈故事中經常有這樣的情節,精靈不幫人們實現願望,只替自己實現願望。至於影集會怎麼改編就不得而知了。

5.Mad Sweeney再搭上便車後,駕駛為什麼就立刻意外死亡了?

American-Gods-Poster-8-03272017 Mad Sweeney是愛爾蘭矮精靈(Leprechaun),在傳說中矮精靈喜歡收集黃金,是幸運的象徵。而Mad Sweeney因遺失一枚重要的金幣,而開始變得不幸運了。

6.為什麼Mr. Wednesday在殺了鍛造之神Vulcan後,還要詛咒他?

Vulcan是羅馬神話的火神、鍛造之神,是影集的原創角色。在劇中,Mr. Wednesday將Vulcan推入熔爐中,並對他撒尿詛咒。神都已經死了,還需要詛咒嗎?在《美國眾神》中,神因信仰而存在,因此神沒那麼容易殺死。

7.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耶穌都聚集在春天女神Ostara的家?

American-Gods-Poster-10-03272017-333x500 在影集中,不同的耶穌,甚至聖母瑪利亞也出現在Ostara家中,在《美國眾神》的世界裡,每個神不是只有一個。神因為人類的信仰而生,因此神同樣也會因為不同的信仰和地區而有不同的「分身」。在原作小說中,Shadow就在冰島遇到另外一位奧丁,這個化身由冰島原住民的信仰生成。 而Ostara與耶穌一同慶祝的是復活節,其實Ostara才是真正的復活節起源之神,如今人們卻只敬拜耶穌基督。

8.為什麼幾乎被遺忘的春天女神Ostara有強大的力量?

在本季結尾,Ostara回收了大地的能量,展現了強大的能力。在古代的傳說中,人類向神獻祭,神因而獲得力量。Mr. Wednesday召喚閃電殺了科技之神的手下,作為Ostara的獻祭,讓她重新掌握春神的力量。同理鍛造之神Vulcan在自己的兵工廠製造槍彈,而員工時不時的意外,就是獻祭;而在影集中,狂暴的殺戮者用來狙殺偷渡的墨西哥人所使用的槍枝,正是來自Vulcan,也是獻祭的一種;而受到攻擊的墨西哥人皆是耶穌的信徒,在劇情的尾端耶穌藉由獻祭自己保護偷渡的墨西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