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將 出征﹞跨出自己節奏 陳傑
STYLE

﹝將 出征﹞跨出自己節奏 陳傑

2017/09/03 編輯 /

相較於其他田徑項目,跨欄是個既跑又跳、需要極佳協調性的競技運動,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項考驗,但陳傑卻似乎在跑與跳中,找到了自己的跨越節奏。 見到採訪現場的大陣仗,才知道在我們之前,陳傑已經忙碌一整天了,本來擔心會不會因為一天的勞累讓他沒有體力受訪,但看到拍攝時穩定的跨越腳步,才發現自己是多慮了。面對採訪時的陳傑一派輕鬆,問他是否是因為自己已不是第一次奧運達標而較為自在,他笑了:「其實是因為,我很享受跨越障礙的感覺。」 相較於第一次參加奧運,陳傑的確沈穩了些,「上一次因為是第一次達標,有些浮躁、雀躍的心情,總覺得像是拿到了奧運的『入場券』,可以到現場看到我心目中的那些標竿選手,以及可以在場上感受到觀眾注目的感覺。」笑說前一次是「陳姥姥進大觀園」,陳傑說的好像是自己參加觀光團一樣的感覺,說著說著自己也覺得好笑。 為什麼說是進大觀園?回想第一次進入國際賽,陳傑說自己心態其實有些有趣,「因為你會好奇,會胡思亂想,像會問自己這些國家為什麼是這個樣子的,會想去看這個第一次到來的國家到底長的是什麼樣子;到了賽場,你也會好奇地到處觀察,看到一個選手,你會看他為什麼是這樣熱身的,然後開始胡思亂想說自己的對手是不是他之類的問題,就很浮躁。」那是2010年,在越南參加亞洲青少年國際錦標賽。其實那一次之前,陳傑已在國內參加不少賽事,但第一次在國外,仍然會感到不太一樣,「因為你坐了這麼久的飛機,到了國外看到不一樣的天空、吸到不一樣的空氣,看到有趣的人事物你就想要拍照留下紀念,什麼都覺得很新鮮,心思當然不在比賽上。」這一次達標,陳傑覺得自己比較像個「選手」,心思能夠專注在比賽上,「而且更多的是,希望自己能拿個好成績。」  

享受跨越的快感

相較於標槍、跳高或長跑等田徑項目,短跑與跨欄算是比較有速度感的項目,陳傑說他喜歡跨欄是因為喜歡那種「跨越障礙」的感覺,「雖然我也有跑400公尺,但我覺得加上那個欄架之後,你可以一道一道跨越,同時計算自己的步數、感受自己身體的狀態,那種感覺是很開心的。」那一步一步跨越的感覺,是讓陳傑有成就感主要原因。跨欄的節奏感,是讓自己可以真正專注的主要因素,當一個人真正專注在比賽之時,你的頭腦就只是很清楚的在思考你等下要怎麼跑,那種專注的程度,是外界怎麼吵鬧都無法干擾到你的,「而且當你跑完之後再回想自己剛才比賽的過程,你會發現比賽的當下你可能什麼都沒想,而是靠身體去記憶你的比賽。」陳傑說,當站在起跑線上,你就會知道你到哪裡就該加速,到哪裡要幹什麼,肌肉與身體根本就已經準備好了,可以不慌不亂地完成這一個過程。 說起跨欄,陳傑可說是家學淵源。父親也是百一公尺高欄選手,陳傑一開始也以為會跟著父親的腳步前進,因為從小耳濡目染也會參加學校的田徑賽事,但是到國中之前,父親其實並沒有真正地讓陳傑參與田徑隊的訓練,「我心裡其實有些納悶,但一直到國中快畢業時,才跟他說我想走競賽這一條路。」陳傑父親一開始也是反對,因為知道這一條路並不好走,除非能站在頂尖,否則能走的空間就非常地窄,「但看我信心算是堅定的,所以才同意我參加高中的田徑訓練。」  

與自我對話

跨欄不像是接力,在跑步的時候你會知道隊友會支援你,讓你不會害怕;但後來想想,像接力這種團隊型的競賽,如果你沒有發揮實力,害到的會是整個團隊的成績,「但如果你是一個人比賽的話,你是自己為自己的努力負責,這反而讓我比較沒有壓力。」所以說在練習或比賽的時候,當你很刻苦或很累的時候,雖然有些孤獨,但卻可以透過跟自己對話來鼓勵自己,更可去探討自己的內心到底在想些什麼、為什麼會這麼緊張,這種緊張感又是從何而來,陳傑說這反而可以讓你真正了解自己,從而解除自己的心理問題,「我發現這是很發自內心的了解自己,其實還有一點享受這種孤獨的自我。」 重視成績,並不代表執著於成績。對於此次奧運的期待,陳傑其實也只有希望可以把自己的狀況準備到最好,然後做出最好的表現,「當然很多人會對我們有些不一樣的期待,希望我們可以打破一些紀錄、甚至拿獎牌什麼的,但是我自己是覺得,如果我太在意這些,反而是對比賽沒有幫助的,那我寧願專注在當下,我不要去執著在什麼獎牌、秒數,或者是我要為什麼、為誰而跑,只要專注於當下把最好的狀況表現出來就好了。」他說自己不會去追求最後的結果如何,只是專注當下就好了,因為如果太過執著在秒數、名次上,就沒有辦法好好去體驗在賽場上實際的過程,「我只想去享受那個比賽當下的氛圍、張力,好好地把每一次比賽做好。」就當它是自己的最後一次比賽,因為只要盡力了,不論好或壞都可以欣然接受。 他說,自己現在對於名次並沒有什麼「特別期待」,但是在訓練上還是希望能「做到最好」,「可以達到教練的要求,至少也要達到我自己的要求。」但在比賽上就完全放手一搏了,希望可以把所有壓力拋開,好好地去跨越每一步,「我不喜歡太複雜、不照自己的計畫走的生活,就像跨欄一樣,雖然計畫可能趕不上變化,就像場上可能也有不定的因素,但就照著自己的節奏走,一步一步跨越就好了。」說這句話的陳傑,的確帶著一種節奏感,走在競技場與人生的道路上,似乎也因為這種節奏,活出了很有自信的風格。  

陳傑

男子400公尺跨欄選手,曾入圍2012年倫敦奧運,於2015年全運會獲男子400公尺跨欄金牌,並創下男子400公尺全國紀錄。喜歡科學性實驗方式,勇於嘗試各種讓自己能變好的方式,更利用不同的培訓計畫,來幫助自己更好、更快速。

 


﹝同場加映﹞

﹝將  出征﹞點滴般地修行 黃士峰

﹝將 出征﹞挑戰引力極限 向俊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