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嚴謹看待製錶這件事

嚴謹看待製錶這件事

2017/12/25 編輯 /

因為產量相對稀少,Richard Mille這個價格不斐的腕錶品牌,總是可以很認真嚴肅看待製錶這件事。從全球業務暨行銷總監Tim Malachard的口中,我們感覺到產量少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反而有更多對顧客的責任與承諾要堅持。

Text by Daniel Tsai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從2015年在日內瓦錶展看到RM19-02 Tourbillon Flower這只會自動開闔的花形陀飛輪之後,每年各家媒體都期待著Richard Mille的年度重量級錶款。今年初的錶展上,品牌乾脆僅發表一只錶,就是RM50-03 McLaren F1雙秒追針陀飛輪計時碼錶,因為他們已經了解到媒體眼中只會有那只錶,而忽略了其他錶款。實在是因為Richard Mille的製錶創新力道太強,陀飛輪和創新材質對這品牌而言已是家常便飯,而他們傾力打造的重磅錶款更值得大書特書,版面有限,只能跟其他錶款說:「抱歉,但是你們都很棒。」 

今年錶展發表的RM50-03 McLaren F1雙秒追針陀飛輪計時碼錶,是一款超輕腕錶,採用創新材質Graph TPT石墨烯,沒聽過不是你的問題,因為Richard Mille都是採用最新研發的高科技材質,根本還沒有到量產階段,而發現這個物質的人已經得到諾貝爾物理獎的肯定。Richard Mille以這個材質來替代聚合碳纖維的聚合樹脂,讓錶殼乍看像一般的碳纖維錶殼,但是卻能降低重量,連機芯也採用這項材質,即使是偏大的運動錶尺寸,也能將重量降到40g,這是整只錶連同錶帶的重量,機芯本身則只有7g,而且能達到更強韌的性能,可承受高達5,000G的壓力。這麼稀有極致的材質,大概只有航太空業會採用,而Richard Mille就是特別愛這種別人沒有的好東西。

  

「以極致材質打造極致腕錶」,這是Tim Malachard認為自家品牌的核心價值,採用來自航太等現代化科技研發的材料製作,Richard Mille從外型上就給人相當前衛的印象,有一部分是因為設計研發機芯結構的能力,還有材質運用相當特殊。「創新是我們的首要任務,如何創造更新的東西,就是我們維持創造力的方式。」

Tim這句像是繞口令的話,把品牌維持創造力的方法說得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卻是一條漫長的路。「很多品牌以現代化的機器生產一樣的腕錶,一做就是數年到數十年,我不是批評,而是Richard Mille就是不一樣的路線,是以手工打造出價值不斐的作品。創新在於我們要走到哪個境界,例如輕量化、有趣的功能,可能要花三、五年研發,而且要能每天配戴,不是放在保險箱。」 

面對這幾年的鐘錶業起伏,許多品牌銷售出現危機,但是Richard Mille卻沒有這樣的問題,Tim告訴我們,他們沒有供應過量的問題,也不打算拉高產量,不然就無法保證品質。台灣專賣店已經開幕半年,我們好奇總部對店面的業績表現和期望,Tim說:「基本上就是我們有什麼就賣什麼,我們只有4,000只的產量,做多少就賣掉多少,沒有庫存,我們的問題是供應,有些市場想要的錶我們無法提供,永遠都不夠賣。」

 2015年發表的RM19-02 Tourbillon Flower就是一鳴驚人的女錶,能夠自動升降與開合的陀飛輪機械裝置,連男性都看得相當癡迷,為何不用同樣的機械結構做男性錶款?Tim很肯定地說:「我們不愛老套,要有什麼原因而做,要有特定的功能,為什麼而設計,要很有意義。」像是為Alain Prost做的錶,就不是一般人想的關於F1賽車,而是單車,這是他現在熱中的事,不會讓人覺得就是老套。

「No cliché」,又是另一個品牌宗旨,Richard Mille喜歡用品牌摯友(partner)的詞,因為他們覺得品牌大使(ambassador)也有點陳腔濫調,他們重視的是人格,與Nadal、Pharrell William、成龍、Margo Robbie等都有互相欣賞的理念,建立長期關係。他們也在2011年時找到了高爾夫球員Bubba Watson,當時他還不知名的時候戴上Richard Mille,直到後來到排入世界前十名,看到自己簽下的人走向成功之路,Tim也為他感到很驕傲。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8期12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