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專家也不會告訴你的職場人際潛規則
STYLE

專家也不會告訴你的職場人際潛規則

2017/06/30 編輯 / Lee Paris

就算你已是叱吒職場多年的老鳥,

當你來到新的公司就是叫做新進員工,這時候除了新的公司文化、風氣,都需要花一定長度的時間去了解,如何能夠在尚未了解新公司、新工作的情況下,安心地好好工作呢?

有一種人際關係叫做:老媽永遠看不順眼兒子的新女友

這種狀況特別容易發生,在很多舊員工部門擴大的時候,公司願意增加人事額度來幫他們分憂解勞時,會有一種「全世界只有我才懂這個工作應該怎麼做」的心態,這時候就會對新人感到刺目,在這樣的狀況下,就像老媽永遠看不爽兒子交的女朋友,尤其是最新的那一任。老媽認為「全世界只有我最懂我兒子」,如果女友不機靈叫做笨,如果太過機靈叫做非奸即賤,覺得你別有用心,不管你有多棒,你就是她眼中的討厭鬼。這時候該怎麼辦好呢?放心,老媽心態會一直持續到她兒子交下一個女朋友為止,因為她會翻著白眼對兒子甚或他的下任新女友說:「還是XXX比較好。」其實不是你比較好,只是新的更刺眼。 策略:不要想著被老媽喜歡,這並不實際。你好好幹,你愛工作、工作愛你。老媽畢竟只是常設裝備而已,我們就是「尊敬」她,她養了那麼多年的東西,現在都看你在用,心態可以理解。

有一種人際關係叫做: 這裡還嫌不夠擠嗎?

一個公司裡面,正常來說人人都想被重視,尤其是新人駕到,老人彼此間會想展現「新人你看清楚!這裡可是老子說了算」的景況,這種狀況劇特別容易發生在「老闆或決策者不在時」的多人會議中。會議室裡一堆人急著對焦一件事「該怎麼做」時,你肯定能夠看見兩個舊人不斷想讓大家使用他們自己的語言,儘管這其實不太重要,但是當自己的語言被當作國際語言的時候,彷彿就是強國的表徵,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當會議已經進行了近半小時,老人們還在浪費時間軟硬兼施大家選用自己當強國語言,此時你可別天真地以為這就是雙猴搶蕉的戲碼,因為這個時候肯定會有第三隻不耐的猴子再跳出來,然後成為前兩隻猴子的共同敵人(他們已瞬間同盟了)! 策略:「靜音模式」就是最好的觀影禮儀。安靜地觀看他們的武器展示秀、宣揚各自國威,更是國際禮儀。

有一種人際關係叫做: 我覺得你太軟弱了......

事實上,即便你是新進員工你也不能夠失去自己,更不要逼自己去做你媽媽都不認得的人。不只新人很想很快地認識了解大家,舊人也很急著想認識新人,但他們比較傾向於想分辨出你是「好相處的人」或「不好相處的人」。如果你本性比較激進、不跟大家吃午飯,你叫做「不好相處的人」,別灰心,因為這還算是被當作有個性的人看。因為另外一種的你,可能本來就比較淡定、禮貌謙虛,就會被歸分為「好相處的人」,偏偏舊人很「照顧」好相處的人,「哎呀!你這樣太好欺負了啦」、「你講說出來沒關係」......好意的言詞瀰漫在空氣,久之很容易成就一種氣氛:叫做我懷疑你是不是工作能力也很軟很無能。我們以為只有希特勒會把人二分為:猶太人和不是猶太人。舊人也很愛把新人二分為:軟的和硬的。殊不知每個人的性格只是軟硬佔比不同。 策略:其實被分為軟弱的人,不會降低你的英雄氣慨,穩扎穩打地做好你的工作才是王道,久之總會回歸工作實力的表現。 本文由《小花平台》提供,更多文章請上《小花平台》網站

《小花平台》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不僅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更提供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