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男女大不同 不同在哪裡?
STYLE

男女大不同 不同在哪裡?

2017/02/06 編輯 / Lee Paris

在某個網站上看到一則投票調查,題目是「男人最討厭聽到女友說的一句話」,結果,拔得頭籌的,居然不是「你跟那個女的是什麼關係」這種興師問罪的指控,

也不是「你和前女友還有聯絡嗎」這種疑神疑鬼的猜測,而是「你根本就不在乎我」的哀怨控訴。 Text by 蜜絲飄 Image:courtesy of 達志影像 第一眼看到這個調查結果時,我還覺得納悶,可是仔細一想,就知道男人之所以討厭女友說「你根本就不在乎我」,是因為他們討厭被冤枉。我猜男人在聽到女友這樣抱怨時,心裡的OS大概是「X!老子要不在乎妳,幹嘛在這裡忍受妳靠夭」吧,不過這句話怎麼能說出口呢,萬一真忍不住脫口而出,用腳趾頭想都知道,大概只會得到「我想跟你好好溝通,你卻當我是靠夭,你果然不在乎我」這種回應。 當女人抱怨「你根本不在乎我」時,男人大多數認為這是在無理取鬧,可是,那是因為你不懂女人的「理」!打個比方來說,當你和女友正在趕路──趕一場快要開演的電影、或只肯保留十分鐘位子的餐廳時,你是不是經常覺得她拖拖拉拉,都已經快來不及了,還不走快一點? 相信我吧,她真的已經盡力了,你長得比她高、步伐當然比她大,而且高跟鞋實在不是被設計來進行快走的,當然你永遠不能體會這一點,甚至還會怪她為什麼要穿難走路的鞋,但,男人想要變高,只要把頭髮抓的老高就可以,女人想要腿變長,卻得踩高蹺作特技表演,人們總是習慣以自己作為判斷他人的準則,所以,在趕路的時候,你通常並不覺得自己走太快、反而覺得她走太慢;而同樣的,女人也是以她自己對感情的反應來作為準則,當然不覺得是她太敏感,而覺得是你不夠在乎。

對男人而言,事情只要「做」就可以了,但對女人來講,「說」卻比做更重要。

我有個同學的男友非常愛接送她,就算我們約在周末的東區街頭,他也會來接她回家。男人肯定認為女人應該為此感激涕零吧?明明交往已經超過五年,還能100%溫馨接送,可問題是我同學卻只覺得「他真的很愛開車,煩死了!」你或許會覺得女人真是不知足,「對她好還不珍惜」,但重點就在於,女人不知道你在對她好!如果她男友曾經說「因為我迫不及待想看到妳」,那麼她肯定會甘願在路邊罰站半小時,只為了被男友看到,甚至她男友只要說「因為我怕妳被別人搶走」,她也會開開心心的被囚禁,但偏偏她男友的說法是「車買了就要開」、「車子不開會壞」,聽久了她就真以為男人原本的職業志願是當小黃司機,根本不是為了她。

不是不在乎,只是不在行。

有陣子談話性節目很愛請夫妻藝人上節目,講述他們的經營婚姻之道,於是,就經常聽見一種理論:他們會寫信給對方,這樣既能達到溝通的目的,又能避免正面衝突。我想,十個男人裡大概有九個,都曾收到女友寫滿好幾張信紙、或長達數百字的簡訊,你分明認真看了、也仔細思考過了,可是無論你怎麼回應,女友卻都覺得你敷衍,因為,她的來信或簡訊動輒上百上千字,而你的回應,卻總是只有寥寥數語!有無數研究報告顯示,女人大腦裡的語言區塊遠比男人發達,如果你能讓女人能明白,要你寫一封五百字以上的信,就像要她做五個伏地挺身一樣困難⋯⋯那麼,她就會知道,不是你不在乎,而是你做不到了。 男女的確是大不同,這一點我想誰都不會反駁。只不過,如果女人認為這個不同點在於「她比你在乎感情」,那絕對是一場風暴,但如果你能夠讓她相信,你們的不同在於「她和你表達在乎的方式不一樣」,嗯,真的,你的日子會比現在好過許多倍的。 Tina