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綠能風潮未歇 油電車是否未身死

綠能風潮未歇 油電車是否未身死

2017/08/11 編輯 / Huang Po Yueh

Green Car已經不是新名詞,更有許多車廠紛紛宣布轉入純電動開發,然而不能遺忘,這波風潮最初是由油電混合動力領軍,日系、美系車駕都各擅勝場,依然頗值得關注。

Text by 黃博鉞 Images: Courtesy of Ford、BMW、Getty Images、Wiki 

現在談到油電混合車第一個聯想到的品牌就是Toyota,發展多年,開創了Hybrid混合動力的天下,但跟各位分享一個比較鮮為人知的趣聞,如果要談「混合動力」(Hybrid)之名,最早有此概念的其實是跑車大廠Porsche,車廠創辦人Dr.Ferdinand Porsche年輕時曾打造一輛「Lohner-Porsche Mixte Hybrid」,這款車很特別,和我們迄今的觀念都相反,以燃油引擎驅動電動馬達,也可算是一種名符其實的混合動力。

  

Lohner-Porsche Mixte Hybrid算是頗具淵源的「混合動力」車款。wiki:picture of company "Jacob Lohner & Co" 時至今日,最棒的Hybrid車款不僅出現在日本車廠,美國品牌也有不少好車款,如果說純電動車是貨真價實的未來體驗的話,油電混合車或許就是前往未來的道路。 在各大型車廠如Audi、M-Benz、Porsche、BMW和Volvo紛紛推出自己的純電動車計畫,對現有的電動車大廠Tesla頗有包圍之勢,然而大規模普及前,市場上絕大多數的綠能環保車款依然是以油電混合動力為主。打造出Hybrid市場一片天的Toyota也在2017年2月推出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rius PHV」,年初也高調宣布旗下的油電混合動力車輛在全球總計已經銷售破千萬台,從1997年投入油電動力開發以來,超過40種車款的耕耘不容小覷。

  繼2016年PHV油電改款後,今年2月Toyota董事長內山田竹志更發表全新設計的新款車輛。 

目前油電混合車市場上除了Toyota外,Porsche、美國老牌車廠Ford和BMW也都有發展許久的主力車款,Hybrid一直被認為是過度到純電車輛的策略,許多車廠也嗅出綠能發展的趨勢,以Ford為例,致力於綠能發展多年,從車體製造採用環保材質、提高引擎燃油效率、純電動甚至是將太陽能電池引入動力系統,都足見野心。 近年來綠色行銷成顯學,消費者不只重視價格,對於環境友善的廠牌也投以關注,看電動機車Gogoro在台灣一炮而紅,Tesla在世界各國逐步交車並增設充電站,低污染低排放又能有高效能的車款逐漸被人們接受,燃油不再專美於前,相信未來幾年會很熱鬧。

 Ford Mondeo Advanced Hybrid Ford 很早就開始綠能開發,在2004年美國發表第一輛油電混合動力車Ford Escape Hybrid,隔年進入台灣市場,和Toyota的Prius分庭抗禮,期望成為全球車廠的先驅,節能減碳、提升燃油效率一直是目標。近年在台灣上市的Ford New Mondeo Advanced Hybrid則更加進化。 最重要的電動力系統,採用「鋰離子電池組」,比起多數採用鎳氫電池組的車型,不僅更輕、體積更小,蓄電量和效能也更佳。獨特的動能回充系統,將煞車動能的97%回收轉換成電力;廢氣熱回收系統更可快速提升引擎溫度,減少冷車的燃料耗損,也能避免低溫環境下的引擎傷害,整體的能量使用非常有效率,完全符合現代環保車款的想像,這是Ford的拿手好戲。 

當然不能提到整體動力表現,配合2.0L Atkinson循環引擎、永磁電動馬達,最大綜效馬力達190ps,純電力驅動極速可到135km/h,不必擔心因為電力驅動,就失去速度感。Ford專為Hybrid設計,連結引擎和電動馬達的「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也解決了傳統變速箱換檔時的動力消耗,駕駛更順暢。 Mondeo Advanced Hybrid版本的創新不僅表現在動力系統,內裝儀表板也值得一聊,為了混合動力車款,福特開發的專利SmartGauge® with EcoGuide「智慧節能輔助多工儀錶板」能相當精準的監控車輛的動能分配,混合動力不能算新穎技術,有效率的控制車輛各項能量消耗才是關鍵。

  Ford Mondeo Advanced Hybrid是混合動力代表車款。 

BMW i8 Roadster 我們都知道BMW發布i3純電動車款已久,2016年也宣布電池效能升級的版本,證明車廠開發電動車輛的能耐。不過大舉走入純電動前,不能不談經典的節能超跑i8。這輛代表該廠牌的混合動力車駕,也是目前少見的低油耗跑車,完美協調內燃引擎與電動馬達,廠牌優異的BMW eDrive技術和TwinPower Turbo 1.5升三缸汽油引擎結合,從0~100 km/h僅4.4秒,最大綜效馬力可達362hp、四輪驅動模式下時速達250 km,純電也可到120 km/h,完全不輸全燃油引擎的驅動力。 

極簡線條、圓滑的流線車體,碳纖維合成材質打造的車身結構,不僅輕量,也有足夠的穩定性和耐衝擊性,低車身、寬車頭,符合空氣力學的設計,完美展現跑車形體。能夠自宅設置充電設備BMW i Wallbox也是系列車款的特色,沒有設置也不打緊,專屬的BMW ChargeNow平台能快速透過車上導航或是遠端遙控App(BMW I Remote App)即時為車主找到充電站。 另外一個BMW i8的小消息是,約莫五月中旬德國Nürburgring賽道已有同車型新款BMW i8 Plug-in Spyder的影像外流,這是從3月流出間諜照後,再一次清晰的影像。外觀上,顯著的差異是多了敞篷、外型也更前衛,動力性能也微幅提升,但詳細的訊息可能要等到2017年9月的法蘭克福車展才知道了。 另外,讓我們來看一些關於BMW i8的消息吧。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4期八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