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衣Q救國
STYLE

衣Q救國

2018/02/02 編輯 / Huang Po Yueh

國際政治往往深藏檯面下,各方勢力斡旋的「第二軌外交」

更精彩。尤其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秀了幾手襪子,顯現屬於衣著的個人表態,反而是另外一種既迷人又有效率的外交角力。

 

Text by 黃博鉞 Images: Courtesy of Getty Images、達志影像


一個國家的代表人物,他展現的不只是政府組織的信任度,很多時候,小小的表態可以決定在國際舞台上地位的消長。其實政治人物的第一印象,某種程度決定外界對此人的看法。舉例來說,還沒上任就以尺碼過大的西裝、大紅色領帶及狂妄言論刺入周遭人眼裡的川普(Donald Trump)就是典型。被形容為「俗豔」的他,可謂時尚絕緣體,在許多的公開談話場合,展現的是更加強烈的企圖心與攻擊欲望。比起來,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n)的衣著,不但體面稱頭,對細節的注重,往往更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帶動輿論話題。你可能會說,一個地產大亨,比起年輕的政治新星,帥度不同,不太公平,不過相信我,政治人物挑對好西裝,絕對加分。

1.花襪子外交 杜魯道

2017年,杜魯道秀了幾手花襪子,在腳踝之上,撐出政治表態的空間。 杜魯道穿著的重點當然在襪子,作為其攻心策略的一環,身為《星際大戰》粉絲的加拿大總理,2017年早已以一雙星戰襪攻下全球的粉絲。第一次穿上黃色C-3PO與藍色R2D2襪子的當天正訪愛爾蘭,也「恰好」是國際星際大戰日。之後的政治表態就更明顯了,包含一次於渥太華的同性戀驕傲遊行儀式上,與議員一同穿上彩虹襪,就是相當鮮明的宣示。當然也不是每一次都是為了宣示而穿上特色襪,像是出席全球彭博商業論壇(Bloomberg Global Business Forum)時穿上《星戰》中一角的丘巴卡襪,反而表現出相對於緊繃國際政治的輕鬆。 杜魯道是加拿大歷史上第二年輕的總理,他鮮明的自由派立場受到年輕族群支持。代表著加拿大多元移民文化的特色,穿著往往相當清新。從西裝的配件挑選來看,就算不看襪子,有時候也會選用色彩鮮豔,甚至帶有圓點的領帶、領結,可以說是看合場合善用配件的高手。老派政治人物,如果不是硬梆梆的國際會議場合,像是參與群眾遊行或造勢活動,常常會以襯衫搭配休閒褲裝,故作輕鬆,想要拉近與選民距离。但褲長比例就必須拿捏,杜魯道總褲長不長不短,九分剛好在坐下時微露一點襪子,光是這一小截,正是他最好的政治表演。

2.老子有錢 川普

川普真的很有趣,一舉一動都是話題,與之相反,衣著反而低調普通。 川普的話題太多了,而且光是他現任老婆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跟他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都是模特兒出身,就能讓記者在穿著打扮上大書特書。不過比起來,這位商業鉅子即便當了總統,在時尚度卻一點也沒有進步。唯一可以讚許的,大概就是他在穿著上相當不炫富,可說是低調到普通的地步。 你可能很常看見他穿著件版形過大的西裝,搭配一條素色的領帶(常常是紅、藍二色),並沒有甚麼被提出的亮點。最搶鏡的應該是川普萬年不變的髮型,這也賦予了他極高度辨識,甚至童書都調侃他有如鳥類冠羽的髮型。川普雖然在西裝的挑選上相對保守,而且忽略細節。像是常超過腰際兩吋的寬版領帶、完全沒有考慮到肩寬的過長墊肩都是例子。或許我們該關心的不只是川普本人言論,而是在時尚家族成員圍繞下,是不是也替狂人打理一下造型呢? 同場加映:《Jeremy Langmead專欄》川普衣Q

3.手捏核彈鈕 金正恩

才剛核彈恫嚇,元旦就以銀行家派頭跟各位碰面,這有讓各位稍為無壓力一點嗎? 金正恩當然有個人招牌,至少2018年元旦,那套難得一見的成套灰色西裝,搭一支玳瑁色眼鏡有夠讓人驚嚇。往常慣穿毛裝的金正恩,過往表現的是共產國家的制式和傳統。這款1950年代中國建國初期,為其領導人毛澤東所打造的改良式中山裝,幾乎沒有什麼變革,稍為改良大一點的領子依然緊貼,軍裝元素很鮮明,顏色更單調。大多數時候,穿著毛裝的政治領袖要表現的,不過是一種肅殺的權力象徵罷了。然而,金正恩開始更高頻率,在不同的場合穿上兩件式西裝。穿著明顯和過去不同。在國際政治舞台上,這或許算是一種表態,比起他父親金正日悲劇的不合身毛裝(有時候下擺還過短),金正恩穿上西裝更像他的祖父金日成,期望顯現出現代化國家領導人的氣息。 頻頻放話、射彈的金正恩,穿上淺灰的西裝,被南韓媒體視為有意軟化外界對北韓的看法。釜山大學政治系的教授凱利(Robert Kelly)則譏刺:「他以前也這樣穿,像個穿著Armani的銀行家。」只是認真看來,至少元旦這套淺灰色成套,加上在白色襯衫映襯下的新西裝,搭配銀灰色領帶還算四平八穩。不知道手握核彈按鈕的威脅感,會不會因穿著削弱幾分,不過,至少比起過往不合身的毛裝,金小胖還是向時尚靠攏了那麼一點。

4.親民力量 庫爾茨


親民路線的庫爾茨,二件式西裝還打領帶?免了,那樣太有距離感了。 年輕的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和杜魯道、馬克宏等人被視為當代國際政壇的新生力量。在論執政表現前,至少清新有活力的形象,打破過往歐洲政治圈的老舊桎梏。庫爾茨的親民,早在2013年擔任外交部長期間,人氣就不輸老牌政治人物。在當時不但是最年輕的外長,在社群媒體上更是年輕人效法的icon,而且土成土長的奧地利人血統,也讓他贏得不少民眾支持。被視為走馬克宏路線的庫爾茨, 確實在穿著上都是相對低調的,但比起馬克宏的銀行家派頭,這位奧地利總理更加貼近人群。往後梳的一頭金色油頭是他的標誌,一樣兩件式西裝,大多數以白色和藍色襯衫搭配,也曾有藍色牛津襯衫搭上深藍刷色牛仔褲、皮鞋等相當休閒的風格。庫爾茨整體而言,也是低調代表,除了正式場合,偶爾會搭上素色的領帶外,絕大多數正裝內選擇不打領帶,或多或少消弭不少距離感,在移民政策策略性右轉,提出更多限制難民福利的政策下,似乎讓他在奧地利人心中有更多的信任感。

5.低調銀行家 馬克宏

不僅老婆時尚有智慧,馬克宏本身也是一個有型有款的人。 法國人最常被聊到的就是時尚穿著風格,想當然爾,年輕有為的帥氣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當然是媒體追逐的話題。他不但是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身旁大他24歲的枕邊人,太太布莉姬(Brigitte Macron)更是注目焦點。這位除了正式場合不太穿裙裝的第一夫人,卻以好品味駕馭各式褲裝與西裝外套,無論軍裝還是風衣,都搭配得體也不失風範,可謂時尚咖。 比起來,馬克宏雖然有型,穿著卻較為保守,大多數時候他都以合身的兩件式西裝出現,內搭多為白色或淺藍色的襯衫,配上深藍領帶,冷時也就加件海軍藍色的大衣與深色圍巾,相對低調。這在國際政治的衣著上算是常見的保守牌。剪裁俐落合身當然是首要,這樣穩紮穩打的穿著,多少也符合他投資銀行家出身的背景。從西裝的顏色挑選來看,藍色似乎是他最鍾愛的顏色,雖然沒有亮眼搭配,不過博個不過不失,至少也不會損了領導人的威望。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第150期2018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