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吳尊 拒做貴公子
封面人物

吳尊 拒做貴公子

2017/01/27 編輯 / Lee Paris

爽朗親切的問候與熱絡的應答,吳尊讓我的採訪沒有開場的冷場與尷尬,「跟我預想的情形完全相反」,我默默地想著,準備熱場的題目,似乎也派不上用場了⋯⋯。 

Text by 林蔚文 Style by 陳世勳 Photographs by 蔡明宗 Special thanks to TMMA台北格鬥運動館

  永遠閒不下來的工作狂 

細緻的皮膚與五官,帥氣的外型,讓吳尊一出道即備受矚目,總是飾演完美貴公子的吳尊,以為他私底下的真實個性,應該也是親切但有距離感。採訪前心中揣揣不安的情緒,在一聲「嗨!你好。」簡短卻親切熱情的問候,化解我的疑慮。

 2013年,日本電視台為紀念《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20周年,特別籌畫拍攝的特別篇電視劇《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香港九龍財寶殺人事件》,吳尊此次在劇中,飾演一位台灣警察,與來自日本、韓國等演員互相切磋演技,「我喜歡嚐試不同的東西,會接這部戲是因為這部戲將很多國家的演員湊在一起,有台灣、香港、日本、韓國等等,這麼多地區的演員集合在一起,這種經驗不是常常會遇到的,不一樣的語言、文化,都湊在一起,也可以學到很多,在聊天時甚至可以交換其他國家演藝圈的生態。」

 拍完特別篇電視劇作品的《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吳尊沒有因此鬆懈下來,緊鑼密鼓地籌備下一部「現在我們正在選劇本。」還想出本書⋯⋯。那之後回汶萊總可以好好休息了吧?「沒有,在家鄉更忙,我其實不習慣休息,總是有很多事要做、很多事想做。」又是一個工作狂?「是的,很嚴重。」經紀人在旁邊忍不住搭腔道。

 拒絕做王子 不怕吃苦頭 

擁有一張幾乎沒有瑕疵的俊美臉龐,一出道即接演幾檔貴公子角色的戲,加上傳說中出身巨富的身家背景,吳尊給人就是「住在城堡裡完美王子」的印象。這樣的形象,他坦言很不喜歡,「只要不要把我當成王子,怎麼看我都行,因為我本身就不是,這是拍戲所塑造出來的感覺,尤其是前幾年的偶像劇,喜歡那種完美的角色,溫柔、帥氣、多金。」對一個企圖心、事業心極強的吳尊來說,這個既定的刻板形象的確會令人頗感無奈。

 2005年時,剛來台灣發展的吳尊,因為擁有細緻完美的五官,使吳尊一躍成為偶像戲劇裡的主角,完全沒有表演經驗、語言也不通的他,在第一部戲主演《東方茱麗葉》吃盡苦頭,吳尊印象十分深刻「那時導 演(王明台)非常嚴格很兇,我被罵得很慘,那時被罵到在現場還哭咧。」聽到他這麼真性情的坦白,我嚇了一跳,很少人願意承認自己脆弱的那一面,縱使是「曾經」,尤其是形象完美的偶像明星,但他卻說 「我覺得挺好的啊,這樣罵是對你好,沒罵就不會有好東西出來,一開始能遇到這麼嚴格的導演,讓我成長快速,之後遇到其他狀況,都會覺得還好。」

 除了對表演戲劇領域全然陌生,台詞更是另一個很大的挑戰,吳尊用「死背」的方式,讓自己快速進入狀況,「我在前3個月就已經拿到劇本了,每天讀、每天看,有時會看劇本看到睡著,因為背劇本對我很重 要,我不像台灣演員,他們明白台詞的意思,轉化成自己的語言去表達,但如果我用這個方式就會變成爛台詞,那時我背台詞已經背到不需思考就直接講出來了。」 2017-01-25_095448

知足的100分人生 

也許是生長環境,也許是所學影響,吳尊很早就開始從商,做起經營生意的事業來,眾所周知,他在汶萊經營健身房,「我21歲還是學生時,就開始做生意,做過改裝車店、撞球場。」現在經營健身房,是因為在澳洲唸書時,吳尊發現那邊的健身房和汶萊差很多,「汶萊的健身房還是非常傳統、都是啞鈴、鐵,那種很粗重的健身器材,所以我想把這個新觀念帶回汶萊,可以帶一些新的東西,這個生意是很有意義的,推廣健康的生活。」談到經營之道,吳尊可不只是紙上談兵,當天拍攝現場是一家格鬥運動館,在拍照 空檔,他不時研究運動館使用的軟硬體設備、還跟經營者交換了心得,這時候的他,已經不是一個演員、明星,而是一個認真的商人。

 愛美食出名的吳尊,認為吃是一種很好的解壓方式,「我喜歡研究美食,泰式、日式、韓式、美式、中式⋯⋯完全不挑。」欣賞各種食物的美味,用心體會食物的味道,這是品嚐美食的最高境界。很多愛美食的人,也會下廚料理,「會啊!朋友生日在家裡我會煮給他們吃,我自己生日也會煮,拿手菜西餐比較多,像是磨菇濃湯、pasta或千層麵。」這身本領是在澳洲唸書時練就的,「到澳洲唸書一定要自己煮,不會煮就問媽媽,在澳洲自己煮東西很爽快,因為超市很大,東西又很便宜,不過來台灣反而到處找朋友吃飯。」談美食談得很高興,經紀人忍不住在旁邊又補充「基本上就是個愛吃鬼。」

 「如果可以給你自己的人生打分數,你會給自己打幾分?」我問他,「我很滿足,我會給自己打100分,唯一的遺憾是我媽媽過世⋯⋯。」我以為,像他這樣認真、堅持的人,對自己的人生也應該很嚴苛,他的回答,又讓我看到了另一個知足、樂天的吳尊。 2017-01-25_095519


PROFILE

吳尊Chun Wu

生日:1979年10月10日 

身高:182公分 

體重:73公斤 

音樂:《飛輪海首張同名專輯》、《雙面飛輪海》、《雙面飛輪海想入飛飛限定盤》、《越來越愛》、《太熱》 

電視劇:《東方茱麗葉》、《花樣少年少女》、《終極一家》、《公主小妹》、《籃球火》、《陽光天使》、《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香港九龍財寶殺人事件》 

電影:《武俠梁祝》、《錦衣衛》、《大武生》、《忠烈楊家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