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武士的品格 中田英壽
封面人物

武士的品格 中田英壽

2017/05/03 編輯 /

說中田英壽「龜毛」, 可能還形容得太輕鬆了點。 當你直接與他接觸的時候,你會發現他的原則很多,但卻又不是你所謂的那種「難搞」;只能說他似乎有種堅持, 有種像日本武士道的所要求的自律, 中田英壽, 就是個活在當代的日本武士。

 Text by Gershwin Chang      Style by Hedi Wang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Special thanks to Mandarin Oriental Taipei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

 其實,拍中田英壽很快(包括梳化,他只給了我們兩小時,而且我們很迅速地完成了整個拍攝),真正複雜的是事前、事中與事後的溝通。中田英壽有自己的風格,我們事前幫他準備的服裝,在現場他要自己搭配(他說:「每一次拍攝,我的服裝都是自己選擇搭配的。」),穿什麼、戴什麼,他都有自己的堅持,甚至連領帶怎麼打,他都有自己的一套;這樣的說法,好像把中田英壽形容得相當難搞,但事實上,在拍攝期間他相當敬業,不管是眼神、肢體動作與互動反應都很專業,甚至可以用「步步到位」形容。這兩種完全不同的面貌,或許可以說是中田英壽個性的兩個極端吧!但這樣的極端,的確也「組合」並成就了中田英壽的獨一無二。 

ASD0022220681拷貝

問起中田英壽的穿衣哲學,他想了一下:「嗯…我不做服裝設計,我也不會執著於哪一種設計我喜歡,我穿的衣服基本上就是我買我覺得應該適合的衣服。」他會嘗試各種不同可能性的穿著,不會拘泥在一種設計風格上面,「我會希望有不同的改變,我希望我可以有各種不同的選擇,這是最重要的部分。」

 搜尋中田英壽的圖片,你或許會發現他常會把外套披在肩上。對此,中田英壽自己的說法,「披」對他來說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我覺得這其實是不太正式的穿著方式。」如果想要比較輕鬆的裝扮時,他會把外套披在肩上,「你知道我是運動底子,所以我常常會覺得熱(笑);但說真的,我是滿喜歡這樣的造型的。」不過不知道怎麼著,這種穿著方式,總讓人會有一種武士的錯覺。

當代武士

是的,就是日本武士。那披在肩上的外套,似乎有點像武士穿戴的「大掛」,那通常是展現武士「尚武」的象徵。武士是10世紀到19世紀在日本的一個社會階級,一般指通曉武藝、以戰鬥為職業的軍人,常以日語的「侍」(Samurai)來表示。傳統的日本武士,理論上必須是文武雙全的人,除了要擅長劍道、馬術、射箭等武藝,也必須讀書、習漢文、練書法、作文章,尤其兵法、韜略更是所須精通;品行、操守、勇氣也都是被評鑑的範圍,這種被稱為「武士道」的精神,也是日本武士極為推崇的德行。

 綠色獵裝_$34,880、牛仔襯衫_$4,680、牛仔褲_4,680、綠色格紋領帶_$5,480、黃色口袋巾_$4,080 by Polo Ralph Lauren。 

綠色獵裝_$34,880、牛仔襯衫_$4,680、牛仔褲_4,680、綠色格紋領帶_$5,480、黃色口袋巾_$4,080 by Polo Ralph Lauren。 

用武士來形容中田英壽,似乎也並不為過:他自認所持的人生理念就是「探索、學習、再學習。」他的職業球員生涯自18歲時,從J-League的平塚比馬開始,經過了整整11年的不斷拼搏,而後引退邁入他的「第二人生」。自陳是受漫畫《足球小將》的影響,中田英壽從8歲開始踢球,而在1998年法國世界盃後,他加盟佩魯賈,成為繼三浦知良後,第二位在義大利頂級聯賽上陣的日本球員;其後,他轉會至羅馬,與王子托迪、巴迪斯圖達、蒙迪拿和卡富等,一起為球隊奪得聯賽冠軍。

 作為日本國家隊的領軍人物,中田英壽77次代表日本出戰,更是自七○年代繼奧寺康彥後,首位在歐洲球壇取得成功的日本球員,為其後如中村俊輔、稻本潤一、長友佑都、內田篤人、長谷部誠、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等日本球員,闖進歐洲球壇奠定基礎。

 說他就像是日本戰國時代武士,他笑了:「我不知道耶!不過,我知道在現代生活是一件困難的事(笑),這跟武士面對戰爭的感覺很像。」人們的確總是為了某些事在「拼命」,中田英壽說這「很武士」;他相信每個人在自己所處的場域中都是武士,「當我年輕的時候,我的確在很多地方很努力地戰鬥的。」大笑聲中,他自陳知道自己永遠都處在戰鬥的氣氛中,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戰鬥必須承擔。


動物圖紋短夾克_$129,000 by Louis Vuitton;T恤_私物、牛仔褲_私物。 

動物圖紋短夾克_$129,000 by Louis Vuitton;T恤_私物、牛仔褲_私物。 

【更多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第141期2017年5月號】 

化妝、髮型/ Vicky Hsu

中田英壽 Nakata Hidetoshi
生日:1977年1月22日 出生地:日本山梨縣甲府市 生涯紀錄: 亞洲盃賽冠軍盃:1995年 2001-2002年度義大利盃冠軍 2000-2001年度義大利甲級聯賽冠軍 FIFA 100 亞洲足球先生:1997年、1998年 1997日本聯賽最佳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