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商務旅行 行前打包要點
STYLE

商務旅行 行前打包要點

2017/08/22 編輯 / Lee Paris

商務旅行是工作的一環,過程偶爾孤獨無聊,不過換個想法,

這卻也是難得能轉換心情,調劑身心的一段時間。當然別忘了,「行前規劃」永遠是首要,這裡指的當然不只是工作前和出差單位確認的各項行程,這些是本來應該要做的,專業的男士當然不會忘記。要分享的還是有關於個人行程規劃的小技巧,我們設定了幾個情境題,分享我們的建議,希望能快速的解決你的問題,隨時做好完全的準備。

關於行前準備的情境之⋯

看過電影都知道,旅行往往很多突發狀況(但我不是說國家的護照突然被取消這種⋯),這邊提供幾個狀況,讓你行前能預先準備,瀟灑的安排行程。

Q:錢換得不夠怎麼辦?

ESQ: 其實所有的國際機場都會有可供換匯的銀行, 這不算是嚴重的事情。但永遠記得多帶一張可以國外消費的信用卡,像是Master Card或是VISA卡,像是VISA的旅遊現金卡可以在世界多達150國提領現金(不過匯率不會太漂亮就是了),當然不會是亂花錢的人,不過記得,隨時以備不時之需。桃園國際機場有直接提領外幣的提款機,不需手續費,也是應急的選擇。

Q:文件零亂,開支又要怎麼規劃呢?

ESQ : 一般來說除了工作上的文件, 再來就是各式機票、護照及收據等。不過現在多數採用電子機票,你只要記得去櫃台換登機證就好,唯一要擔心的是護照必須隨身,如果不小心掉了,請尋求當地大使館(或辦事處)協助。永遠記得順位,第一重要的證件是護照,即便機票掉了,都可以透過核對護照號碼登機;所有的收據也請記得放在同一個資料夾,方便核對,還是擔心的話,手機很方便,拍個照吧。

Q:長時間飛行,頭昏腦脹怎麼辦?

ESQ:準備一些維他命B或C上飛機會是一個好辦法,甚至跟空服員要也可以,往往他們都有準備。飛機在高空上容易讓人口乾舌燥,尤其搭長途班機,腳也容易浮腫,相當不舒服,低溫氣壓也低,甚至容易讓人感冒。有些人建議喝酒好眠, 但其實喝完酒後口可能更容易乾。其實最好的建議還是喝水,覺得腫脹不舒服也可以適度按摩腿部,機上都會有拖鞋,別吝嗇,跟空服員拿一雙吧!記得在飛機上也是休息,充分的睡眠有助於調整時差。

Q:如果真的生病了怎麼辦?

ESQ:大多數洽公都會有旅遊保險,旅平險會是基本的配備。但如果你本來就有長期配合的保險公司,出發前不妨去確認一下「全球海外急難援助服務」,各家保險公司規劃不盡相同,如果突遇災害、疾病或是各種突發情況,可透過你申購的保險服務得到幫助,多一份準備,絕對會是最好的選擇。

關於打包,想分享的其實是⋯

相信大家都會有打開行李箱,最後卻不知道從哪邊開始收起的窘境。別擔心,這種尷尬時刻人人有過,尤其是出差辦公,可能要收幾天的衣服也抓不準,更擔心的是超重、襯衫跟西裝壓皺了,鞋子該怎麼收納這些小問題。Esquire編輯部這次就介紹一些簡單的Tips,讓你逐項確認,不僅旅行安心,收納得好也能向旅伴展現你的品味。

• 從重物開始盤點

旅行一定會要帶到電腦、平板,隨之而來的充電設備和線材肯定無法避免,再來則是鞋子,一般來說,皮鞋和可替換的運動鞋、休閒鞋各一雙即可,不一定要用鞋盒,市售的束口袋收納好,和電腦包放置在行李箱底層靠近鐵架的部分,也不容易和其他物品擠壓。

• 衣物捲起好分類

上衣、襯衫、領帶、褲子、襪子和內褲,除了襯衫防皺要摺疊外,其他都可以用捲的整理起來,一方面減少體積,二方面也能分類清楚,才不會東一團西一團,捲著也很好確認顏色,很快就能找到需要的衣物。襯衫最後再放,擺在最上層,也能避免被壓皺。至於成套西裝呢?記得用西裝套包起來,整套的平放在最上層,不僅美觀外,到了飯店拿下直接掛起來就好了。

• 小物分類放

旅行雜物多,從電子用品線材、盥洗用品(刮鬍刀、保養瓶罐等)都是難以整理的小物,卻又非常必要。有些人會想說到了下榻的飯店有附送簡單的盥洗用具,但說實在,依然比不上自己用慣的幾項用品。如果你是慣帶各式小型電子用品和小家電(電動刮鬍刀、鼻毛刀和相機)的人,線材分門別類用市售的魔鬼沾束帶綁好,放入收納袋裡,也能避免混亂。

• 鈔票夾方便又時尚

旅行除了護照不能忘外,也會兌換各國的貨幣,有時候和自己手邊的鈔票搞混了也很麻煩。建議可以帶兩組皮夾,等到一上飛機,就可以直接替換新的皮夾,不僅帶去的金額可以清點,也能隨時確認會使用到的卡片。至於剛換的新鈔票也相當推薦使用鈔票夾整理,不僅好用,選得好也是很有品味的事情。不過提醒各位,不要帶兩組太相像的皮夾喔,到時候回國搞混了會有點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