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你也遭到「老人腰」襲擊了嗎?
STYLE

你也遭到「老人腰」襲擊了嗎?

2017/07/06 編輯 / Lee Paris

根據調查統計,大約有60~80%的人在一生中都曾有過「下背痛」的困擾經驗。

「下背痛」是臺灣一般門診中僅次於「感冒」的求診原因,同時也是上班族請假的常見病因。 才30多歲居然就會站不直腰,宛如駝背老人一般,疼得得用手按摩一會兒才能回復正常。這類型老人腰症狀其實來自於「下背痛」所造成,其中又以「椎間盤突出」為最主要禍首,當椎間盤受到突然的重力撞擊,或因為姿勢不良導致長期承受壓力,周圍的纖維環會因此而損傷、弱化,導致髓核由韌帶間突出,壓迫或推移脊神經,稱為椎間盤突出。 如果發現腰部疼痛、坐骨神經痛、下肢麻木異常、肌力減弱等症狀,必須立即就醫診斷。椎間盤突出所引起的「下背痛」問題,可運用居家復健運動,簡易的伸展操如「威廉氏曲屈運動」「麥肯基氏伸展運動」能夠幫助緩解。

威廉氏曲屈運動

1. 骨盆後傾:平躺於地上,膝蓋彎曲,雙腳掌平放於地面。將骨盆後傾,讓腰部貼近地板把背後空隙填平,停留此姿勢5~10秒。 2. 單膝抱胸:平躺於地上,膝蓋彎曲,雙腳掌平放於地面。將單側膝蓋抱至胸前,停留5~10秒,回到原位再換腳進行。 3. 雙膝抱胸:平躺於地上,膝蓋彎曲,雙腳掌平放於地面。分別將兩側膝蓋逐一抱至胸前,抱著雙膝停留5~10秒,放下時一次一邊慢慢回到原位。 4. 半仰臥起坐:起始姿勢如第一式,保持骨盆後傾並同時輕輕將肩膀抬離地面,至肩胛骨下緣離地,短暫停留後即可緩慢放下。 5. 雙腿拉筋:雙腿併攏伸直坐在地上,腳趾朝上。身體慢慢下壓,雙手伸直往腳趾方向延伸,眼睛直視前方。 6. 大腿後方肌群伸展:站立,將左腳往前跨一步,左膝蓋彎曲蹲下,右腳盡量向後延伸,手臂伸直,雙掌平放在地。腰桿打直,將胸部往前靠向左膝蓋,直到左膝接觸到左手腋下處。再換腳進行。 7. 深蹲:雙腳張開與肩同寬,雙手平舉伸直。腰桿打直,眼睛直視前方,身體重心垂直慢慢向下,膝蓋微微彎曲下蹲。

麥肯基氏伸展運動

1. 平趴在地:趴平。 2. 手肘撐地:趴平,用手肘置於肩膀下方並撐起上半身。 3. 手掌撐地:趴平,手臂伸直以手掌平貼地面撐起上半身,骨盆仍留於地面。 4. 彎腰向後:站立,身體向後仰。 5. 滾背運動:雙膝抱胸,左右滾動。 6. 雙手延展:坐在椅子上,身體向下彎曲,雙手伸直抓著椅腳伸展。 提醒:如果小運動仍然無法紓解你的下背痛問題,務必前往醫院進一步檢查。平時建議可以倒退著走,有助於改變平日慣用的不當姿勢,緩和骨盆前傾與腰椎前突所帶來的腰痛,同時鍛鍊腰部相關肌肉。或者前腳掌踩在一本10公分厚的書上或者嘗試「負跟鞋」,盡力保持身體直立,也是很好的運動。 本文由《小花平台》提供,更多文章請上《小花平台》網站

《小花平台》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不僅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更提供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