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LIFESTYLE - 置身19世紀藝術史
LIFESTYLE

置身19世紀藝術史

2017/05/04 編輯 / Lee Paris
創立於1986年的法國奧塞美術館(Musée d'Orsay)可說是象徵著19世紀法國藝壇的輝煌年代,這裡館藏1848到1914年間的藝術作品。適逢該館30歲生日之際,僅巡迴首爾和台北兩站「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現已在台展出,無須遠渡重洋,就能跨越時空徜徉在左岸藝術風情中。 Text by 郭璈  Images & Information:courtesy of 時藝多媒體
  19世紀的法國因為工業革命的關係正開始有所改變,包含他們引以為傲的藝術活動,社會大眾開始提倡採用更多不同的角度與觀點去審視、解讀藝術,作品也是百家爭鳴,而因應眾多畫派風格所引發的各種爭論,19世紀藝術史中最顯著的一項特色。 目前於台北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中展出的「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一次囊括了包括梵谷、米勒、雷諾瓦、莫內、塞尚、高更、竇加、秀拉與德拉克洛瓦等頂尖藝術大師作品,當中不乏奧塞美術館的鎮館之寶──米勒《拾穗》、雷諾瓦《彈鋼琴的少女》等名畫。 本次展覽分為5大展區,主辦單位以畫派美學區分出:「浪漫主義與古典主義」、「學院派與寫實主義」、「印象派與自然主義」、「象徵主義與折衷主義」和「20世紀現代藝術之起源」,讓觀展朋友瀏覽於這5個重要藝術運動,以相互對照、辯證的方式讓大家更快速了解當時的藝壇結構,看盡19世紀藝術風情,亦符合當時的風氣──多元的爭論。強調情感層面的象徵主義和詮釋夢境的折衷主義哪個更合乎情欲?印象派的光影和自然主義相比誰更像「畫」?當然這些問題的答案絕對是見仁見智,至少可以確定的是,純粹用心感受總是進入藝術世界最溫柔的方式之一。 該展至7/24為止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展出,更多展覽信息請洽「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印象・左岸」臉書粉絲團查詢。 01 尚-法蘭斯瓦.米勒,《拾穗》,1857年。 02 尚-雷昂.傑洛姆,《鬥雞》(古希臘青年鬥雞),1846年。 04 卡密爾.柯洛,《馬庫西斯之憶》,1796∼1875年間。 05 卡密爾.畢沙羅,《曬衣服的女人》,1887年。 06 居斯塔夫.摩洛,《嘉拉蒂》,約188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