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時尚產業微型革命
STYLE

時尚產業微型革命

2017/09/20 編輯 /

不到10年的光景,人們欣賞時尚秀的方式完全改變,這場由社群媒體發起,智慧型手機作為援軍的革命,已經大大衝擊我們「觀看的方式」。試問以時尚為糧食的視覺動物們,我們能不轉動眼球,加緊腳步跟上嗎? 


Text byHuang Po Yueh 

Images:courtesy of Getty Images、達志影像 談到近年時尚發展的趨勢當然不能不提社群媒體。事實上社群媒體的出現打破的不僅僅是時尚產業固有的慣例,對媒體、廣告產業重大的影響,都深深衝擊著這個時代。2010年以前談時尚,往往是在時尚媒體及品牌主導下,所進行一連串關乎美學品味的火力展演。 伴隨著每一季的時裝秀,廣告看板、時尚雜誌裡出現的各項視覺,宣告著一整季的指導原則;在此一連串密集的砲轟下,往往也型塑出一種排他性的「品味權威」,許多愛好者奉獻自己、頂禮膜拜,只為了能窺其堂奧、晉身時尚之林。當然品味的選擇本來就是一種排他,過往想走進時尚小圈圈的設計師,不免周折,在還沒有媒體奧援的狀況下,只能期待慧眼識英雄。在此時刻,橫空出世的社群網站,就像紅海兩分,打開了一線曙光。

 

Teo Van Den Brooke是英版《Esquire》的時尚總監,擁有10多萬粉絲。

風格是一種群體認證 

無時無刻可以免費進行「廣告」的社群媒體,成為了許多年輕設計師和時尚愛好者突破藩籬的武器。即便還沒有能見度,藉著社群媒體的曝光,對不特定大眾展演自身品味的可能性,都延展出一條全新的道路,可以說時尚媒體革命與被革命同時發生。 這場戰役從Instagram、Pinterest及Tumblr甚至是早期由Blogger們經營壯大的街拍分享網站Lookbook開始延燒,一批批「網路紅人」成了這一波生力軍,年輕的設計師、時尚愛好者們,透過這些平台快速的傳遞訊息,互通有無,在高密度的訊息曝光下,居然也自成社群,培養出來的讀者群規模,有時更勝過現有媒體。  

Nick Wooster號稱時尚大叔,在IG上追隨者眾多。 在演算法的合縱連橫下,與粉絲讀者們更加垂直的互動,創造出舊有媒體無法取代的黏著度,更逐漸對老媒體們形成包圍之勢。 其弔詭也在於,過去無論讀者被曝光在多少渠道上,看了多少新一季的風格評析,能讓他們決定消費的最後一根稻草,有時候可能不過是IG名人的一張相片,如此展現出來的忠誠度,甚至對品牌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過瘋時尚的人們就是一群視覺動物,單以媒體革命來論不免有些不夠適切,對這些人而言,展現品味往往是最關鍵的原因,之所以信仰社群名人,可能來自我跟他的共同點遠多於差異點,認同感高自然互動也多。

 Brooklyn Beckham貝克漢17歲的兒子年紀輕輕已坐擁590多萬粉絲,是品牌寵兒。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5期9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