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自駕車 還我控制慾

自駕車 還我控制慾

2017/04/24 編輯 / Lee Paris

在未來逛到中古車行想挑輛車,「盡情挑選,好貨色應有盡有,而且從來沒開過。」

你懷疑了一下,「是的,里程數高,真的全都沒開過,因為全部都是無人車。」下一波汽車革命已經來臨,那就是會自動駕駛的無人車。會自己跑的車很炫,但車子最原始的魅力不是供男人駕馭嗎?自動駕駛技術是否會讓車子變無聊,剝奪了駕駛樂趣?且看分析報導。 

Text by Richard Benson Translation by Mick Wu 

Tesla的Model S,這個要價57,900英鎊的科技玩意,本身就內建自動導航系統;Uber已經開始在新加坡跟美國測試有自駕功能的計程車;德國把腦筋放在卡車上,在高速公路上測試卡車自動駕駛的可能性。上述例子並非全然都是無人駕駛,仍需真人在適當時機操控方向盤。Renault的Kwid還配有無人機,透過車內操控,無人機會從車頂特製空間起飛偵測前方路況。這點挺聰明的,可以幫你預知路況避開塞車,喔,嚴格來說不是幫你,是幫你的汽車認知路況。 Tesla執行長Elon Musk,在發表會中表示已經打造出無人駕駛車。 

Tesla執行長Elon Musk,在發表會中表示已經打造出無人駕駛車。 

Bentley的概念車更前衛,除了自駕外當然少不了以高科技展現其氣派行頭,在後座區域更有全像投影數位管家服務乘客。有無人機勘查前方路況的車子是不太可能成真,不過位於加拿大的維多利亞運輸政策研究中心(Victoria Transport Policy Institute)一份報告指出,從2025年開始,自駕車將廣泛商業化,而該機構評估每輛車建置一套自駕系統所需成本平均約10,000美金;2045年,自駕車將會成為稀鬆平常車款,該機構估計到了2060年,自駕功能更會是每輛車的標準配備。 

Mercedes-Benz無人駕駛概念車F015 Luxury in M otion,是對2030年之後未來城市的預想。 

Mercedes-Benz無人駕駛概念車F015 Luxury in M otion,是對2030年之後未來城市的預想。 

如果以道路安全的觀點來看自駕車,一個有趣的優勢就會浮現。道路交通意外之所以會發生,有90%的因素是人為造成的,不需人為駕駛的汽車可以大大降低交通意外事故,老人或行動不便者更能享受坐車 移動的權利,而酒駕這項最糟糕的人為交通事故因素可以像天花一樣永久消失。自駕車在未來可能走租賃模式,好比全球流行的共享自行車模式,你其實根本不需要擁有車,用手機程式直接把車招呼過來,什麼車輛過多交通壅塞、空氣污染的問題也一併解決。你住的城市就可以免於壅塞、交通順暢、空間綠化。 

BMW概念車充滿未來科技感,驚奇的Alive Geometry設計讓輪拱與車內儀表板有著類似 鱗片元素,讓車體會隨行車狀況變換外型。 

BMW概念車充滿未來科技感,驚奇的Alive Geometry設計讓輪拱與車內儀表板有著類似鱗片元素,讓車體會隨行車狀況變換外型。 

而未來概念車的內裝設計愈來愈像飛機裡的商務艙,要不就像玩極簡風的精品旅店。座椅可全方位調整、車內有豪華娛樂系統;走家庭路線的車,前方座椅還可以旋轉,跟後座乘客面對面交誼,說不定中間還會來張桌子。的確,車子變聰明後,變速箱、儀表板與方向盤省下來的空間真的是擺張床都沒有問題。車子有床是個不錯的未來概念,玻璃還可自動變暗保障隱私,如果可能的話,車頂也可設計成全景透明,開進山林間可以舒適地躺在車內享受大自然,然後用通訊軟體跟一旁的家人交談。

 Nissan 2015年發表概念電動車IDS,高度人性化並配有自動駕駛功能。

 Nissan 2015年發表概念電動車IDS,高度人性化並配有自動駕駛功能。 

Rolls-Royce則在自駕領域提出Vision Next 100概念,並打出拒絕平庸的口號,主張動態且奢華的未來移動模式。其他品牌則對未來概念車該有怎樣的奢華法皆有不同看法。Bentley的首席設計師Stefan Sielaff直言,未來能讓車主避開壅塞路段找尋最快捷的道路。Renault的概念車Trezor甚至有專屬車用行李箱,能完美貼合於車內置物空間。Ferrari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則是擁護駕駛樂趣,繼續帶領品牌維持跑車該有的駕馭本格。曾有記者問他會不會推出有自駕跑車?他的答案很簡單:「先殺了我吧。」 

Rolls-Royce概念車103EX配有人工智慧數位管家系統,讓車主直接下指令控制車輛行駛地點。

 Rolls-Royce概念車103EX配有人工智慧數位管家系統,讓車主直接下指令控制車輛行駛地點。 

自駕車的研發似乎沒有停止的態勢,Google的自駕原型車「浣熊」已經在美國試跑了200萬英哩,而且仍以每週2萬英哩持續累積里程。Google在自駕車研發方面可說領先業界,腳步甚至比傳統汽車車廠快許多。矽谷掛的就很大膽,方向盤、油門什麼的都省了,目標是第一台上市的車就要全自動駕駛。Ford、 Nissan、Audi、Jaguar、Land Rover等傳統汽車大廠則走漸進路線,先從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以及自動停車開始。其他的小廠如法國的Easymile與英國的RDM集團,則是從都市定點無人接駁車著手。

 「浣熊」是Google正在著手進行的無人車計畫。 

「浣熊」是Google正在著手進行的無人車計畫。 

我問了Miles Garner無人駕駛車是否有前景?他先是狐疑了片刻後回答:「絕對有前景。」好似我問了如同未來的人們要不要喝水、要不要呼吸般的蠢問題。「著迷於駕駛樂趣的硬派車迷當然還是會執著於傳統的駕車經驗,而且更會有追尋經典車款的動機。至於自駕車的未來發展,來我們公司賞車的人對傳統跟新的服務都很喜愛,」他指了指外頭的停車場說,「自駕與人駕兩者其實並不衝突,而且是可以平行存在的,不是嗎?」

 Renault的概念車Trezor有人工駕駛與自動駕駛兩種模式供車主挑選。 

Renault的概念車Trezor有人工駕駛與自動駕駛兩種模式供車主挑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