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滑板是自由的羽翼 柯家恩
訪問

滑板是自由的羽翼 柯家恩

2017/12/07 編輯 / Huang Po Yueh

滑板是非常自由的運動,可以說有固定場地,也可以說很多角落都有發揮的空間,對柯家恩來說,玩滑板沒有特別的規則或限制,只要把動作練好練漂亮,每一個選手的風格都是獨一無二的。 

Text by 黃博鉞 Images:courtesy of W hotel

 W hotel的WOOBAR再次開幕,不但把酒吧改建成滑板場,還邀請柯家恩等好手表演。Esquire也是首次近距離的訪談到這位滑板神童。一襲便裝、運動外套及鮮黃色的卡車帽,過去的滑板神童柯家恩,現在已經是一位專業的滑板選手,雖然年輕,板齡卻長達16年,8歲就開始玩滑板,比起許多人算是起步得相當早。談起往事他笑說,第一次被家人帶去圓山滑板場,原本是要玩直排輪,結果看到旁邊的人玩滑板怎麼那麼帥,都不用像直排輪一樣穿著鞋,一塊板就能跳上跳下,看著看著就迷住了,回到家發現表姊居然在房間藏了塊滑板,就拿來玩,玩到後來也和這項運動結下了不解之緣。

 滑板也是極限運動的一支,自由度高,競技的方式和一些運動類型也不太相同,說真的頗難練,要學會一個動作要付出不少努力,有時候一天摔個數十次也是家常便飯。柯家恩說這項運動很特別,競技意味稍微沒那麼重(當然還是多少有),不像一些運動競賽,你非得要贏對方,場上完成一個動作、練過一個階段就會很有成就感。談到比賽經歷,柯家恩說起2002年參加台灣ESPN辦的X-Game競賽,當時很小,參加他們的亞洲巡迴賽,在台灣站拿過兒童組的冠軍,後來也有去馬來西亞參加競賽,最好的成績拿過第4名,也是那個時候開始跟越來越多的外國選手交流。

 「成績算可以,當然還是想過要拿冠軍。」他靦腆的笑說:「後來大一點就覺得,出國比賽也不一定要得冠軍,反而是跟這些不同國家的選手交流,這都是難得的經驗。」

「滑板為什麼那麼有趣,因為他很自由,不會被拘束,不會被侷限。」

柯家恩分享了很多出國的經驗,他笑說因為滑板認識了很多人,像是之前有一次去廣州,真的人生地不熟,可是手拿著滑板,他就不怕了,只要能找到滑板場,就能認識到朋友、找到人幫助,這算是一種連結吧。無論是因為比賽、工作還是活動邀請,他時常東奔西跑,以前去過上海、香港跟東京,最近還去了法國,認識了很多當地人,跑了一些當地的滑板場,反而沒有走甚麼觀光景點,他說,因為這些朋友,認識了很在地的法國。

  

柯家恩說每到一個新地方,就算人生地不熟,有滑板他就不怕了,這就像一種連結,讓滑板手們到世界各地都能聚在一起。 

滑板手有很多社群,時常在網路上分享彼此成功完成動作的影片,無論是YouTube或Instagram都可以搜尋到非常多同好,彼此交流,這算是他們的日常。柯家恩說,可能現在資訊很發達吧,他也意外的透過這些交流,認識到非常多不同領域的人,像是饒舌歌手,甚至是塗鴉藝術家,也有好萊塢明星在玩滑板,對他們來說,這就像是一個連結,有了共同的愛好才聚在一塊。就像滑板手如柯家恩,只要找到滑板場,就能找到熟稔的同好,這是這些愛好者共同的故鄉。

柯家恩

年齡:24歲

板齡:16年

滑板啟蒙年齡:8歲

2017南京滑輪世錦賽參賽

2014年台灣Nike Summer Jam亞軍

2013年美國LA Skate of Tampa滑板大賽參賽

2012年武漢Nike City Jam冠軍

2011年台灣全國錦標賽滑板組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