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經典的再造與重生
STYLE

經典的再造與重生

2015/07/16 編輯 / Liao Christine

   主圖在沉寂六年後,終於重啟的《魔鬼終結者》系列,在本月推出的最新作《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Terminator: Genisys)中,找了系列作的靈魂人物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 回鍋扮演貫串本作的「終結者」一角,在新劇組和阿諾神主牌的加持下,新片竟有一種懷舊的趣味。     Text by 廖子良 Images:courtesy of 派拉蒙電影、Catchplay   近幾年來好萊塢片商不斷尋找過去成為經典的作品,想藉由重拍版來穩定基本票房,並且拉攏年輕世代,然而這樣的策略不斷重複下,讓人不禁懷疑大家的創意是否到了盡頭,總是得靠吃老本來吸引觀眾進電影院?這種作法也不能說全無優點,儘管近幾年來出現了像是《魔女嘉莉》、《原罪犯》這些我們希望根本沒存在過的重拍版,但偶爾也有像《猩球崛起》這種為舊概念注入新活力的佳作。而單就原始故事材料來看,以時光旅行為主題的《魔鬼終結者》的確是相當適合以這樣的方式重新呈現。 本次故事等於是重新回溯系列作在1984年的始源,敘述2029年時,在已被機械統治的地球上,機械在即將被人類反抗軍打敗時,將一名機械「終結者」以時光機送回救世主約翰.康納(傑森.克拉克)出生前的1984年,試圖殺死約翰的母親莎拉.康納(艾蜜莉亞.克拉克)來將反抗軍的存在抹殺。曾被約翰拯救的部下凱爾.瑞斯(傑.寇特尼)自告奮勇回到過去拯救莎拉,但剛回到1984年時卻遭到液態金屬機器人T-1000(李秉憲)的追殺,反而被莎拉和一台加入我方的T-800終結者(阿諾.史瓦辛格)拯救了……   劇情在此開始與原始版本產生了明顯分歧,更進一步,我們可以說《創世契機》在某種程度上就像是原始版《魔鬼終結者》的模仿劇。這倒不是說有什麼問題,很多似乎在向原作致敬的橋段,對本系列有認識的人看到應該都會莞爾一笑,但首次接觸的新觀眾恐怕就無法了解其中的有趣之處。可惜大致看來新故事發展仍然偏向公式化,片中最大的劇情轉折在預告中都已經洩漏光光了,要讓觀眾在進戲院後還能感到驚喜恐怕沒那麼容易。 除了在片中幾乎已變成吉祥物地位的阿諾外,飾演男女主角及反派三人的存在感皆沒有強烈到可與其相對應,可以說整部電影都是阿諾的主場。不過這樣的狀況似乎已變成了魔鬼終結者系列的一個傳統:過去四集看下來,包括將終結者角色邊緣化的第四集,每一集的演員都是大洗牌,而其中也只有在第二集回鍋演出莎拉.康納的琳達.漢米爾頓(Linda Hamilton)令人印象深刻而已。如果製作團隊真的有長遠發展本系列的計畫,本次重開機就應該給予這些新角色更多時間去發展自己的故事。目前兩位主角演員看起來知名度較高,也擁有較多原有支持群的應該是近年來因在影集《權力遊戲》演出主要角色而打開名號的艾蜜莉亞,但她的大銀幕演出經驗仍不足,而依照三部曲的計畫其角色的重要性到後期可能也會逐漸邊緣化,劇組是否會重蹈之前系列作的覆轍還是有待觀察。


 

永不嫌晚的人生課程

LTD_08-28-13_151_R  (l to r) Sir Ben Kingsley stars as Darwan and Patricia Clarkson as Wendy in Broad Green Pictures upcoming release, LEARNING TO DRIVE. Credit: Linda Kallerus/Broad Green Pictures 7月中將推出的電影《愛情停看聽》(Learning to Drive)改編自美國專欄作家Katha Pollitt於2002年刊登在《紐約客》的自傳文章,因為改編需求,原始材料中對自我探討的焦點則轉變成外在人際互動上(看似不可能的友誼),另外為了戲劇元素也加入了更多具有議題元素的劇情(中年危機與種族歧視)。在劇中,因為丈夫出軌,兩人分居,而必須開始學習自立的書評溫蒂(派翠西亞.克拉克森,Patricia Clarkson),得學習自行開車。而因緣際會下,由印度來的紐約,以開計程車維生的「大王」(班.金斯利,Ben Kingsley)偶然成為了溫蒂的駕駛教練,兩個在中年遭逢不同困難處境的人,卻在彼此間發展出了奇妙的友誼,也幫助各自在人生當中 看到了新的方向。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7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