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薪火相傳的籃球夢 純粹做好事
訪問

薪火相傳的籃球夢 純粹做好事

2017/07/17 編輯 / Lee Paris

美國或歐洲的運動明星都會有時尚的風格,但在台灣運動員好像就只能是運動員,沒有太多其他形象。這次Esquire專訪5位SBL黃金世代球員,聊聊球場以外的生活,談最近的計畫,讓我們認識鮮少讓外人注意到的一面。 

Produced by Gershwin Chang、黃博鉞 Text by 黃博鉞 Photographs by 林鼎皓 Style by Hedi Wang Special thanks to 健身工廠中和廠

SBL黃金世代回來了

SBL已經換了幾代,相信大家還對5位「黃金世代」球員記憶猶新,想起過去一起支持中華民國國家代表隊的熱血時刻,還有那些年SBL帶給我們的美好。現在幾位球星轉戰CBA(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早已不在台灣賽場,許多人也卸下了國家隊的戰袍,不再接受徵召,只是心繫台灣的球員們,因為一個計畫再度聚首,過去可能是隊友、是對手,現在為了偏鄉孩童們的籃球教育,走入台灣鄉間,成為孩子們運動啟蒙的支柱,他們是林志傑、田壘、楊敬敏、曾文鼎、陳世念,他們是「純粹做好事」。

 LIN_9919

默默耕耘只為「純粹做好事」

很久沒看到這5位球星,從筆者高中時代開始看SBL,當時就是中華男籃最風雲的人物,無論是「野獸」林志傑、「少俠」田壘、台灣第一中鋒曾文鼎,「阿敏」楊敬敏跟「小野獸」陳世念,我們都還記得他們披著中華隊戰袍,在球場上力戰各國好手的英勇姿態,記得當時的堅毅,為我們在亞錦賽拿下好成績,如今各有發展,在台灣已少看到身影,當再次看到這些球員們為了偏鄉費盡心思時,令人感動。默默耕耘的他們,也鮮少有人知道這個計畫已經執行了3年,幾乎都是自掏腰包,基金會成立至今很多也都依靠捐款,沒有特別去尋找大企業贊助,計畫雖有執行單位展逸的幫助,活動執行上大多也是自己來,目標是走訪全台偏遠山區的籃球學校,為孩子們延續籃球夢。

 Esquire編輯部問道,最初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計畫時,幾個人還互相看了一眼,想了一下,好像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幫助人還需要理由嗎?這是運動員的率直。不過嘻嘻哈哈之下,大夥還是推了楊敬敏來說明,笑說他是計畫的最初發起人。楊敬敏告訴我們,其實幾位成員原本就感情很好,有這樣的成就也是籃球帶給他們的,到了現在的年紀,也快要準備退休了,就想做一些有益、回饋社會的事情,當然有這樣的想法也蠻久的了,只是很多人投入CBA賽事後,比較難聚,這個idea也擱置了一陣子,到了最近幾年才真正的動起來。

 LIN_9954

告訴小球員你們不孤單

台灣地小、人口稠密,資源落差問題卻也一直存在,偏鄉教育資源不足已久,過去有吳念真和導演柯一正、小野等人創辦的快樂學習協會,打造孩子們的秘密基地,讓偏鄉的孩子們也能有培養興趣專長的機會。現在純粹做好事則是希望以自身專業投入這些偏遠山區學校,讓真的有潛力、渴望投入籃球運動的小小運動員們能有機會學習最正確的觀念和知識,這也是即將退休的球員們,最大的願望。

 3年來跑了幾乎4分之3的鄉鎮,去了這麼多學校,楊敬敏發現很多學生都很有潛力,學習能力也很好,想傳達的除了觀念和知識,讓他們對籃球運動有更深入的認識外,最想告訴學員們,其實一直都有人在關注、支持著,努力是可以被看見的,不要覺得孤單。因為還有比賽,幾個人很難常聚,活動往往都只能舉辦一天,成員們都希望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給予這些孩子最多的東西。每一次出發前,也都會詢問這些學校的需求,像是缺包包、球具或鞋子,訓練上該怎麼安排,慶幸的是仍有許多廠商願意協助,贊助這些學校相當多物品和器材,讓小球員們不只有一天的相處,未來還能有這些設備能繼續練習。

 LAI_4995

太子國中2

運動員的真性情

因為去的都是偏鄉山區一些資源缺乏的學校,有時候甚至不會有完善的球場、體育館和禮堂,像是籃框等設施可能也有點損壞或不合標準,天候也會影響,如果突然下起大雨,沒有室內球場的學校也只能盡量找不會淋雨的場地,陳世念說到:「這種時候要馬上改課表,是比較困難的部分。」另外,像是學員的程度是不是如預期,更好或略有不足也會影響最初設定的訓練菜單。場地設施不夠、資源匱乏這都是可預料的狀況,這也是去偏鄉的原因,深入了解狀況後,提供適切的協助,才有意義。

 當然活動下來,遇到的挑戰很多,第1年試著處理,大家一起討論出解決方案,到了第3年也駕輕就熟了。談到印象深刻的事情,曾文鼎、田壘和陳世念都覺得是第1站新竹尖石鄉,深入後覺得這件事情要持續做,是很重要的事情。至於活動過程也有許多趣事和感人的時刻,小朋友們問題也天馬行空,像是:「怎麼長高?」、「怎麼學會抓籃板?」、「什麼樣的女生會追你?」,聽到這些問題很可愛,對比訓練時的認真投入,顯出這些孩子率真的一面。

太子國中LAI_4857 

這次拍攝也有些意外小插曲,因為球員實在不常穿正裝,較少拍時尚形象,最初也不太習慣,偶爾玩鬧嬉笑,田壘還說:「確定我們要穿這個嗎?」只是拍攝過程很輕鬆,很快就被這些人的真性情給感染了,幾個人玩在一起,好像又回到SBL賽場上,看到幾個曾帶給我們熱血,那群熟悉的大男孩。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3期7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