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有問必答 君子職場哲學
STYLE

有問必答 君子職場哲學

2017/02/08 編輯 / Lee Paris

你在職場上所做的任何事─如何對待別人、衣著打扮、所說和所寫的話,所有的一切─都很重要。可能你的工作表現已經很棒了,但你還可以表現得更好。本篇文章由匿名的美國大企業招聘主管,以實務經驗來回答你會談時無法啟齒的問題。

>我即將獲得新工作而必須談到薪資,最佳的應對方式為何?

任何菜鳥都知道,永遠讓對方先開價,與你面談的那個人可是經驗老道。他可能會問到你目前的薪資,此刻你要注意薪資的實際數字。這位招聘主管可能對你目前的薪資有些概念,所以灌水不能超過10%。當他開出他的薪資時,我建議你的態度要表現出很期盼獲得這份工作,並且禮貌的詢問是否有調整的空間,因為你原本期望的薪資比較接近某個數字。你必須了解自己的優勢:你目前是否在大公司任職?目前的工作做多久了?你的本事到底有多少?這位主管可能會堅持他的數字,像我就會。不管你怎麼回答,千萬別說你需要回家跟太太討論。那樣很娘。

>老闆總是比較喜歡Joe的提案,即使同事們一致認為那很爛,甚至連Joe自己都常覺得不可思議。我該如何向老闆推銷我的提案?

你猜怎著?Joe的提案並不爛,否則不會被老闆採納。多多研究Joe的提案吧。有哪裡是值得學習的?還是他的簡報技巧很棒?他是否比你更有條理、更具熱情?光憑有好提案是不夠的,你必須用能夠讓主管得到共鳴的方式去推銷,並且說服他你能夠辦到。 以我的前同事Martin為例吧, 可憐的Martin每次在會議上的提案都被打槍。他的提案不算差也不算很棒,差別在他的推銷方式不具說服力。第三次之後,我們老闆就像是個爆炸的火爐般發火。很快的,我就取得了Martin的工作。如果你的文筆好,就寫電子郵件給老闆。如果沒有用,就約老闆單獨談,跟他說你想把工作做得更好,並且向他請教你的提案有哪裡需要改進。如果他是好老闆就會告訴你,起碼第一次會。如果他不說,你就跟著Joe學吧。也許他哪天有好機會跳槽時,還可帶著你一起去。

>上廁所帶閱讀物有什麼規矩?

可接受的:可以在手機上看的,或是可以折疊放進口袋的閱讀物。無法接受的:大聲播放《冰與火之歌》的iPad,或是像我的前同事老幹的事:帶著一堆雜誌進去蹲半天。

>我今年27歲,最近剛被升為主管,底下的人和我私交都不錯。有什麼我需要注意的事嗎?

和你年紀相仿的,會比年紀大你兩倍的難搞很多。我就經歷過,而且屢試不爽。如果同事50歲了都還沒當主管,他就很清楚自己不是那塊料。換言之,你的同袍──這些一起喝酒、聊女人、罵老闆的麻吉們,不管有沒有表現出來,他們絕對很不爽。不論你表現得多好,他們都會認為:他憑什麼當主管?為什麼不是我?展現主管權威的最佳方式,就是別表現得像個主管。用謙卑的態度做好自己的本份,別故作假謙虛,別來那套「真是的,兄弟們,這次只是算我走運。」別對他們太嚴苛,但要有被挑戰權威的心理準備。在流言蜚語出現前先制止。

>主管半夜傳電子郵件給我,這是要我回信的意思嗎?

很多老闆都有妄想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高度焦慮症和其他與成功和王八蛋有關聯的毛病。有些老闆以半夜傳簡訊為樂,他們知道這樣會讓你緊張到失眠。但以老闆的觀點來看,他白天總是忙著開會,晚上才有機會去了解工作進度。我們公司的公文最近都在半夜三點簽,大家都在抱怨,直到有人告訴我們大老闆在歐洲,那裡是早上八點,所以不足為奇(編者按:美國的企業大多使用電子簽呈)。除非你負責的是海外貿易,否則別半夜傳一堆電子郵件給別人。只回緊急的信,同時也幫自己設個底線。過了十點我就不回信,有事明天早上再處理吧。人有時候還是得有自己的生活,是不是?不過你也可以當作是一種讚美,若是你沒有價值,老闆怎麼會在半夜想到你?


如何增進電子信的撰寫技巧,以防你犯了錯而不自知?

David McDowell 奇摩電子信箱資深主管

我的信箱裡有36,815封電子郵件,因此對於如何寫出一封好的電子郵件,我比大多數人都更有見解。最首要的就是,電子信要簡短扼要越來越多人習慣隨時隨地看信,所以應該讓信中的重要訊息一次出現在智慧型手機的螢幕上。

只用幾個字很難表達出你的情緒,或許重度電子郵件使用者都有加入表情符號的習慣。但是在工作上,最好還是別扯太遠。要是表達情緒是必要的,那就表示該拿起電話了。沒有人希望收到更多的電子信,特別是老闆。像我自己是經理,就比較喜歡收到簡短的重點摘要,而不是收到一堆來往信件的附本,再花一大堆時間去看。我覺得直接碰面開會更好,因為可以直接討論問題,再把該做的事用電子信件通知大家。

人們收到一大堆信時,常感到不知所措,所以千萬別低估了主旨的重要性,它能夠令你的信得到重視。電子信的主旨一定要清楚。比如說寄履歷表,應該寫清楚你的姓名和應徵職務,而不要只以「履歷表」當主旨。當信件換主題時就換一個新主旨。恰當的主旨可以幫助收件人在快速看信或是搜尋某一封信時,比較容易看到你的信。

最後,當你去度假時,郵件答錄機的自動回覆訊息要寫清楚,包括你何時會回公司上班,還有你不在的這段時間該聯絡誰。許多電子郵件軟體都可以讓寄件者自行輸入自動回覆訊息的內容。利用這項功能來適度讓重要聯絡人知道你的行蹤,但不需要過度分享你的度假計劃。在自動回覆訊息中搞笑絕對不是個好主意。笑話只有第一次會逗人笑,但是如果你度假時被列在大家的副件名單內,這個笑話很快就變無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