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早春魅力見「長」:冬末春初長大衣示範
訪問

早春魅力見「長」:冬末春初長大衣示範

2018/03/15 編輯 / 郭 璈

長大衣往往一穿上就能讓風格見真章,這種幾乎要覆蓋全身穿著面積的單品請務必錙銖必較。在寒冬,一件好看的大衣能讓男人暖得很有型,然而比起禦寒蔽體這檔事,在春初之際,男人衣櫃裡的長大衣(們)可以有更多理由而存在。縱然沒有180cm身高亦無妨,只要體態維持基準,早春長大衣其實適合每位君子的瀟灑。


Produced & Style by Pattie Chu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Interview by Pattie Chu Text by 郭璈、Pattie Chu Makeup by Abby Liu Hairstyle by Nico @CubexNico Model by George Young(吳宇衛)


美軍Parka進可攻退可守

 

休閒褲、Parka大衣 by Kent & Curwen;休閒鞋 by Dior Homme。

 美軍公發外套一直是古著狂熱者的搜括對象,若以「長」大衣標準來看,就以具有連帽、魚尾綁繩的M51衣長長度最長。真正把M51穿紅的是六〇年代英國熱愛搖滾的Mod族,為了不讓身上心愛的合身訂製西裝被代步用的偉士牌機車弄髒,都會在騎車(和修車)時披上一件。

 在今日,除非你是非公發款不收的硬派Vintage迷,那麼經過改良的時裝款絕對更適合摩登男子,現今時尚設計師們往往把各種形式的美式軍裝混搭再一起,好比模特兒身上這件Parka──擁有M51的長度與寬鬆氣質;也具有M65的可拆卸帽簷。軍裝外套進可攻退可守,內搭T恤走casual風,理所當然地隨興又有型;更可披在嚴肅的西裝look最外層,複製經典的Mod形象。


軍武細節造就經典 Trench Coat

一言以蔽之,大衣的進化就是伴隨著有錢人與戰爭,經典的「Trench Coat」(戰壕式風衣)改良自19世紀加入橡膠防水材質的Mac Coat,最早是設計給軍官士兵打仗時穿,現在和平年代則是人人都可以穿,腰帶、釦環、和用以墊緊槍托的gun flap等軍事機能用途,組合起來就變成充滿設計感的時髦象徵,一披上就會讓人想多看幾眼。最經典的卡其色款當然是首選,春夏時節配上一條合身的白褲,在名為時尚的戰場上你就是戰勝國。

  

風衣外套by Alfred Dunhill;短袖襯衫、白色褲子by Salvatore Ferragamo;靴子by Loewe。

春天分量薄一些

除了一年四季都可以出現的超好搭經典卡其色,在春夏之際嘗試更輕薄的材質以及更鮮艷的色彩吧!無須在意衣面長擺的皺褶,那是春天颯爽登場的姿態。  

長版風衣外套、褲子、粉色靴子 by Bottega Veneta;紅色上衣 by Dior Homme。


氣勢最強雙排釦 Double Breasted


雙排釦(Double Breasted)大衣百百種,考據要是夠嚴謹的話,光是釦子材質不同可能會是不同的大衣名稱,但或許君子們只要知道一件事──只要你保持身材沒肚子、釦子扣得起來就可以穿。外衣披上瀟灑穩重的深色雙排釦大衣,內搭可以嘗試狂野一點,圖騰印花或是搶眼條紋都能體現整體曖曖內含光的氣質。 

 

黑色大衣、褲子 by Dior Homme;條紋針織上衣、皮鞋 by Salvatore Ferragamo。


長裡藏短更高竿 Car Coat


別遺落襯衫和大衣之間的縫隙與可能性,視氣溫而定,還可再套上一件短版夾克,讓你的大衣look表現更分明又俐落的層次感,這種穿法尤其適合一些對自己身高感到不滿的男士,透過展現分明的比例而獲得顯高的作用。這種設計簡潔有力、剪裁鬆身的「Car Coat」最適合用來搭層次了。

  

大衣、外套by Berluti;襯衫、褲子、休閒鞋 by Salvatore Ferragamo。 

Car Coat最早也是用來當作衣著最外層的防護用途。古早汽車全是敞篷,柏油道路更是不普及,一出大門就是車過沙塵隨,開車出遊不僅要帶上防風眼鏡,遮風擋塵的罩身大衣更是不可少,Car Coat也就隨之被嗅得商機的裁縫師傅們給研發出來,最大的特色就在於素雅單排釦的領口釦也能密合,確保全身密不透風、阻擋外界沙塵弄髒內部心愛的衣物。


嘗試「棕+藍+白」法則


厚重溫暖毛料的牛角釦大衣(Duffle Coat)與短版海軍Pea Coat是冬日海軍風不可或缺的戰袍,但換季過後這種厚重大衣就不適合拿出來穿,然而在春夏你也可以嘗試更有層次的海軍大衣風格,尤其春夏是男人大玩色彩法則的好時節(色彩是最好的換季),如果對其它色調沒有十足把握的低調男士也請務必試試棕色混搭藍白的魅力,保持最基礎的「三色原則」(身上主色調不超過三種),這件鑲有麻繩捆邊的長大衣就是夏日海軍的新風範,假如不知道怎麼搭?你只要把這件大衣有出現的顏色換上內搭就對了。

 

 棕色長版大衣、褲子 by Loewe;背心、皮鞋 by Bottega Veneta。


Esquire邀請示範早春風格的混血帥哥不是別人,正是Janet(謝怡芬)的老公George Young(吳宇衛)。且看他和風衣共舞,展示春季男人的優雅。

為愛,再怎麼瘋狂,似乎都比不過George。為愛勇闖南極結婚,對於保守、膽小(他自己說的)、又容易害怕的他來說,是一項非常非常大的突破。「這一切的開始都來自於一個玩笑話,」George說,「誰知道後來Janet就當真了。」

 反觀保守的他,Janet相當樂觀、開朗、愛冒險,而這些極度反差的個性使他們之間達到了一個完美的平衡。「Janet很懂我的個性,她知道雖然我會害怕,但我很樂於嘗試不同的事物。所以即便是我嘴上說不,她還是會拉著我一同冒險。」這或許就是我們所謂的「真愛」,即便你再怎麼不願意,只要是她希望的,你都會做到。

 身為一位演員,雖然George較少有台灣的戲劇作品,但他豐富的演藝履歷可非同小覷,其中最讓人感到好奇的,是他曾經擔任好萊塢影集《隔離危城》(Contaiment)中的要角Dr. Victor Cannerts。「我一開始對於這整個美國玩意兒感到相當害怕,每天都問自己能做到嗎?但當我到現場,所有設備就定位,我才發現其實我早就準備好了。」當然這一切不能少了事前認真的準備。「我很要求自己的演技要自然,要練習到能夠輕鬆地脫口而出台詞才是真正的成功。而飾演這個醫生角色最困難的,莫過於要熟悉每個醫學用語,需要花很多時間熟記。」但這些好萊塢的大挑戰都不夠看,對於George來說,挑戰性最大的,就是要忍耐。「不管是在台灣還是新加坡,拍攝時的餐點就是便當。但在好萊塢,他們會準備一整桌的食物,像是壽司、沙拉、麵包等等,對我來說最難的就是要忍耐,不然你就會發現第一集的自己跟最後一集的自己身材明顯差很多(笑)。」

 George也曾經自編自演了一個關於自閉症的短片,身為自閉症宣導組織大使,鮮少知道的是,George有兩個自閉症的弟弟。在與弟弟們一同成長的過程中,他也曾經感到挫折與煩惱。「我在短片中親自飾演患有自閉症的患者。對我來說,我這一生都與自閉症脫不了關係。正因為如此,讓我更能夠了解他們的視角。」有一天,George希望發現更多自己。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8年第151期3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