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巴塞爾錶展的二十八般武藝(下)

巴塞爾錶展的二十八般武藝(下)

2017/05/12 編輯 / Lee Paris

這次我們一樣不講趨勢,每年錶展最精彩的部分是各家炫技的招數,用趨勢來涵蓋整體實在埋沒了這些有趣的東西。有什麼新招讓人想要按讚?這些或許是最多讚的部分,下一期還會分享我們在心裡偷偷按讚的錶款。

Text by Daniel Tsai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

超值優質機芯

201705080019 Oris從2014年隨著品牌創立110週年推出Calibre 110機芯後,接著每年都推出一個升級版的機芯,以111、112、113命名作為每個週年紀念機芯,不僅因年份讓機芯顯得特別有意義,這機芯本身也相當有意義,處處展現Oris研發製做的用心,而且就一個10日鍊機芯來講,作為一個高階機芯,其價位也相當合理,說直白一點,同樣等級機芯放在別的品牌價格就要變兩倍,就賞錶的角度很值得收藏。

Oris今年的第四代自製機芯Calibre 113新增週曆顯示功能,除了有日期、星期之外,在錶盤外圍以指針指出一年52週的時間,同時能對應出月份,等同於全日曆加週曆,是相當少見又聰明的功能組合模式,在生活上使用很方便。加上具有10日動力儲存手上鍊機芯,一邊上鍊一邊從透明底蓋欣賞工業風格機芯,每次上滿鍊就可以運作一週以上,是作為商務配戴的好選擇,而且不鏽鋼錶殼也比較具有實用性,不像一般高階商務錶款給人只能放在保險箱的感覺。

特殊圖像面盤

4 

手錶這玩意兒搞限量不算稀奇,但是有些真的很特別的款式就會引起共鳴。像是卡通圖案放在面盤上就很少見,過去的Gerald Genta米老鼠指針是一個經典,還有Omega的Snoopy也是搶手的收藏品。如今看到Chanel Mademoiselle J12把Chanel女士的Q版肖像當成指針,這也算搭上復古設計的元素,更重要的是這個全新特殊設計,應該會讓錶迷瘋狂,黑、白各限量555只,應該很容易就被收光光。

機械式測海拔功能

11   

剛進台灣的Favre-Leuba來勢洶洶,擁有相當強悍的外型,今年在錶展發表能夠測量高度達9000公尺的機械式錶款,更是彰顯其戶外運動與強悍性能。這只Raider Bivouac 9000腕錶有三重高度和壓力顯示,中央指針能顯示每個0∼3000公尺的高度,而三點鐘位置的小指示盤則能累進顯示到9000公尺,以及對應的大氣壓力顯示,透過同一根指針的對應換算來同步測量,雖然沒有一般人能到達這樣的高度,但是手錶本身的能耐比實際能做還重要,就是強悍的象徵啊。

太空人套組

10 

多數人都知道Omega有登月錶,但是你是否注意到美國太空人是帶著Victorinox瑞士維氏軍刀出任務的?而且瑞士刀的性能其實比登月錶的性能實用多了,常常從事戶外活動的人都要準備一把。維氏不久前才將最新的I.N.O.X鈦金屬腕錶送到平流層測試,現在搭配太空人紀念版的瑞士刀,而且也採用太空專用金屬繩芯的尼龍繩編錶帶,讓人知道這錶不僅能上高山、下水洗、耐輾壓、跳高樓,連上太空也不算太難。

1/100秒計時

7

 Zenith Elprimero機芯具有每小時36,000轉的擺輪頻率,能做到更精密的計時測量,也就是天文台認證標準的1/10秒精準度,如今推出1/100秒計時的錶款相當合理,Defy El Primero 21可以透過中央指針測量至1/100秒,也就是這根指針每秒鐘就旋轉一圈,快速轉動的指針頗有視覺張力,即使人的操作反應延遲都不只一秒,還是會對這樣的功能感到興奮。為了維持穩定度與充足動力,這枚機芯具有獨立的兩組發條與擒縱系統,分別供應走時與計時碼錶運作,一般走時則維持36,000轉的速度,更能確保機芯不易故障,以及維修的方便性。

特殊色調

3 

今年除了復刻錶相當出鋒頭之外,一些特殊色彩的錶款也不斷冒出來,包含前面介紹過的雷達彩色陶瓷,還有Zenith也有一系列彩色Pilot女錶,都不是常見的黑、白、棕或藍,而是更新的復古的綠色、橘色、紅色或橘色。寶齊萊在今年巴塞爾鐘錶展發表三款Manero Flyback馬利龍飛返計時碼錶新作,分別配上藍灰色、黑色或香檳色錶盤,連18K玫瑰金錶殼的色澤都有點古典,看得出來各品牌同樣看好市場對特殊色的喜好,或是有點仿舊、中間色的款式,都能搭配出時尚或潮流復古的效果。

獨立月相顯示

5 

這兩年月相女錶的款式愈來愈多,都以面盤上配置獨立的大型月相視窗為設計,並不是真的需要知道月相盈虧,只因為這樣的面盤比較浪漫,可以帶來夜空的效果,視覺配置也比基本三針或其他功能美多了,甚至連月相男錶也有變多的趨勢。積家錶的約會系列月相錶推出後成為銷售主力,想必一般時尚風格月相錶款也會流行起來,像今年的Gucci G Timeless石英月相錶就頗受媒體青睞,還加了彩色星空裝飾,讓月相更繽紛。

新的超薄世界紀錄

102711 BGO40C14TLXTAUTO Octo

寶格麗繼2014年Octo Finissimo陀飛輪腕錶及2016年Octo Finissimo Minute Repeater三問錶創下世界紀錄之後,以全新Octo Finissimo Automatic,第三次拿下超薄腕錶世界紀錄。Octo Finissimo Automatic的厚度只有2.23mm,並且採用鉑金材質微型自動盤,良好的比重能維持足夠的上鍊效率。不只是錶殼本身薄,又因為Octo的多層次八角形錶殼,讓這只錶的外觀具有紙片層疊的效果,而且鈦金屬材質讓它更輕又堅硬,不會給人脆弱的感覺。

古董車賽復古錶

8 

2017年是Mille Miglia古董車千里賽90週年,長期合作的蕭邦推出僅發行90枚的Mille Miglia Classic XL腕錶90週年紀念限量版。這只錶的外型格外復古,與90年歷史的古董車賽相呼應,計時按鈕設計靈感源自跑車的引擎活塞,還有另一復古設計是造型猶如汽油蓋的槽紋大錶冠,這些槽溝讓即使戴著皮手套的車手 們也能輕鬆操作錶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