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足下功夫 給腳上的鞋包個膜 防髒汙還防潑水
STYLE

足下功夫 給腳上的鞋包個膜 防髒汙還防潑水

2017/07/11 編輯 / 郭 璈

當然不是用保鮮膜來包囉(別鬧了)!我們提供你更Esquire的作法。 Text by 郭璈 Photograph by Mau Lin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 Special thanks to Super G Coating皮件奈米護膜 


很時尚的你一定知道──但大概就算再怎麼不關心時尚大概也會注意到,雖然我們很討厭用那種「型男必備」、「本季必買」等關鍵字,但當今伸展台與街拍最常見的白鞋與球鞋(或白球鞋)熱潮大概還會持續延燒個N年不意外,因為真的太好搭,除了有怕髒、易髒這種不算缺點的缺點外可說是無懈可擊,但身處東南亞熱帶氣候,一年四季充斥著雨天與潮濕氣候,鞋子弄髒、發霉的機率絕對是非常高,雖然說髒有髒的自然美感啦(舊化感,懂?)!但若是一雙動輒破萬的精品鞋款應該是愛惜如命都來不及,放著不穿嘛太浪費、走在路上左閃右閃水漬的模樣也很不大方。 網路上有個酸人用的反串梗:「牛仔褲買來先去包個膜。」這句話或許因為科技進步某天還真的辦得到,至少現在我們可以大聲呼籲──「新鞋落地前先去鍍個膜!」我們找到「Super G Coating皮件奈米護膜」工作室,這裡擁有國內唯一從日本引進的獨家技術──奈米級玻璃鍍膜──光看這名稱就很炫很嚇人,透過一種無機的液態玻璃來讓鞋身外表塗上一層防護。這種耗時8年時間研發的液態玻璃來自日本,改良自本用於建材、建築方面的鍍膜,利用其防水、防氧化的特性,改良後適用於皮革與布面料製品,有效防潑水、防髒汙、以及抗氧化的效果,無毒無機的礦物質成分亦具有耐候性、不燃性、和耐藥性等特質。 一雙鞋的鍍膜大約需要12個工作天以上,共有3層手續:「防潑水程序」、「抗氧化程序」和「液化玻璃鍍膜」,每一道手續結束後都要花3天左右的時間放進濕度和溫度精密控管的工作室中放置乾燥,之後才能再進行下一道手續。由於此種液態玻璃具有奈米等級的細微,所以鍍膜過的表面在觸感上就和未鍍膜前是相同的、肉眼也看不出分別,玻璃的透明本質也讓且鍍膜物件的顏色與外觀也不會有所改變,施作手法可分為「亮膜」和「霧膜」,專門針對每樣物件上的材質拼接,最外層的奈米玻璃有著時間越久越加穩定的特性,效果將會隨著時間越發明顯,尤其對皮革來說更有效避免發霉、氧化和紫外線導致的褪色情形,對於布料、或是現今球鞋常見的編織材質,都能保持其透氣性與原有柔軟觸感,簡單清潔便能讓單品保持新品感。


玻璃鍍膜注意事項 ★ 防水防黴防氧化,但不防刮不防磨,會穿去激烈碰撞用的打球款就不適合。 ★ 就算做到防潑水防醬油,鍍膜過的鞋也不能拿來當雨鞋穿,至少鞋帶孔也還是會進水。 ★ 這麼厲害的鍍膜要價當然不便宜,拿去包膜的單品請先慎選。 ★ 包膜前鞋款最好是未落地的新鞋,多髒拿來就多髒回去。


適合奈米鍍膜的東東*皮衣類:有些人喜歡皮衣越穿越舊的感覺,但如果你喜歡衣面永遠滑亮精緻,do it! Colter騎士夾克 by AllSaints。 Colter騎士夾克 by AllSaints。 *皮草類:皮草大衣、圍巾,或是女生很愛穿的那種有很多毛球或長毛邊的雪靴,鍍膜的液態特性讓每根毛都被保護到。 *皮包類:任何包款都行,當然,容量越大鍍膜費越高,容易磨損的零錢包、小錢包就不推薦拿去鍍膜了。 手拿包 by Givenchy。 手拿包 by Givenchy。 *其它衣物類:基本上只要是布類材質的服飾其實都可以做鍍膜,就看你有多愛惜這件衣服。 *白鞋:鍍完膜後,鞋身上的水漬油漬一擦就掉,太適合怕髒的白鞋,或是怕發霉又怕潮濕的帆布鞋。 Chuck Taylor All Star'70帆布鞋2017 Pride系列 by Converse。 Chuck Taylor All Star'70帆布鞋2017 Pride系列 by Converse。 *限量球鞋款:辛苦排隊買來的喬丹鞋,絕對是要來鍍個膜的呀!抗氧化特性也適用於收藏家和波鞋迷。 Air Jordan Retro I Wings紀念款 by Jordan。 Air Jordan Retro I Wings紀念款 by Jor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