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米其林主廚打造冬至套餐 冬季粵菜食補結合在地台灣味
STYLE

米其林主廚打造冬至套餐 冬季粵菜食補結合在地台灣味

2017/12/22 編輯 / 再肥也要飛 再肥也要飛

在你心中的粵菜是什麼樣子的形式呢?大多印象中是油幌幌的燒雞、烤鴨等各種大桌菜以大圓盤、大蒸籠或是火鍋樣式等,擺滿桌全家人一起大快朵頤。粵菜菜色中自然有少不了的煲湯、燒肉,不過在台北W飯店紫艷中餐廳,這次就以「單雙月」推出了「套餐」形式的粵菜套餐。當然,這可是期間限定的。


算起來,這算是我第三次品嚐紫艷中餐廳主廚鄔海明的手藝了。他所導的菜就像他的人,溫和儒雅,輕輕爽爽。在用餐後嘴角更不帶一絲油膩,連甜品甜得恰到好處,保留食材原汁原味不用說,就算清淡也能達到香氣十足。 我以為的中餐主廚都是打著湯勺在廚房裡吆喝,不過跟鄔主廚見過兩次面後,完全顛覆我所想像,為人非常親和,在讀過曾經為他所寫的介紹,不難發現他是個很讀書人氣質的師傅,大概歸咎於曾經辛苦過,重視於與人的對待……,這說太多了,這篇才不是要來介紹人物的,我要介紹的是食物。 以我這次吃的單月份的午間套餐菜色為主要介紹:脆皮燒乳豬、香辣拌藕條、寶島野菌餃、蟲草花拌鮮冬筍、生拆蟹肉花膠菠菜羹、柚子蜜琥珀蝦球脆鱈、山芋臘味台東玉米雞球、菜膽紅油炒手、冰花川貝銀耳燉雪梨、紫艷菇菇包、水果盤。 首先我先說,我是個很愛芋頭的人。不管是大甲芋頭還是甲仙芋頭、檳榔芋還是原住民常吃的小山芋,我都非常喜歡芋頭先天濃郁的香氣和鬆軟或濃Q的口感。這個充滿芋頭的套餐簡直就是我的菜。 野菇餃晶瑩剔透,塞滿滿的野菇內餡在咬開水晶餃皮後,菇味便從鼻腔與口腔竄出,剁得細細碎碎的內餡,大小均勻一致,給了很棒的口感。微微鹹味還在清淡值中間,無需沾醬就夠美味。 帶有酸甜果香的蝦球,甜甜的醬汁威化了相粗的外衣,我一直認為水果香氣和海鮮非常搭配,就像是人家常說的吃海鮮要搭配白酒或香檳的道理差不多,微微酸甜與蝦球相得益彰,厚實飽滿的蝦肉又彈牙又飽嘴。脆鱈更不用說了!就算放置在底部也是香脆可口,究竟為什麼可以這麼好吃呢? 這些在地的食材都是由鄔師傅走訪台灣各處尋覓而來,尤其是到宜蘭的臺菜餐廳和南方澳漁港參訪,保留每種食材特性一一入菜算是鄔師傅的專長,當我在品嚐「生拆蟹肉花膠菠菜羹」時感受到其厲害,每一口都捨不得喝完,就因為那蟹味讓我太陶醉其中。 細緻的菠菜彷彿被攪散到已經沒有了纖維,散在羹湯中,白色細根絲分明的是貨真價實的蟹肉,帶有海味的羹湯,卻能明顯吃到蟹肉本身該有的蟹肉香,十足十被保存其中,在嘴裡你能輕易分辨蟹味,蟹肉的天然鹹味,讓我覺得這道很厲害啊! 真的會辣的紅油炒手除了帶有辣味以外,還有辣油香氣,彈牙的肉餡兒還帶有甜甜的肉汁。但別以為就這樣結束了,甜品一點也不馬呼地上了一道燉雪梨,搭配了一顆極為仿真的菇菇包,真實度高到我認不出是真的香菇還是假香菇,非常之厲害!那道川貝雪梨甜得很是剛好,放了幾瓣紅棗跟肉桂提味,在這冷冷時節裡適合潤肺養生。


|同場加映|鄔主廚的暖心叉燒

鄔主廚選用了西班牙伊比利豬梅花肉製作成叉燒,在端上桌那時,垂涎欲滴的模樣根本等不及慢慢拍照,為的就是想快點拍完,「一掐」叉燒的入口即化,香香甜甜,蜜汁口感原來就是鄔師傅想傳遞的味道,果不其然,一吃就真的感受到什麼叫黯然銷魂。 叉燒之所以誕生,鄔師傅說,其實是因為在以前物資匱乏的年代,如果能吃上一口叉燒,生活上的艱難頓時能被療癒。就算今日提供的是奢華食材料理,他還是想把幸福的記憶-叉燒,傳遞給大家。 「鮮豔冬至」套餐屬於限定期間套餐,直至3月底,除了分為單雙月推出不同套餐,也有午間套餐和晚間套餐的差別,晚餐套餐更是豪華,加入了澎湖海鮮球、鹿兒島A5和牛、花菇鮑魚等珍饈。午間套餐價格TWD1580+10%。 |其他菜色 同場加映| 台北W飯店 紫艷中餐廳 地址:忠孝東路五段10號31樓 電話:02-7703-8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