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獵跑之顛

獵跑之顛

2018/01/30 編輯 / Huang Po Yueh

有聽過獵跑一詞嗎?

保時捷的Panamera Sport Turismo做了最好示範,空間加大比四門Panamera還大,沒有因為加大而有老人味,霸氣外型依舊保持。 

THE DRIVE by Will Hersey Text by Will Hersey Translation by Mick Wu 

一個老問題,為何好看、像樣的旅行房車這麼難尋?簡單來說,太多的旅行房車 設計思維邏輯只是把行李箱空間加大,讓四門房車變成五門掀背款式,就這樣了,沒其他美感在裡頭,講更難聽點,這樣的設計樣式看過去跟古版的公家機關大樓沒兩樣。 

另一個理由是,一般的旅行房車看過去就是老氣縱橫,充滿妥協感,一點青春反叛的衝動性格都沒有,你說開這種車出去要做什麼跳出同溫層的大冒險,講出去也不會有人信。再來,看看現在休旅車的 銷量,當人們習慣把休旅車當轎車在開,旅行房車又更沒有市場了。當然也不能 一竿子打翻所有旅行房車,奧迪的RS 6就讓旅行房車的線條長得性感,但就動力與侵略性乃至於針對中年男子的市場訴求,它還是像輛乖乖牌家庭日出遊車。 

旅行房車一定得這麼吃憋嗎?不見得,在旅行房車這個大類別底下有個名稱很炫的次類別叫「獵跑」(Shooting Brake),這個字是起源於19世紀初期英國,指用來為打獵需求服務,好比載禽鳥跟獵槍、 禦寒厚毯以及載你的打獵同黨而加大後 車室空間容量的車款。換言之,獵跑就是最早的休旅車,第一個為紳士戶外活動 服務的車款。獵跑的顛峰熱潮處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年代,一個比較激進的案例是由車廠Panther Westwinds改裝訂製的 法拉利365 GTB/4(見邊欄)。舊時代的旅行房車有過造型狂張的歲月,起碼也 證明了旅行房車有不無聊的本錢。 

回到現代社會,當代的獵跑定義就鬆散許多,大多指具運動性格、線條有型有款的旅行房車。今年,賓士推出了CLS獵跑車款,雖然看似香蕉,但車頂線條呈現向後行李箱向下延伸的彎曲美型,直接挑戰旅行房車的陳腐外型;捷豹的XF SportBrake的車頂線條更為洗煉,看過去就好似一台外型精實的雙門轎跑。 今年秋冬,保時捷推出Panamera Sport Turismo,這是保時捷首度嘗試旅行房車,也可說將旅行房車熱潮推向另一波高峰。Sport Turismo版本車頂較原本的Panamera高,行李箱空間放大而且後座多了中間座椅。Panamera Sport Turismo整體造型修長挺拔,令我聯想到七〇年代復古旅行房車Reliant Scimitar。沒有任何貶抑之意,這是稱讚。

Porsche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

引擎....................4.0升雙渦輪V8

動力....................542匹馬力

0到100加速........3.6秒

極速....................300公里/時

油耗....................10.6公里/升

售價....................約$4,750,079

獵跑前世:經典三款

1968  Reliant Scimitar GTE

 第一輛後座可摺疊增加收納空間,以及第一輛後擋風玻璃有雨刷的車款。 

1972 Ferrari 365 GTB/4 Daytona 

 

僅此一輛,由英國車廠Panther Westwinds改裝成獵跑規格,買家是一位美國地產開發商。 

1965 Aston Martin DB5 

只有12輛,由Aston Martin前老闆David Brown親自改裝(DB系列即其名字字首),自用以及送給真的有在打獵的朋友。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第149期2018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