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彭浩翔 靈感藏在市井笑談中
訪問

彭浩翔 靈感藏在市井笑談中

2017/09/06 編輯 / Huang Po Yueh

鬼才導演彭浩翔,不僅是導演,本身更是作家、編劇和演員,時常觀察市井小民,電影中總能戳中要害,拍出生活韻味,再出極短篇小說集《怪力亂神碎花裙》,展現精湛的說故事能力,每篇短小故事甚至有些不到50字,但那又如何,好故事長短不拘,好看才最重要。

彭浩翔來臺分享新書《怪力亂神碎花裙》,和電影導演蘇三毛(本名蘇文聖)對談,分享了很多創作上的靈感來源,甚至是生活軼事(真的是軼事,你沒想過很多故事是這樣寫出來的)。

靈感從偷聽開始

彭浩翔:「我好喜歡偷聽人家講話的,好喜歡。」彭導演打趣的說。聊到寫劇本,他反而喜歡在很吵雜的環境底下寫,有時候還可以偷聽隔壁桌情侶在吵架。為什麼有些編劇寫不好劇本呢?因為這些對白都是想像出來的,可是你偷聽人講話不一樣,一開始可能聽不懂,但大概知道兩個人說話的邏輯和立場,一般人講話就是這個樣子,你寫劇本要好看,就要像這樣觀察。像是為了拍《志明與春嬌》,不抽菸的彭浩翔也一直跑吸菸區,他說吸菸區很有趣,很多人不同職業、大樓,但菸一點,就聊上了。

生活行程永遠滿檔

除了創作,彭浩翔其實是一個非常會玩的人,或著該說閒不下來。他表示喜歡把生活塞得滿滿的,可能靜不下來吧,玩過很多運動,跑步游泳潛水衝浪,嘗試非常多東西。這樣的生活態度有時候在公司也會展現出來,很愛把公司裡的編劇拉出去跑步,他笑說,有時候想不出來,去跑個步就行了,回來一定就想到了。「不過我猜他們根本不想,搞不好很恨我,哈哈哈。」

下一部拍武俠片?

以《春嬌救志明》的三部曲,讓楊千嬅、余文樂好好的為我們說了一場都會男女奇情記後,接下來的計劃是拍一部武俠片,至於是改編自哪位大師的作品呢?彭導演三緘其口,只說是很有名的作家,總之,上片後我們就知道了。


關於《怪力亂神碎花裙》

出版過數十部作品,另有散文集《有關我在裝作正常人方面的嘗試:經典彭浩翔》及《志明與春嬌》小說集,本部《怪力亂神碎花集》為彭浩翔第一部極短篇小說,其中〈回靜香小姐的信〉更獲台灣時報文學奬,故事集也有個免費授權計畫,授權創作者非營利拍攝使用,根據〈目的地〉一篇改編的電影計劃《公車》則獲香港HAF奬;〈祖母〉一篇也改編成同名動畫。


只有創意澎湃到原地跳三下,都掉得一地故事的傢伙,

才捨得揮霍到將意念寫成百多字發表;

否則,他肯定是個懶鬼。

恰巧,我兩者都是。

彭浩翔

 

《怪力亂神碎花裙》/台灣版書封

作者:彭浩翔

出版:凱特文化

 Images、Information:courtesy of 凱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