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勇者獨白 彭于晏
訪問

勇者獨白 彭于晏

2017/02/21 編輯 / Lee Paris

別被彭于晏那張娃娃臉給騙了,他其實是個男人,很帶種的男人。「對新事物常保好奇與熱情、勇於挑戰極限並突破原有框架、在嚴苛的自我鍛鍊過程尚不忘檢視自我,並希望能持續有所成長」,以上是彭于晏早就習以為常的基本演員功課,但在我們看來,卻像是一條無畏且謙卑的勇者奮鬥之路。不必盲目崇拜,但他確實是一位值得被認同的真男人。

 Text by 周子傑 Style by 凌宛儀 Photographs by 蔡明宗

走天堂路般的演員功課

我不願拿彭于晏過往的演員功課來大做文章,證明他有多麼厲害,畢竟那本來就是演員該盡的本份,不僅是工作內容,同時也是職業道德。不過,細數他那些五花八門的才藝訓練,實在也夠教人佩服,甚至帶點令人不敢恭維的驚訝。 

除了《激戰》及《近在咫尺》的格鬥與拳擊訓練之外,他曾先後學會了滑板、衝浪、體操及手語等多項才能,繼《翻滾吧!阿信》體脂肪降到6%,《激戰》更掉到只剩3%;那是每天必須健身三小時、練拳五小時,而且只能吃水煮蛋白與雞胸肉果腹才換得的血淚數字。《海豚愛上貓》開拍前三個月,他幾乎天天泡在水裡,就只為了拿到海豚訓練師執照;還曾因為不願用替身,在《近在咫尺》劇中被酒瓶玻璃砸得遍體麟傷,更曾為了《愛 Love》的連戲轉折,多次奮力跳進化糞池,起身後再被強力水柱沖得連人都站不穩。就在我感嘆敬業與自虐的界線實在模糊之際,彭于晏也只是淡然地告訴我:「體驗了原本自認此生所辦不到的事情之後,我開始更了解自己。」 

彭于晏出道14年,大部分時間載浮載沉且成績平平,一度還因為經紀約發生問題而接不到工作,直到這幾年嶄露頭角並迅速走紅,大家才開始把他當作一號人物,但卻還是對他了解得太少。他說話的速度其實挺快的,不過聲音倒十分低沉,侃侃而談之間不時輕吐口頭禪「⋯對吧?」,彷彿溫和且謙遜地尋求共鳴。那一天下午,我們重新認識一位男人,真誠且至少不會再因為那張漂亮臉蛋而對他有所懷疑。 

2017-02-17_181752

>堅定地把想做的事情貫徹始終,不只是我的信念,也是一項艱鉅的自我挑戰;我並非專挑那些高難度的電影類型,而是一旦答應了,便會使出渾身解數做到最好,並且把它完成。停留在舒適圈是人的慣性,但演員工作的本質便是不斷改變所處的環境,且非得要多方嘗試新的角色、持續接受外來刺激才會進步。 2017-02-17_181603

這是一直以來我對這份工作所認知的最大挑戰,也同時是我目前維持並督促自己的一種狀態。幸好我本身就是個超怕無聊、也怕後悔的男人,心裡所想的與手邊所做的事情能剛好一致,讓我感覺自己很幸運。這條路上所碰到的各種挑戰,都是我自己的選擇,我不曾感到後悔。 

>是否滿意自己的表現,不是我常在思考的項目。演員這條路極其漫長,不可能每件事情都叫我滿意,我只清楚地意識到,某些角色彷彿是挑戰自己生理與心理的極限。一部電影從開始籌備到最後殺青結束,我自己最享受開拍前的準備工作,也就是做演員功課的那段時光,我不否認自己這一點滿變態的,但那些枯燥的準備工作,對我來說正好是最棒的意志訓練。 我常會告訴自己, 我要以同樣的心態來面對我的工作及生活, 所以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都得咬牙堅持下去,也沒有任何事情能阻擋我完成每一項任務。我看似是從事演員這份工作, 實則是我人生當中的自我檢視與自我鍛鍊, 所以我很珍惜這些學習機會。我一直相信,若繼續保持這種心態,總有一天會發現自己某些特別之處。

 2017-02-17_181621

>挑戰失敗,是一件很正面的事情。唯有犯過錯,才能在未來的工作、生活與戀愛經驗中,幫助自己去 正面接受,進而找到解決之道。一直以來我都循著這個模式前進,而這一路以來也是走得跌跌撞撞,甚 至到現在依然如此。但老實說,我完全不排斥繼續處於這種狀態,因為這讓我體驗活著的意義,讓我對 自己的所作所為看得更透徹,並趁機認清自己的弱點。親自體會各種高低起伏,曾站上浪頭也曾被壓在低潮,我覺得才能因此磨出一股勁兒。這不只益於演員的自我養成,對絕大多數的男人來說,別具吸引力。 

>過於樂天與正面,或許有人會這樣形容我吧。我也曾碰過與當初預期有所落差的情況,不過最終也只能把自己心態調整好,「既然做出決定,那就像個男人一樣負責到底吧!」不過,若真要說到遺憾,那就是當初不該這麼早就回台灣,至少也該把加拿大的學業完成再說。我很早就開始工作,好像沒充分體驗學生生活。雖然當初也沒真的替家裡賺什麼大錢,但心態上確實覺得自己有這份責任。回想起來, 這或許只是學業未完的一個藉口,當初應該多唸點書才對⋯⋯話雖如此,若回到當初的那個自己,我想我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不過,或許哪一天,到了某一個階段,我會暫時放下演藝工作,真正跑去唸最喜歡的平面設計也不一定。若當初沒拍《愛情白皮書》,我現在應該正從事設計相關的工作,因為我從小就喜歡信手塗鴉。表演原本是我人生中的意外插曲,但現在卻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熱情。


彭于晏 Eddie Peng 

生日:1982年3月24日 

身高:182公分 

體重:70公斤 

電影作品:《破風》、《寒戰II》、《寒戰》、《太極三部曲》、《愛 Love》、《翻滾吧!阿信》、《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電視劇作品:《大漠謠》、《我的墾丁天氣晴》、《海豚愛上貓》、《愛情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