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音樂 - 【Esquire聽音樂】老男孩的迷幻旅程: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 《Who Built The Moon?》
音樂

【Esquire聽音樂】老男孩的迷幻旅程: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 《Who Built The Moon?》

2017/12/07 編輯 / 郭 璈

上個月我們才大書特書Liam Gallagher的新專輯;這個月隨即輪到老哥出輯──絕對是英國搖滾史上最優秀唱作人之一的Noel Gallagher與他的High Flying Birds終於褪去過往Britpop榮光,遠離Oasis王朝包袱,這是他首次在音樂生涯中「真正」嘗試新聲音,新專輯《Who Built The Moon?》大玩迷幻之聲,年屆半百還是保養得宜的Noel真的越來越有活力──外在與內在都是,所謂王者,就是遑論前瞻顧後都能令人俯首稱臣。  

Text by 郭璈 Images:courtesy of 環球音樂


是說,Gallaghers兄弟中終於有人願意跳出來做一張「很不Oasis」的專輯了(而且果然是由會寫歌的那位來做)。 上個月我們才嘴了(推薦的意思)Liam Gallagher大獲好評的首度單飛作《As You Were》(<-點我看更多);這個月則換老哥Noel帶來新作品。雖說兩人彼此各自精采時的作品總離不開原先天團包袱,倘若一言以蔽之,拆夥後弟弟Liam拿走的是Oasis的直率不羈;Noel象徵的則就是Oasis的溫柔與層次。所以,Noel Gallagher領軍的High Flying Birds玩的是細膩Baroque Pop路線,一首首以民謠為基底的好歌悅耳而動人,從2011年同名debut到2015年《Chasing Yesterday》(<-點我看更多)皆證明頭子本就是個能獨當一面的全方位唱作人──也依舊是當代搖滾圈裡最好的melody maker。


  


兄弟拆夥後不可破的宿命對決,前兩回都由頭子佔上風,正當老弟找回老本之際,老哥新專輯《Who Built The Moon?》反倒就不走老路,找來擅寫電影配樂的電音才子David Holmes擔當製作人,兩人也果真玩出新梗,有點像是2008年Oasis最終章《Dig Out Your Soul》的概念延續,但頭子終於首次脫離寫歌的舒適圈,來到新的次元找靈感,嚴格來說,正宗迷幻曲不至於太多,整張專輯更像是一齣近似未來復古主義(Retro-futurism)的電影原聲帶。


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

《Who Built The Moon?》,環球音樂2017/12/22發行。



近期Noel Gallagher在現場演唱安排新加入的巡迴樂手Le Volume Courbe「演奏」剪刀一事成為另類宣傳(Liam則嘴砲說他也要安排個削鉛筆手一起巡迴),你以為演奏剪刀已經很絕了?聽聽專輯開場那滂沱的intro〈Fort Knox〉,直接放入鬧鐘鈴聲,Noel以彷彿試圖叫醒這個世界般的氣勢回歸,如聖歌般歌頌的女聲引領聽者們來到了更奇幻深遠的國度;首波主打〈Holy Mountain〉有著神似Ricky Marti〈She Bangs〉的旋律(這實在太逗啦),Mod教父Paul Weller助陣的風琴貫穿全曲,帶來正面愉悅氣場;〈Keep On Reaching〉讓人置身在緊湊的爵士舞池;〈It's A Beautiful World〉太空搖滾味十足,Le Volume Courbe的法語口白增添沉醉風情;老戰友吉他手Gem Archer的歸隊加分反映在〈Black & White Sunshine〉等歌曲和諧的雙吉他編曲中;吉他大師Johnny Marr跨刀的〈If Love Is The Law〉非常趣味,兩個英國佬透過悠然風琴作出非常美式的Indie Folk;佈滿霸氣音牆的〈The Man Who Built The Moon〉像是這趟旅程的最終預言。 

這或許是Noel第一次離他偶像The Beatles思緒最為接近的一次──對於新聲音的追尋與掌握;染上The Stone Roses的節奏與歡愉;T. Rex(Marc Bolan)的愉快激昂 ;更有如David Bowie回魂附身的史詩丰采。身為Oasis詞曲中樞,Noel這次總算是真正脫離「後綠洲時期」,有時常自問,那些讓你愛得死去活來的搖滾樂團(們)究竟是只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做自己就好?還是終究得去尋新路子?我向來不太喜歡折衷地帶,兩者的極端各有各的美,但後者絕對是辨別搖滾客昇華至藝術家那一點點微妙差異的關鍵與詩意。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12月份第148期 


來聽專輯intro〈Fort Knox〉,用聖歌班女聲和音和鬧鐘叫醒這個世界。

 



主打歌〈Holy Mountain〉充滿正面積極感,網友說副歌神似Ricky Marti的〈She Bangs〉,你覺得呢? 

  



宛如飄緩在太空間的〈It's A Beautiful World〉,頭子帶我們脫離地球看宇宙。 

  



老戰友兼Oasis前團員Gem Archer此次也加入頭子的高飛鳥兒,雖然Gem之前聲稱這張專輯是個"很多吉他的非吉他專輯",但我們還是能聽到不少以往所熟悉熱愛的綠洲式吉他riff,例如這首〈Black & White Sunshine〉。 

 


邀請吉他大師Johnny Marr一同創作的〈If Love Is The Law〉,兩個英國佬透過風琴做出美式風情的民謠風采。



照慣例來聽舊歌,同樣邀請Johnny Marr共譜的〈Ballad Of The Mighty I〉,好聽但MV好莫名。 


 


〈In The Heat Of The Moment〉,Noel表示歌曲靈感來自一齣太空人的紀錄片,他想表現進入宇宙瞬間的那種感覺。 



深情而有著濃郁哀傷感的〈Riverman〉,有著Oasis一貫的必殺旋律。

  


2011年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同名debut的開場曲,〈Everybody's On The Run〉,好聽到不行的弦樂亦象徵當時的Noel來到了編曲更為滂沱的Baroque Pop時期。 




最後以這首非常風馳電掣又帶感的〈AKA... What a Life!〉作結,感謝生命裡那些讓我們愛得死去活來的樂團們,What a life!。(MV和某幾首MV是系列作所以很長,歌曲從3:28左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