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男人身體使用手冊(下)-50~60歲
STYLE

男人身體使用手冊(下)-50~60歲

2017/02/07 編輯 / Lee Paris

不管你的身體已經歷過多少路程,仍感覺健康。男人身體使用手冊逐步漸進,每10年為一個階段給你未來的歲月。 Text by 編輯部 Photographs by Jamie Chung  Illustrations by Mark Matcho Icon Illustration by Bobby McKenna Grooming by Natasha Leibel for Artists by Timothy Priano Translation by 衣華 非馬

50歲

2017-02-06_154327

做點檢查,做點愛。

心臟

維持心臟健康的建議,沒什麼改變。不管是30歲還是80歲,他們都要大量的有氧運動,減輕體重,即使只過重一點,還有別抽菸。這是擁有心血管健康的基礎,不管你幾歲。大家都說,50歲時發生的心臟問題要多於20歲時。但那常常是因為累積的結果,「隨著人們變老,血壓會上升。冠狀動脈疾病的可能性,會隨著年齡而增加。冠狀動脈疾病會談到的狀況是血管會被形成的沉澱物阻塞,形成血塊。運動能讓膽固醇降低,戒菸就能阻止血塊累積,甚至讓血塊減少。

大腦

「這是大腦意氣風發的時候,」整合中心大腦老化科的蓋爾文醫師說。50歲是大腦的黃金期。為什麼?因為你有人生經歷,你有記憶。你的大腦對每件遇到的事情,都有參考資料,這表示,它能適應並吸收新知,並合併先前的經驗。它的處理速度稍微變慢,但記憶與經驗可以補足。「在我們的腦力活動變慢的同時,我們仍持續獲得資訊、技巧和智慧。」30歲的人常可以比50或60歲的人,更快做出回應,但極少有30歲的人,擁有高度勝任工作所需的經驗與判斷力。這是為什麼,高階管理職務常是由40、50、60歲的人擔任。這是交換條件。我們不能同時處理很多資訊,我們的多工處理能力下降,但相反地,我們多活了幾年,能做出更好的判斷。 該是給大腦挑戰的時候。你有了很多人生經驗,但還有很多事,你沒做過。學習衝浪,如果有興趣的話。在手機上玩拼字遊戲。這些可能看來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訓練大腦可以讓它變得更強。另一個撇步:教學。當你教別人,例如,如何彈吉他的某個和弦或更換空氣濾清器,你讓大腦有的工作量加倍:你要求它,不但要記得如何做這件事,而且,除此之外,它必須想辦法把知識翻譯出來。

泌尿系統

陰莖是身體健康的量尺,這是內幕關鍵。若你有勃起困難,就暗示你的健康出問題。例如,如果你有勃起功能障礙,那可能是心臟病的先兆。高膽固醇的男人,比較可能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兩者是互連的。

大腸

全世界的醫師都推薦在50歲時做大腸鏡檢查,之後每隔五到十年做一次。高纖食物,不只是個好主意而已,而是,你必需要做到的事。「我們從數十年來的研究得知,高油、低纖的飲食容易讓人生病,」史提芬.魏克斯納醫師說,他是克里夫蘭診所的結腸直腸外科主任。好消息是,纖維飲食並不就不美味。覆盆子、帶皮水梨、蘋果、燕麥、扁豆和裂開的豌豆──都很好吃,都有助緩和肛裂和痔瘡症狀。

皮膚

隨著你年紀漸增,皮膚癌變得愈來愈常見。你的皮膚也會開始失去彈性──會變鬆弛。有時候,這會造成下頜和脖子皮膚鬆垮下垂。>曬斑、肝斑、老人斑─都是一樣的東西。而且,它們和你的肝沒有關係。如果你不喜歡這些斑,詢問皮膚科醫師簡單雷射治療的相關事項。

肌肉與骨骼系統

以首字母縮寫形式出現的撇步,馮達.萊特醫師認為最有效的建議是:FACE。 彈性(Flexibility):「我們的肌肉與肌腱會隨時間愈來愈緊,所以,你必須要伸展它們。如果你不把它們伸展開到原先能有作用的長度,讓你的膝蓋能完全伸直和彎曲,或者你的臀部肌肉能收縮,或你的肩膀能讓手臂舉過頭部,你就會變成一個拖著腳步走路的老頭。」 >有氧(Aerobics):「如果持續刺激我們的心血管系統,它就不會像我們老是坐著不動那樣的衰退。刺激它的結果可以轉化為較低的心臟病機率、較佳的大腦功能、較高的代謝率,較少的新陳代謝症候群。做大量的有氧運動:讓身體燃燒,然後讓它休息。」 >拿重物(Carry a load):「這就是我所謂的功能性舉高。你每天蹲下、走下樓梯、爬上樓梯,都用到你的股四頭肌。功能性阻力──像在樓梯上跑步以鍛鍊股四頭肌──是訓練肌肉的最佳方式。」 >平衡(Equilibrium):「我們在30歲時,開始失去平衡的能力,所以,50歲的人,每天需要練金雞獨立,以恢復他們的平衡能力,因為如果你不這樣做,到時60歲時,你會跌倒,造成臀部骨折然後就不能動了。」

60歲

2017-02-06_154429

也許有些東西開始生鏽了。修好它們,用它們,繼續過活。

大腦

一開始,改變很小──事情變得不確定,像不記得一些反正也沒影響的事情。你會拿「老年人的健忘」來開玩笑,但有些確實的事情正在發生。很多人在退休後會選擇職場第二春,一些更有趣的事情──稱為再就業,這可以挽救你的大腦。老年時仍在工作,延長一個人的認知能力,免於癡呆,也延緩阿茲海默症侵襲的時間。

心臟

如果沒有糖尿病和家族史,在50歲時幾乎不會有心臟病,但到了60歲,機率會增加,尤其如果你抽菸或的確有糖尿病。

免疫系統

在大約60歲時,你的免疫系統變得較不活躍。真的沒有什麼能阻止它,但洗手、別喝太多酒或別抽菸,繼續施打新的疫苗,還有多活動,這些變得很重要。還有保險套,如果你到處找人上床的話。說真的,別抽菸,一旦你的肺受到傷害,你的免疫系統無法進入它並幫助它。

眼睛

每一、二年檢查一次眼睛。你愈早發現青光眼、黃斑部病變或白內障的徵兆,就有愈多治療法可選。

泌尿系統

「應該不會有什麼壞事發生,」費希醫師說:「如果你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你應該到90歲都可以享受性生活,你應該能運動、享受生活,快樂過日子。

解決難言之隱

沒有人喜歡談到蛋蛋低垂的人。沒有人想看到他們。但他們存在,而且是可以治療的。任何年紀的人,造成蛋蛋不正常低垂的原因是─這在中年人較常見,雖然年輕人也不能免疫──一種稱為精索靜脈曲張的狀況。精索靜脈曲張是指,陰囊裡的血管纏在一起,尤其是你私處曲張的靜脈。這是一種遺傳症狀,約有20%的男人受影響。精索靜脈曲張造成血液聚集在陰囊,讓睪丸溫度升高。為了冷卻,陰囊會離身體遠點,但溫度還是高。結果是慢火燉,就像在蛋蛋上放暖暖包。這種熱度會讓精子數變少,降低我們的生育能力。

肌肉和骨骼系統

關節炎:「我有很多來求診的病人膝蓋骨痛,或臀部開始痛,」馮達.萊特醫師說:「這種情形發生時,關節炎的不舒服感覺是持續性的痛。你可以靠關節來預測天氣─你會說,『我知道要下雨了』。關節變得比較僵硬。當這種情形出現,大家會想,喔,我最好放慢速度,好讓它過去。那是你所能做的最糟的事 情。我對關節炎的治療是:讓關節周圍的肌肉,變得盡可能強壯,吃消炎藥或抗炎飲食,然後,醫生也有些方法可以採用,如開關節補充液給你膝蓋用,如果關節炎很嚴重的話。但這不是坐在椅子不動的藉口。那只會讓你鏽掉。」 前情提要:男人身體使用手冊(上)-20歲~4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