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掀背鋼砲 我們鍾愛之

掀背鋼砲 我們鍾愛之

2017/06/14 編輯 / Lee Paris

想要方便實用?又希望性能滿分?不用懷疑,鋼砲就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答案。

近年來,我們見到鋼砲的操控與性能不斷進化,更透過不一樣的型式,盡其所能扮演生活良駒的角色,到底,掀背鋼砲能夠玩到什麼程度?

Text by Seven Lo Images: courtesy of Honda、Seat、VW HOT HATCH,我們稱為鋼砲,意思是高性能掀背車。在歐洲,掀背車是非常普遍的車種,原因很簡單,就是實用。歐洲人是務實的民族,他們的購車觀念是「用到哪裡就買到哪裡」,再加上歐洲城市充滿許多古建築、老巷弄,道路狹窄,正好為身型靈巧的掀背車提供了發揮舞台;掀背車具備上掀尾門,置物空間夠大,萬一需要運送大型物件,還可以把後椅背往前傾倒,就可以塞進衝浪板、盆栽、寵物籠⋯不僅好用好玩,萬一需要搬家時還可以省下一大筆費用。 

然而,最初的掀背車並非性能導向,只是單純為年輕族群、家庭主婦設計的買菜代步車,一副小家碧玉的樣子。不過,喜歡跑車是人類的天性,有一群人突發奇想「假如為掀背車加大馬力,應該很有趣吧?」,這群人並不是一般改裝車廠,而是原廠工程師,甚至還有專業賽車團隊,完全出人意表。

一切 只是因為好玩

1970年代,VW稱霸車壇的長青國民車Beetle已經垂垂老矣,取而代之的Golf誕生於1974年,水冷四缸引擎、前輪驅動、上掀尾門、縮小機械空間、放大乘坐空間⋯這是一部完全針對新世代族群設計的汽車,後來的銷售成績也證實VW團隊功力十足,因為以上造車元素,至今仍沒有改變過。

 就在第一代Golf歡慶上市熱賣之際,VW工程師並沒有閒著,他們開始著手研發性能版Golf,只不過,這項計畫並沒有往上申請,這群工程師偷偷運用下班、放假的時間,合力打造出一部小鋼砲,這就是Golf GTi。第一代Golf GTi搭載一具出力110匹的1.6升8汽門引擎、運動化底盤,操控靈活刁鑽,甚至可以在山路上緊咬Porsche 911,因此獲得VW董事會批准生產,很快地在1975年法蘭克福車展公諸於世。當時VW只是想嘗試,只打算小量生產,沒想到,首批Golf GTi一推出就賣光光。

 這是1974年問世的第一代VW Golf,經濟實惠、好開好用,很難想像,這就是 高性能前驅鋼砲的鼻祖。 

這是1974年問世的第一代VW Golf,經濟實惠、好開好用,很難想像,這就是高性能前驅鋼砲的鼻祖。


前驅 也可以性能高漲

1950年代,蘇伊士運河因政治因速關閉,原油運輸成本增加,油價大漲。為了渡過這場汽車浩劫,英國汽車公司(BMC)請天才設計師Alec Issigonis著手開發省油小車,於是推出了Mini。這也是第一款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量產汽車,俗稱前驅。 正因為前驅的目的就是經濟,因此,世人並不會將性能與前驅產生聯想,直到1964年⋯當時,英國賽車高手John Cooper發現Mini操控輕巧,於是異想天開打造出一部Mini Cooper S賽車,想不到,這部馬力區區90匹的英國小車竟然在1964年摩洛哥Monte Carlo越野大賽中拿下冠軍。正副駕駛Paddy Hopkirk與Henry Liddon雙雙名垂青史。之後,Mini Cooper S接連贏得1965、1967年Monte Carlo越野大賽勝利,徹底改變世人對於前驅的觀點。掀背車與前驅都是因應經濟、省油、空間、機能而生的設計,一直以來兩者關係密不可分。然而,隨著鋼砲科技突飛猛進,前驅鋼砲究竟可以跑多快?為了追求答案,我們見到前驅鋼砲一一挑戰Nurburgring Nordschleife北賽道,也就是近年相當熱門的最速前驅。Renault Sport是最早投入Nurburgring Nordschleife單圈紀錄的濫觴。

 1964年,John Cooper打造一部馬力只有90匹的Mini Cooper S賽車,竟然勇奪摩洛哥Monte Carlo越野大賽冠軍,從此開啟性能前驅的造車觀念。

 1964年,John Cooper打造一部馬力只有90匹的Mini Cooper S賽車,竟然勇奪摩洛哥Monte Carlo越野大賽冠軍,從此開啟性能前驅的造車觀念。 

2011年的Megane R26.R就已經在這條素有「綠色地獄」之稱的高難度賽道做出8分7.97秒單圈紀錄,再過了4年,這項紀錄又被來自西班牙的Seat Leon Cupra 280刷新,之後,Renault Megane RS 275 Trophy又以7分54.36秒重奪寶座。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唐吉軻德精神

一直以來,前驅鋼砲都是歐洲車擅長之處,Honda Civic Type R與日本鋼砲惟有Integra Type R是唯一的日本代表,但受制於銷售策略,Honda Type R車系只能現身於右駕市場,直到21世紀,Civic掀背車款改由為於英國的Honda歐洲總部主導,再到了2015年,第九代Civic Type R好好為歐洲鋼砲上了一課。

第九代Civic Type R搭載2.0升VTEC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310匹、最大扭力40.8kg.m,0∼100km/h 5.7秒,極速是驚人的270km/h。這還不夠,Honda更進一步讓Civic Type R挑戰Nurburgring Nordschleife單圈成績,順利在2015年做出7分50秒63,榮登全球最速前驅。 一如預料,這項紀錄並沒有維持多久,VW Golf Clubsport S在2016年進行兩次測試,分別跑出7分49秒21與7分49秒19單圈成績,德國人扳回一城。我們心知肚明,最速前驅仍有探索空間,而且,Honda還要繼續上訴。果不其然,Honda在今年4月初公佈了測試影片,甫於今年日內瓦車展亮相的第十代Honda Civic Type R僅用7分43秒8完成Nurburgring Nordschleife北賽道,復仇成功。這部破紀錄的第十代Honda Civic Type R只加裝一套防滾籠,以預防車輛失控翻覆的時後車體嚴重變形,好讓駕駛者順利逃出。輪胎也使用了市售街胎,其餘原廠。

 與VW GolfGTi 系出同源的SEAT Cupra 280戰力高強,曾經在2014年榮登最速前驅寶座。 

與VW GolfGTi 系出同源的SEAT Cupra 280戰力高強,曾經在2014年榮登最速前驅寶座。

 拆掉後座椅、換上熱融胎,全球限量400部的VW Golf GTI Clubsport S在Nurburgring Nordschleife北賽道跑出7分49秒19,上市不久就銷售一空。

 拆掉後座椅、換上熱融胎,全球限量400部的VW Golf GTI Clubsport S在Nurburgring Nordschleife北賽道跑出7分49秒19,上市不久就銷售一空。 

雖然,所謂的Hot Hatch並沒有嚴格規定為前驅,我們也見到諸如Audi S3、VW Golf R、Ford Focus RS等四驅掀背鋼砲,甚至還有採用後輪驅動的BMW M140i,它們擁有更高強的動力,但或許是我們習慣了前驅的輕快操控感受,同時,我們也很知道前驅機械究竟可以來到什麼程度?帶一些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唐吉軻德精神,火力旺盛的前驅鋼砲,我們鍾愛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