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一生去三次都不會後悔的10間博物館/美術館
STYLE

一生去三次都不會後悔的10間博物館/美術館

2016/10/07 編輯 / 郭 璈

出國旅遊常常會安排參觀博物館或美術館,不要覺得那是附庸風雅的行程,夠Esquire的你應該只會擔心參館時間不夠。我們由衷建議將這種參館行程安排在自助行中,可以有更彈性又充裕的規劃,切記不要走馬看花,租個導覽絕對值得,以下這些精選中的精選,可以的話,一生來三次以上都無妨。


01.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TripAdvisor的旅行者Sheila H說:「這裡可說是紐約最經典的博物館了……不過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其實頂樓有一個露天空間,可以眺望紐約最好的天際線。」

TripAdvisor的旅行者Sheila H說:「這裡可說是紐約最經典的博物館了……不過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其實頂樓有一個露天空間,可以眺望紐約最好的天際線。」

如果只能在藝術與娛樂集大成的紐約挑一個博物館去逛,就選MMA吧!門票採捐助形式,想付多少就付多少(但請盡量不要低於1美元好嗎),占地面積8公頃的主建築本身就是一座宏觀的藝術建築品,館藏200萬件藝術品,囊括所有歐洲藝術史宗師的珍貴油畫,最熱門的埃及館著實迷人。針對全球旅客,館內提供因應通用的各國語音iPod Touch語音導覽和專業解說員可諮詢。


02.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美國,芝加哥,芝加哥藝術學院02假如你特別鍾情那些美術史課本上的繪畫大師,芝加哥藝術學院絕對可以滿足你的藝術品味,博物館建築本身隸屬芝加哥藝術學院,收藏的作品以印象派與後印象派為大宗,包括莫內、梵谷、高更、馬提斯、愛德華霍普、畢卡索、馬格利特等,亦有各時期的經典代表作。


03.State Hermitage Museum & Winter Palace俄羅斯,聖彼得堡,埃爾米塔日博物館及冬宮03這裡曾是俄國沙皇的宮殿區域之一,西元1764年所建,總面積約130萬平方公尺,共有1000個展覽廳,當初是為了葉卡特琳娜二世女皇當做私人館藏用途,適逢俄國正崛起,急需藝術事業來增加名望,特別開館廣納四方藝術家作品。開放參觀後的博物館僅開放350個廳,展出藝術品約佔全部館藏品的5%,據說,若有幸看完整座冬宮藝藏,得花費27年。


04.Musee d'Orsay法國,巴黎,奧賽美術館TripAdvisor的旅行者Stevenie Z說:「動線清楚易懂,館藏完全值得一來再來,週四晚上開放到晚上9:30,6點來完全不用排隊,人也不多,能享有舒適的參觀品質,可以多加利用。」

TripAdvisor的旅行者Stevenie Z說:「動線清楚易懂,館藏完全值得一來再來,週四晚上開放到晚上9:30,6點來完全不用排隊,人也不多,能享有舒適的參觀品質,可以多加利用。」

位於塞納河畔的奧賽美術館早在1900年時還是棟火車站,直到1939年因為進入巴黎的鐵路取消而停止使用,在1978年被列管為受保護的歷史建築,爾後在1986年改建成為博物館,中央大廳還保留著歷史悠久的車站大鐘。這裡主要收藏從1848年到1914年間的繪畫、雕塑,亦有不少攝影照片和傢俱。集結了羅浮宮、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和蓬皮杜藝術中心國家現代藝術博物館三大館藏。


05.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墨西哥,墨西哥城,國立人類學博物館05做為拉丁美洲境內最大間博物館,國立人類學博物館可說是墨西哥人的驕傲,館藏主軸為自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前的重要考古和人類學文物遺產。博物館位於查普爾特佩克森林公園內,占地廣大,隨處可見印地安浮雕裝飾,共有兩層樓、23個常設展示廳,展示廳周邊花園環繞。一樓展出人類學及墨西哥各地考古出土的文物精品,2樓則是墨西哥原住民服飾、建築生活用具與宗教器具等。


06.The National 9/11 Memorial & Museum美國,紐約,911國家紀念館

TripAdvisor的旅行者Steven S說:「新穎、現代化的建築,很難想像2001年發生在紐約的恐怖攻擊事件。長方型特殊造景的水池,密密麻麻記載著當年無辜往生者,願亡者靈魂安寧,庇佑活在當下的紐約人不在生活在恐攻壓力下。」

2001年,兩架被恐怖分子脅持的商務客機以自殺式的攻擊直接撞向紐約曼哈頓最具標誌性之一的世貿雙塔,造成近3,000多人罹難。這個全球哀悼的悲傷時刻至今已15年,該紀念館正位於當初的雙塔遺址中,世貿中心紀念基金會也在2007年更名為911國家紀念博物館。成立的宗旨只有一個:在原本悲傷的地點向人們講述不可抹滅的歷史故事。


07.Prado National Museum西班牙,馬德里,普拉多博物館07 西班牙馬德里本就是座年輕又具有活力的典型西歐都市,普拉多博物館是國內最大的博物館,主要建於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三世時期,還曾被拿破崙當作火藥庫用,1868年伊莎貝拉二世收歸國有,改為博物館用以收藏王族藝品。1918年擴建,主要收藏從14~19世紀間來自歐洲各國的繪畫、雕塑與工藝品。館藏量也許不算頂尖,但擁有的傑作量依舊是世間少有。


08.British Museum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 TripAdvisor的旅行者Anniece L說:「不用門票,除了要安檢都出入隨意。強烈推薦週五到訪,開到晚上8:30,時間相對充裕。館藏豐富不必多提,埃及區、希臘區必逛。」

TripAdvisor的旅行者Anniece L說:「不用門票,除了要安檢都出入隨意。強烈推薦週五到訪,開到晚上8:30,時間相對充裕。館藏豐富不必多提,埃及區、希臘區必逛。」

成立於1753年的大英博物館是世界上規模最大也最著名的博物館之一,藏品800多萬件僅是冰山一角,由於空間限制、藏品修復等考量,仍有大批藏品未能公開展出。這裡早期傾向於收集自然歷史標本,亦有大量古書文物;19世紀初增設新館區與修建。豐富的館藏亦象徵著當年大英帝國的強大和掠奪野心,有趣的是,愈發文明的今日,常有他國試圖尋求管道追討過去所流失的珍貴文物,但由於涉及敏感,博物館也害怕引發骨牌效應而遲遲不予回應,算是當今博物館學中的一大軼事。


09. Acropolis Museum 希臘,雅典,雅典衛城博物館09希臘古文明歷史悠久超過3,000年,但這座建於雅典衛城山下的衛城博物館卻很是年輕,以開放式博物館而言,這裡算是非常特別,一方面將博物館建立在衛城遺址之上就地修復與挖掘;一方面建館進行研究與對外展示。當年原始建館計劃一拖就是30多年,拖到2007年興建、2009年才對外開幕,供參觀者從遺址中的碎片瓦礫中遙思人類文明史。


10. Vasa Museum 瑞典,斯德哥摩爾,瓦薩沉船博物館10這座位於斯德哥爾摩南動物園島上的博物館大概是名單中最有趣的──博物館本身就是一艘沉船──瓦薩號。該船艦原本是要用於軍事用途,1628年自建地就地起航,開不到1海里便沉船,在1961年才被打撈上岸。開館於1990年,堪稱是瑞典最受觀光客歡迎的展品,展現了17世紀瑞典人的造船工藝技術,船體木雕在今日觀之依舊令人驚豔。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第134期10月份  

Text by Leon Guo Images & Information:courtesy of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5-10-28-%e4%b8%8a%e5%8d%8810-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