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兼容智慧科技與傳統

兼容智慧科技與傳統

2015/07/24 編輯 / Liao Christine

智慧型腕錶的話題漸漸聲量變小,但是依然有如雨後春筍般的新產品推出;之前掀起大浪的傳統鐘錶與智慧腕錶的論戰,看來也暫時休兵,各自回歸崗位做好自己的本分。同時兼容兩個領域的萬寶龍,反而因為操作得宜而站上浪頭,獲得廣大的矚目,成為最大贏家,令其他品牌也紛紛搶搭話題。 

Text by 蔡明琮 Images:courtesy of Montblanc

1

擁有獨立機芯廠和製錶廠的Montblanc萬寶龍,在歷峰集團裡算是比較作風前衛的品牌,從買下機芯廠開始,就一直在開發新的市場路線。萬寶龍國際集團鐘錶部門董事總經理Alexander Schmiedt說,萬寶龍的優勢在於工藝與價格,利用高級工藝的技術,開發出可以親近的產品價格,讓更多人可以負擔得起高級複雜功能腕錶,像是之前的萬年曆腕錶和今年的世界時區腕錶,都以打破市場行情的價格掀起話題,萬年曆腕錶受歡迎的程度讓他們措手不及,產能應付不上而嚴重缺貨。這就是萬寶龍的競爭力所在,開發出市場沒有的產品價位帶,Schmiedt比喻是用F1的技術來造車,擁有高級機芯廠的意義不是一定要生產高價位的腕錶,就像擁有F1賽車的品牌,是以F1開發的技術來提升量產車款的性能。所以萬寶龍利用蛻變系列腕錶的技術,轉移到萬年曆與世界時區的模組開發上,成功將通用的ETA基礎機芯升級,變成具有高級複雜功能的中價位腕錶,在這個精品業績普遍下滑的走勢中開拓市場新契機。

  2

關於智慧型腕錶的議題,萬寶龍也是抱持開放的態度,因此在三星提議合作的機會下,順勢推出結合智慧科技的萬寶龍觸控筆,開發出獨家的app操作軟體,讓使用者可以在平板上寫出萬寶龍特有的鋼筆筆觸。在今年的SIHH錶展上,萬寶龍也推出一款e-strap錶帶,讓智慧連結的裝置可以與傳統腕錶並用共存,這個方式等於告訴大家

3

不用再爭論了,為什麼不能同時享受兩種技術帶來的好處?你可以每天下班回家後享受智慧影音系統,但還是需要欣賞傳統藝術或工藝啊,這兩者是不衝突的。 Schmiedt表示萬寶龍不排斥智慧科技,但是依然以傳統鐘錶為本位,就算開發新產品線也要符合品牌的理念,就是可以相伴一生, 如同傳統筆具、鐘錶一樣,智慧產品配件也不會像一般3C產品那樣容易被淘汰,而是可以永久保存的收藏品。」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7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