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鮭魚酪梨韃塔 清爽無負擔
STYLE

鮭魚酪梨韃塔 清爽無負擔

2017/02/03 編輯 / Lee Paris

如果上帝的信箱有個懺悔文分析流量器,每到農曆年後,關於發誓要減肥、體脂肪飆高、消除鮪魚肚⋯⋯等關鍵字出現率,應該會毫無疑問的大爆表。

為了避免加重上帝的工作量,我們特別挑選了這款清爽的鮭魚酪梨韃塔,藉健康鮭魚之力在過年期間,協助仍然嘴饞的你一舉打倒邪惡鮪魚肚。 Text by 方敘潔、Francine Maroukian Photographs by 張晉菩 Illustrations by Joe McKendry Special thanks to LongTable Restaurant 中文有點繞口的「韃塔」,其實就是tartare。這個字與塔塔醬(tartar sauce),都是源於東歐,從翻譯得頗到位的「韃」字,不難想像由慣吃生肉的匈奴族傳到歐陸的說法。而無論哪種韃塔,指的都是以生肉排為基礎的菜色,最為熟知的韃靼牛排(Steak Tartare),以新鮮生牛肉佐酸豆做成漢堡排形狀,打顆生雞蛋就可以上桌。 這道菜早在20世紀初就已出現在英國烹飪書上,在英法等國受到歡迎後,逐漸衍生出馬肉、鹿肉等變化形,不過對台灣人來說還是太刺激。Longtable主廚Sami AlicanSaygi將其改變為生鮭魚版本。在家料理時,挑選生魚片等級鮭魚,專程衝去漁港、若在台北則可逛逛濱江市場、超市生魚片專賣店、或到日本料理店外帶一份也很乾脆。順帶提醒,主廚建議使用生鮭魚肉,風味上會比鹹味燻鮭魚更佳。


鮭魚酪梨韃塔示範:Longtable主廚 Sami Alican Saygi 份量:一人份 材料:新鮮生鮭魚70公克、鼠尾草2片、洋蔥5公克、松子5公克、酪梨20公克、橙醬適量、橄欖油3ml、綜合生菜絲約15公克 橙醬:新鮮橘子汁、芝麻油、義大利巴薩米可醋、葵花籽油、新鮮檸檬汁、鹽少許 做法: 1. 新鮮生鮭魚肉剃除骨及皮,切碎後冷藏備用。 2. 將新鮮生菜、鼠尾草、洋蔥、酪梨切成絲或小塊,放入大碗。 3. 將步驟1、2均勻混合,拌入橙醬及橄欖油。 4. 將食材倒入模型,以湯匙輕壓出空氣。 5. 取開模型,即可盛盤上桌囉。 Tips:橙醬可依照自己的喜好,在調製時邊嚐味道邊決定份量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