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陳星合 從冒險中認識自己
訪問

陳星合 從冒險中認識自己

2016/08/30 編輯 /

一連幾天的陰雨,在與陳星合相約的時刻,突然停了。站在新生高架橋下的滑板公園,看著他帶著一大箱的道具向我與攝影展示的表情,就像一個與朋友獻寶的小孩子一般,笑得很開心。 

於是,就這一cut的拍照,在他不斷的嘗試不同表現姿態下,就花了整整一小時。不過,我們看得很開心,他也玩得很開心。 

陳星合在表演時除了專心的表情,臉上也帶著笑容,而他更會在練習的同時「暫停」思考,然後告訴我他想嘗試更複雜的動作,「因為可以挑戰更高難度的動作,這才有趣!」陳星合的笑容似乎也代表著,他非常滿足於自己時常處與嘗試的冒險中。 

很多人都知道陳星合曾在太陽劇團表演一年,也知道他花了10年的時間努力才進入太陽劇團,或許對從事表演藝術及極限運動的人們來說,陳星合這個名字可是充滿能量的「偶像」。不過,對大家來說算是找到一個「很炫」工作經驗的歷程,卻是陳星合的自我追尋。

自己當自己的老師

雖然前面在拍照時,陳星合雜耍表演玩得很開心,但問起的學習經驗時,他卻很嚴肅地回答我:「這是一個從奴隸變成自己主人的過程。」10歲開始學京劇和傳統戲曲,日後卻將水晶球雜耍視為一生的志業,陳星合毅然轉向的原因很簡單:這是他有生以來,第一件「自己決定的大事」。 

身處在管教嚴格的國光藝校,從吊嗓子、翻跟斗到劈腿,一舉一動得完全按照師長的規定,即使從小就聽話,他仍然經常感到窒息。念高中時,陳星合一度迷上滑板,但因為學校留宿的規定,他乾脆把廢棄的鐵櫃、課桌椅、黑板堆疊在一起,偷偷在頂樓搭建了一個「滑板公園」,一有空就跑去練習,「沒辦法,我實在太想知道滑板要怎麼跳起來了!」陳星合笑道,儘管缺乏請教的對象,他靠著看書、看錄影帶和鑽研技巧,硬是學得有模有樣。 

同樣的,也是因為喜歡雜耍,他開始自己鑽研,到現在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在學校也有一群同學是學特技的,我本來想找他們請教,但卻發現大家的本位主義好重!」找不到老師可以教,陳星合決定就像練滑板一樣,自己土法煉鋼,慢慢摸索,「那些同學還曾經笑過我:你以為這樣做就可以囉?但卻沒想到,我真的自己把這些技巧給摸索出來了。」這個原先出於「好玩」的念頭,更帶給他一個影響深遠的意外收穫:「原來,我可以當自己的老師!」 

所以,他不斷地看影片,只要有外國表演者來,他就想盡辦法與對方接觸,用破破的外語問「有沒有需要在地的導遊」?就這樣厚著臉皮,他一步一步地與這些表演者交換經驗,一路走出自己的路,「最近在上課時,我發現現在的年輕人常常在我向他們發問時一臉茫然,這或許是他們已經習慣於老師給予正確答案,卻忘記了人類與生俱來的思考與冒險的本能。」陳星合說,年輕人如果沒有自信與好奇心,長久下來就會失去發問的能力,「不發問、怕丟臉,於是所有的冒險心都不見了。」 

他笑說自己身上都是傷,「我的手腳都斷過,這是冒險得來的成果。」問他為什麼這麼敢往前衝,他回答得很無所謂,「你知道的,球掉了,撿起來就好;腿斷了,接回去就好。只要做好復健,我仍然可以繼續翻滾。」給予自己最高的目標努力達成,陳星合說這是自己發揮極限的方法,「我永遠相信,瞄準月亮,你至少可以射到老鷹。」所以即使達不到那個最佳的境地,你仍然可以享受你努力後的最佳成果,「我是這樣看著我自己,因為這是我自己選擇的冒險。」更重要的是,你不要為了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去懲罰自己。 

當然,受傷、失敗會讓自己沮喪,但從失敗中你會獲取經驗,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方法。很多人問陳星合,如果失敗怎麼辦?「反正你有時間可以浪費。」他笑說,但更重要的,是只有你去做過,才會在錯誤中學到更多,「我想,經歷這些,你就會成為你想看見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