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2017-18 時尚關鍵字:個人化訂製、標語、復古
STYLE

2017-18 時尚關鍵字:個人化訂製、標語、復古

2017/09/22 編輯 /

2017年到18年,時尚界正在流行什麼你知道嗎?我們整理出了這兩年正夯的時尚關鍵字,讓你能夠掌握時尚脈動,搞懂現在到底在紅什麼? 


Text by Daniel Tsai、Huang Po Yueh、Leon Guo、Pairs Lee、Pattie Chu、Gershwin Chang Style by Pattie Chu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Getty Images、達志影像

  • 個人化訂製

訂製服務不再是只有幾個樣板款式套量或量身而已,如今演化成顧客主導整體風格設計的型態,完全打造屬於自己的個性款,也幾乎不可能買到跟別人一樣的款式。 訂製的目的除了要符合自己的身體結構之外,有一個更大的動機是對品味和細節的堅持,進而打造完全屬於自己的風格。過去的訂製服務大多僅限於量身或套量尺寸,款式選擇性不多,一方面是為了節省溝通和製作人力,另一方面是要維持品牌的風格形象,客戶買的是這個品牌的樣板,就要有這個品牌的風格,甚至一眼就能辨識。但是現在的訂製服務已經進化到更高的境界,就是以顧客為主,期望符合客戶想要的品味和風格,因此推出的訂製服務都可以讓顧客任選款式和細節的搭配組合。帶起這股新趨勢的Gucci,推出DIY個性化訂製,從禮服、西裝、皮衣、休閒夾克、襯衫、丹寧外套等服裝到鞋款都有得訂製,等於是涵蓋全身的穿著,都可以依照顧客喜好選擇質料細節,加上個性化刺繡裝飾,以及姓名縮寫刺繡字母,讓每一款訂製產品都變成獨一無二,打造完全屬於個人特色的樣貌。  

Gucci DIY 客製化服務男裝。 Gucci此一舉動和名人效應造成一股新風氣,也算是逼到其他品牌不得不改變舊思維,紛紛跟進推出全新的訂製概念。John Lobb是目前做得最積極的品牌,顧客可以從品牌既有100多款成鞋中挑選自己想要的款式,包含牛津鞋、德比鞋、孟克鞋、樂福鞋、靴子和休閒鞋等等,再選擇想要的材質和色彩拼接方式,還有鞋楦的寬窄、皮底或橡膠鞋底、名字的縮寫,等於是整雙鞋的每個部位都由顧客隨意搭配組合,能夠自己設計出一雙異色、異材質拼接的鞋款。這樣的訂製也會比直接買成衣成鞋貴上一倍都有可能,但是能夠展現自己獨特的品味風格真的是無價的樂趣和成就感,因此願意又有能力的顧客不斷上門。

 修杰楷體驗Boss MTM 個性化簽名服務。 意識到這股趨勢,陸續跟風的品牌不少,近期的Tod's推出#myGommino訂製服務,從皮革選料到包含鞋底豆豆、縫線色彩、內裡鞋墊都可以自己選擇,也已經是整雙完全訂製。而Hugo Boss推出的西裝訂製也是可以依照個人身形打造修飾版型,也包括250種面料和不同內裡變化,還可以在內裡雷射印上個人親筆簽名,如同為自己的作品簽名一樣。  

  • 標語

文字如果有力量,只用說的還不夠。  

不管上頭的文字是寫詩或鬼扯,都請確定你真的知道衣服上是在寫什麼就好。 時尚這幾年有著一定程度的休閒感或簡化,超級基本的T-Shirt現在越來越成為你穿著上的重要單位,還記得前些年動物T、頭像T、印花T正夯的時候嗎?現在流行把標語穿在身上,簡簡單單幾個字或幾句話就是你style的最好裝飾,彷彿就像在世界政局動盪不安的黑暗時代秀出你的政治標語布條,早在六○年代搖滾青年們就懂得把那些憤怒不滿的口號穿在身上,這也能當作是「同溫層」的標記與識別。一個人穿什麼就代表你想給人感覺你是什麼樣的人,如果你覺得文字具有力量,那就請把它穿在身上。  

  • 復古

向你爺爺、爸爸們看齊。  

Fendi 2018春夏。 這裡講的復古可不是那種「永不褪流行」的二三事──不是嬉皮、二手懷舊那種style(那個每年都有不是嗎?),而是指真的從父輩找靈感,是那種有點「俗」的東西,打開他們的舊衣櫃,看看有什麼可以拿出來穿的?舉凡高腰褲、打折褲、大領帶或棒球帽等,這些可能你曾經一度覺得不夠帥的東西現在紛紛回歸,初階嘗試可以試著挑1件老單品放身上即可,記住取經長輩的意思不是真的要你穿得像長輩。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5期9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